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65届艾美观察:中国观众的口味主导了艾美奖?

2013年09月24日 08:40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文涛

'正在加载中...'

吉姆·帕森斯Jim Parsons

吉姆-帕森斯Jim Parsons三度封帝

中国观众的观赏口味,与艾美奖的评选喜好,出奇地默契。以黑色题材《绝命毒师》为例,它在美国的媒体口碑颇好,但收视率一般。中国几家主流视频,都购买了《绝命毒师》的正版播放权,单集的总点播次数都达到了上千万次,比起美国来要热门得多。

中国的主流视频网站开始提供正版美剧之后,观众们有了合法观看的渠道,中国媒体也就不用再遮遮掩掩地谈论那些“不应该看到的电视剧”了。从去年到现在,各家视频网站推出的美剧数量比以前翻了几倍,几乎所有美剧里的主流大作,都可以合法地在中国看到。于是美国电视圈一年一次的劳模评选大会——黄金时段电视艾美奖,变得比电视飞天奖,更吸引中国人关注。

第65届艾美奖刚刚颁完,获得大奖的几部作品,除了《大西洋帝国》,剩下的都可以合法地看到。有趣的是,大热门《权力的游戏》第三季,之前拿下16项提名,最终却颗粒无收。中国的视频网站,也没有提供正版的《权力的游戏》。当全部获奖名单公布之后,有网友在微博上开玩笑说,“看起来中国观众的口味主导了艾美奖。”

这句玩笑话,从一定角度看,还是颇有道理的。中国观众的观赏口味,与艾美奖的评选喜好,出奇地默契。以黑色题材《绝命毒师》为例,这部剧讲述了一位患癌症的化学老师逐渐变罪犯的故事,它在美国的媒体口碑颇好,但收视率一般(因为在小电视台播出)。中国几家主流视频,都购买了《绝命毒师》的正版播放权,单集的总点播次数都达到了上千万次,比起美国来要热门得多。当然,《绝命毒师》得了两项大奖,也和其大结局有关。临到大结局的美剧,总是能在艾美奖的评委那里捞一些感情分。

剧情类的几个主要获奖者里,《纸牌屋》大概算个异类。这是一部只在美国视频网站netflix上播出的网络剧,按照定义并不算黄金时段美剧,有没有参赛资格都存疑。今年3月初,艾美奖的东家——美国电视评论协会的主席,在艾美奖官方刊物上高调赞扬《纸牌屋》,并欢迎其参评。这被视作传统电视界,对新生力量的招安。

但是,传统电视界对《纸牌屋》也颇多不满,CBS电视台高层就认为,netflix一天内把13集《纸牌屋》全部放出的行为,是大逆不道的,是破坏行规的。但观众不在乎这些,只要看得爽,什么播放模式都不在乎。《纸牌屋》在中国也受到了出乎意料的追捧,在某网每集都有五六百万的点播量,已经接近那些通俗娱乐剧了。毕竟这是一部讲政治的正剧,中国观众又一次展示了与艾美奖一致的口味。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邹欣宏] 标签:艾美奖 美剧 观众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