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电视荧幕流行虐心比惨 《错嫁》掌掴毒打人尽可虐

2013年03月08日 09:12
来源:新快报 作者:曾乐

更为相似的一点是,《樱桃红》和《暖春》一样,孩子们都遇见善良爷爷,爷爷家里都有恶儿媳——《暖春》里,在小花奄奄一息的时候,善良爷爷宝柱爹出现了,宝柱爹的儿媳妇香草觉得宝柱爹领回孩子是让她出丑,千方百计地为难小花,宝柱爹在无可奈何中只能顶着压力带着小花另起炉灶,独自生活在外面。《樱桃红》里,燕子和石头绝望得抱头痛哭时,善良爷爷赵老乐出现了。和《暖春》中的宝柱爹一样,赵老乐的媳妇荷花也不省心,同样坚决反对收养燕子和石头,并且千方百计刁难这对小姐弟。

《樱桃红》和《暖春》最终的“催泪大揭秘”也被指雷同,《暖春》最后的“大包袱”是,原来香草的丈夫宝柱也是被宝柱爹收养的。无独有偶,《樱桃红》“终极催泪秘诀”和《暖春》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赵虎子也是赵老乐的养子。

对于被指抄袭《暖春》,《樱桃红》导演王振宏回应称,“正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在创作这类题材时,有一些关键点是不能规避的。其中长辈的慈祥、隐忍、善良;孩子的无辜、天真、懂事;以及反面角色的尖酸、刻薄等元素都是不可少的。”对于很多电视剧剧情撞车的现象,王振宏认为:“如果这是个没有主题,不会引导人积极向上的故事,那么无论剧情会不会有雷同,都不应该拍摄了。观众只要在看了这部剧后得到了感悟,精神也有了正面的愉悦,并更加珍惜生活,善待周围的人,那么就算有雷同又如何呢?”

被指剧情太苦情太虐心

一直以来,赵本山几乎成了喜剧的化身,幽默的代言人。2011年,赵本山炮制了悲情大剧《樱桃》,剧中沈春阳出演的智障母亲让观众眼前一亮,感人至深的剧情赚取不少眼泪。如今,《樱桃》的姊妹篇《樱桃红》将苦情延续到底,也走上“喜剧进化悲剧”之路。

《樱桃红》开播不过两天,很多师奶观众表示被“重磅催泪弹”击中:“开头就让姐弟俩失去双亲,实在太虐心。”在微博上说自己“眼睛哭肿”的观众更不在少数。也有观众表示,想到剧情太虐心就不忍心看,但是不看又放心不下,《樱桃红》让人又爱又恨,“真希望剧情不要那么惨!那叫一个心痛。那俩孩子演得真的特别好。”“这两个娃儿实在太苦了!”“看着宋小宝泪流满面好难受,还是喜欢看他耍宝卖萌。”

不过,由于《樱桃红》剧情太苦情太虐心,观众戏称它为电视剧版《感动中国》,“《樱桃红》里的善良爷爷赵老乐(宋小宝饰)完全可以去参加《感动中国》评选。”网友连赵老乐获奖后的颁奖词都写好了:“他大爱无疆,收养孤儿孤女,善良超越亲情,他的举动让无数人动容。”

■同场加映

你惨,我比你更惨;你虐心,我极度虐心

此前,电视荧屏吹“雷人”风,越雷人收视越高。最近又盛行“虐心”,仿佛不虐心不成活。目前几部热播中的电视剧,无论是爱情偶像剧《爱情自有天意》,或是乡村苦情剧《樱桃红》,还是民国戏《错嫁》,剧情都极度虐心。

《爱情自有天意》恩恩怨怨,悲悲切切

上海辛迪加影视出品的爱情剧《爱情自有天意》正在安徽、四川卫视热播,由戚薇、陈赫、娄艺潇、谢佳见、张丹峰、热依扎联袂主演,讲述了三个家族间的恩怨情仇,几乎是虐心不间断,引得观众一边看一边吐槽。

很多观众觉得,《爱情自有天意》爱情戏最为虐心:戚薇饰演的千金小姐、张丹峰饰演的富二代、热依扎饰演的白富美、谢佳见和陈赫饰演的超级主厨、娄艺潇饰演的甜美公主,每个人都是那么符合童话故事里的角色,在机缘巧合中偶遇自己的真命情人,然后不顾身家背景、不顾家人反对,通通坠入爱河,之后一次又一次地在阴谋陷害中重生。每个主人公都为了守护自己的爱人而经历着前所未遇的折磨,真心相爱的两个人却因为上一辈人的不和而委屈爱情。有网友忍不住吐槽,“《爱情自有天意》这个让人一看就觉得会爱得彻底的剧竟然让人总是很悲伤。两代人一张脸、坏人智商低、回忆戏泛滥、天意等剧情太狗血了,难道只有拆散的爱情才能‘被天意’吗?爱情到底是靠人为还是信天意?”

此外剧中各种亲情戏家族恩怨戏也很虐心:张丹峰饰演的富二代在剧中被自己的父亲设计陷害、嫁祸罪名。热依扎饰演白富美田心,其父亲田在天遭到众人唾弃,被奸人杀害后的弥留之际,他竟然没有选择在第一时间指认真凶,而是为了女儿的幸福,屈膝向亲家下跪道歉。有网友戏称,“永不停息的你争我斗,这简直是商场版的《甄嬛传》啊!”

《错嫁》掌掴毒打,人尽可虐

每集一个巴掌,拳脚相加以及棍棒上阵等都成了家常便饭,一部剧下来简直可以凑成一部《满清十大酷刑》。然而,这并不是犯罪团伙的纪录片,而是目前正在东南卫视、内蒙古卫视热播的年代剧《错嫁》。该剧由甘婷婷、李彩桦、万思维、杜旭东等主演,剧中过多过于夸张的暴力戏遭到了不少观众的吐槽,更有人戏称《错嫁》堪称史上“暴虐第一剧”。

该剧主要以民国初年为背景,讲述了天津珠宝商号“祥瑞斋”里发生的一系列爱恨情仇的故事。剧中,甘婷婷饰演的苏香萦和李彩桦饰演的吴如霜这对漂亮的如花姐妹,同时爱上了同一个痴情的男人,但在命运的捉弄下,先后嫁给了自家又丑又坏的车夫,受尽磨难。而这受尽苦难具体来说就是各种形式的毒打。目前有网友已经根据该剧曝光的各种剧照总结出“满清十大酷刑”:男主角当仁不让的是杜旭东饰演的曲德胜,“虐心断脖”等数招让女主们面容憔悴、五官扭曲。两姐妹中,更以甘婷婷饰演的苏香萦为最,因为她是最先被曲德胜虐待:掌掴、拳脚相加以及棍棒上阵等都成了家常便饭,有网友开玩笑称,“甘婷婷之前演潘金莲的时候人尽可夫,到了《错嫁》的时候就变成人尽可虐了,做演员真是不容易啊。”

在种种质疑声下,该剧制片方银润传媒回应有点委屈,“那个十大酷刑的说法实在是太夸张了,完全曲解了剧照中的意思,网友想象力太丰富了。”据知那些被称为是证据的剧照其实有很多都是被剪掉的镜头,电视上也根本没有播放,至于现在被保留下来的暴虐戏份,银润传媒称完全是剧情需要,“不会很突兀地为了毒打而毒打,为了暴虐而暴虐,绝对可以是紧凑的剧情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曹梅] 标签:樱桃红 樱桃 暖春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