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综艺进入版权对战时代 海外模式VS本土改造

2013年04月26日 08:02
来源:新京报

综艺进入版权对战时代海外模式VS本土改造

《中国最强音》评委初次亮相乘坐游艇

在国际电视界,真人选秀节目有公认的五大模式——即Idol,The X Factor,Got Talent,The Voice,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在今年,随着湖南卫视《中国最强音》以及东方卫视《舞林争霸》《中国梦之声》版权的正式确立,五大模式全面落户中国。加上《我是歌手》《我为歌狂》及《星跳水立方》《中国星跳跃》,卫视荧屏进入综艺版权对战时代。

The X Factor vs 中国最强音

相似度70%

播出平台:湖南卫视

原版:作为《英国达人》的创始人以及《美国偶像》的灵魂人物,Simon Cowell制作了《The X Factor》作为《美国偶像》的竞争品。它是一个偏表演类的唱歌比赛,把选手们分组彼此对抗。共分为男、女、组合、25岁及以上四个组。

中国版:《中国最强音》除了多了个导师学徒分组对抗赛外,和原版差异很小。但因为《最强音》不按性别年龄分组,这一点更像《好声音》的设置。

【评委】

海外版重视争议性,但郑钧罗大佑过于正统,而章子怡又显得高端,和原版差异较大。

I am a Singer vs 我是歌手

相似度65%

播出平台:湖南卫视

原版模式:在2011年,MBC邀请韩国最具实力的七位歌手打擂台,并采用末位淘汰制,同时每一位歌手和笑星担任的经纪人组合,若歌手淘汰,经纪人也淘汰!其中通过七次淘汰赛的歌手,被授予“名誉毕业”。因为第一季中出现了歌手唱错重唱、末位选手因人气未淘汰的情况,韩版《我是歌手》也遭遇信用危机。第二季中为了避免生硬的排位赛给歌手和粉丝带来不快,改为将12位歌手分成A、B两组进行打擂生存赛。

中国特色:因为韩国赛期较长歌手较多,而且素来重偶像轻实力派,因此在先期知名度上并不如中国版《我是歌手》。中国版加入了复活赛环节,还有齐秦主题、随机转盘轮选主题、KTV排行榜主题等新赛制。最后总决赛时,据媒体猜测,为了减少歌手和粉丝的不快,也和韩国版一样取消了公布排名。

Mad for Music vs 我为歌狂

相似度未知

播出平台:安徽卫视

原版模式:《Mad for Music》是“好声音”公司又一综艺类新作品,它主打明星团队PK,由两队明星以年代经典音乐为基础,进行歌曲改编PK,再由观众投票选择胜出者,中间穿插音乐游戏,场内场外会频繁与观众互动,是集娱乐、竞技、趣味于一体的节目。

中国特色:《我为歌狂》将让明星们组成4个团队,每个团队由三个歌手组成,每期会有两组歌手进行四轮PK,输的那队便会经过内部讨论淘汰一名歌手。《我为歌狂》总导演王硕认为,在中国的文化下,这种内部淘汰会让观众觉得更加残酷。至于投票,可以确定的是,中国版只能由现场观众投票。而海外版则允许场内场外观众互动。

在选手方面,目前已经确定田震将成为主持人,而选手为柯以敏、吉杰、阿杜温岚、韩磊、朱桦李泉郁可唯等12人。

The Voice vs 中国好声音

相似度85%

播出平台:浙江卫视

原版:作为去年最火的节目,《中国好声音》的原版《The Voice》起始于2010年的荷兰,次年于美国爆红。该节目的核心是:海选期间评委背对选手,评委凭声音选择;当有多位评委选择选手的时候,选择权则反转到了选手手上。

中国版:中国版花了大量笔墨展现学员和老师之间的师生情。此外,第二季中会加入“导师抢人赛”,即在导师对战之前,导师去别组抢选手。

【评委】

海外版好声音四位导师固定为:二位一线歌手、一位选秀歌手、一位偏门型歌手,依据媒体猜测,目前“好声音”第二季最可能的导师为:那英张惠妹是一线导师、哈林是偏门型导师、孙楠为草根出生挫折型导师。对此,节目宣传总监陆伟表示导演组确实接触过上述歌手,但未走到签约这步。

【关键词:师生情】

“好声音”宣传总监陆伟认为,师生情在中国很神圣,因此第一季中刘欢、那英如果同时遇到“好学生”,他们的纠结就成为了主要看点。

[责任编辑:张琳zl] 标签:VS 评委 美国偶像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