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综艺进入版权对战时代 海外模式VS本土改造

2013年04月26日 08:02
来源:新京报

综艺进入版权对战时代海外模式VS本土改造

罗志祥黄晓明韩红李玟、王伟忠,在走明星路线上,《中国梦之声》与《美国偶像》有些相似

 

American Idol vs 中国梦之声

相似度85%

播出平台:东方卫视

原版模式:从第四季开始,《美国偶像》确定参赛者的年龄要在16岁至28岁间。节目的核心是:把权力交给大众:比赛结束后两小时之内,民众以电话、短信两种方式选出美国偶像。节目要求选手必须有故事、有个性。

中国特色:《中国梦之声》选手年龄在18岁至26岁。但对于特别出色的选手,节目方考虑放宽年龄限制。评委参加海选阶段的录制,整个赛制分为海选、淘汰赛、十强晋级赛、冠军争夺赛、全国总决选。但由于不能有投票环节,因此最后偶像如何产生目前仍未确定。

【评委】

第十季开始,《美国偶像》打出“明星牌”,珍妮弗·洛佩兹加入;今年的第12季,玛丽亚·凯莉以1700万美元签约当评委。《中国梦之声》第一季的评委为国际流行天后李玟、内地乐坛实力唱将韩红、台湾“综艺教父”王伟忠、内地演员黄晓明。此外,又增加了两位招募大使,《美国偶像》第八季亚军亚当·兰伯特和台湾歌手罗志祥。评委阵容也主打“明星牌”。

【关键词:偶像】

东方卫视有关人士说,《中国梦之声》的关键词就是“偶像”,不是单纯地选择好声音,也不是纯粹的草根选秀。至于最后的偶像如何选出,还要和原版节目方进行探讨。

Stars in Danger: The High Dive VS 星跳水立方

相似度60%

播出平台:江苏卫视

原版模式:《Stars in Danger: The High Dive》为德国Banijay公司制作,2004年推出。参赛选手全部为有一定知名度的明星,也包括除了跳水项目以外的运动员甚至残疾运动员。赛制主要是个人比赛,插入训练回放和选手参赛感受,评委打分决定去留。

中国特色:除保留了原版的评委打分外,《星跳水立方》的赛制框架是奥运明星带队进行团体PK。不同于原版中一期淘汰多名选手,“水立方”会对一个选手从训练到参赛再到晋级的全过程有个持续性的表现。选手基本上都是影视明星,目前还未有其他项目运动员参赛,更不存在残疾人选手。选手着装也相当保守。

【评委】

原版节目评委身份都是很普通的运动员,而《星跳水立方》的评委高敏、熊倪、胡佳、萨乌丁都是家喻户晓的体育明星。

【关键词:奥运冠军】

江苏卫视有关人士表示,中国做明星跳水节目比任何同类的国外节目都有优势,因为体育明星资源非常丰富。奥运冠军带队比赛,这个设置就是要凸显团结、拼搏的体育精神。

Celebrity Splash vs 中国星跳跃

相似度80%

播出平台:江苏卫视

原版模式:《Celebrity Splash》是2012年最新最火的一档新型综艺节目:在2012年度“全球节目首播社交媒体活跃度”和“全球销售最好的节目模式”两项排名中,它分别位列第一和第二,版权也已经销售到十几个国家。它有明星训练、评审团、观众打分等环节,融入了更多的综艺类元素。

中国特色:在节目整体构架上,和原版区别不大。但因为中国是跳水强国,因此《中国星跳跃》还和中国跳水队签约训练,并邀请了总领队周继红作为此次节目的总顾问和评委团团长。在教练上,因为中国跳水界明星更多,节目组特意邀请了“跳水王子”田亮担当明星队长。在明星上,则有陈光标这种半娱乐半公益性质的明星参与,这种类型也是国外没有的。

【评委】

原版评委阵容为一个专业+半专业+业余的三人组合,其中业余的评委就是以一个观众的角度来感受这个节目,并起到活跃气氛的作用。而张铁林就是《中国星跳跃》里那位活跃气氛的评委。

【关键词:花样】

在节目时长上,原版节目基本上都在4至6期以内,以减少观众观看上的疲劳感,并保证明星在短短的训练周期内练出的动作足够应付比赛对“动作新鲜性”的要求。

而中国版则拉长至一个季度,按节目宣传统筹王征宇的看法,“这样也加大了我们对节目花样的要求”。

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 vs 舞林争霸

相似度85%

播出平台:东方卫视

原版模式:这档节目由《美国偶像》和“美国舞台表演奖”原班人马制作,是全世界最热门的舞蹈类节目。

中国模式:在宣传总监陆伟看来,因为文化和舞蹈基础不同,中国版更强调舞者背后的故事。此外,第一期中刻意将大量反串舞者剪辑在一起,社会话题上也超过了纯舞蹈节目的范畴。在节目流程上面,两者都是海选——大逃杀——导师考核——斗舞环节。其中大逃杀环节因为中国版收视不好而遭到大量压缩。

【评委】

美国版评委有著名舞蹈家Dan Karaty、编舞家Mia Michaels以及电视台台长Nigel Lythgoe等人。也是一线舞者+偏门型+市场化评委的搭配,和中国版的杨丽萍、金星、方俊比较相似。

[责任编辑:张琳zl] 标签:VS 评委 美国偶像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