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媒体:冯小刚要为春晚换一种笑法?

2013年07月15日 02:25
来源:新京报 作者:梅子笑

冯小刚在“就任演说”时说,“领导找我做这一届春晚的总导演,其实就给春晚定了一个调子了”,而这个调子就是2014春晚的八字方针:“真诚、温暖、振奋、好玩”。其中,冯小刚尤其提到“春晚的最高标准是博众一乐”。冯氏春晚会变成冯氏喜剧吗?

新京报7月15日报道 冯小刚(微博)在“就任演说”时说,“领导找我做这一届春晚的总导演,其实就给春晚定了一个调子了”,而这个调子就是2014春晚的八字方针:“真诚、温暖、振奋、好玩”。其中,冯小刚尤其提到“春晚的最高标准是博众一乐”。冯氏春晚会变成冯氏喜剧吗?

刚刚传出冯小刚即将担任2014春晚总导演消息时,娱乐圈可能真是“惊呆了”??一是因为春晚不是一档纯粹的综艺节目。二是因为在长达31年的春晚历史上,总导演一职还未曾让央视之外的人染指。不少人猜测,冯小刚当总导演赚个名头,只是2014年春晚云锦上一朵显眼的花。

然而,经过一波猜谜般的反复后,2014马年春晚的幕后主创团队终于正式曝光,这个幕后阵容更是让大众感觉震惊:除开冯小刚,一并被央视春晚聘任的,还有赵本山张国立赵宝刚、刘恒等影视剧中常见的腕儿,他们紧紧围绕冯小刚形成了2014春晚的幕后班底。

从曝光的团队看来,2014春晚淡化了“央视”的标签,强化了“冯氏”风格:所有幕后团队中,只有执行总导演、制片主任、总舞美来自于央视,其他全部来自外援。这样的团队构成也不难看出,策划、创意等内容性工作由外部人员构成;执行等工作则由央视内部构成??这些变动都在传递同一种信号:2014春晚所求的真创新、真改革不再是“虚晃一枪”,而是实打实的、动真格的改革。

实际上,冯小刚在接下聘任证书时候的“就任演说”也已经透露了这种真变革的动向,“领导找我做这一届春晚的总导演,其实就给春晚定了一个调子了”;而这个调子就是2014春晚的八字方针:“真诚、温暖、振奋、好玩”,其中,冯小刚尤其提到“好玩”,“春晚的最高标准是博众一乐”。

对一档晚会而言,语言类节目是“欢乐度”的表现,语言类节目对春晚的成败至关重要。成为“新民俗”的春晚逐渐成了大年夜的“痰盂”,哪怕取消了贺电、煽情片段、植入广告也被大众狂吐槽,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语言类节目欢乐度不够。早年的春晚语言类节目,有《一个推销员》《警察与小偷》《牛大叔提干》《打扑克》等入木三分的讽刺与嘲讽;也有类似《过河》《如此包装》等质朴清新的逗乐与调侃。进入二十世纪后,春晚所承担的教化功能加强,讽刺逐渐变少甚至绝迹,歌功颂德类小品、肉麻吹捧的主题层出不穷;喜剧效果也不再来自于嘲讽带来的会心一笑,或形式改变带来的耳目一新,更多是调侃盘点热点事件、串烧流行歌曲、抄袭网络热词或段子,讽刺幽默变成了胳肢逗乐。逐渐僵化的形式、益发窄化的表现主题,让春晚越来越“不好笑”。赵本山和宋丹丹接近大年夜临时被要求更改表演小品《火炬手》,表演完毕赵本山嚎啕大哭,宋丹丹就此告别春晚舞台。这些都是冯氏春晚团队要努力改变的陈疾。

冯小刚来自于电影界,他身上延续的是王朔一派充满温情的草根式自我嘲讽,台词充满知识分子的机锋与智慧;赵本山是语言类大腕,他所代表的是农民充满质朴和狡黠;刘恒是作协副主席,其编剧的《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对都市平民的市井气和消融苦难表现有力;赵宝刚、张国立是电视剧界资深人士,其作品大多贴近生活,其中赵宝刚更是发现都市话题的能手;沈腾、彭大魔、赵麟等,则充满了浓郁的现代都市风格??他们或许会让2014年春晚不再是胳肢人的逼人笑或肉麻的堆笑,而是换一种“笑法儿”,就像冯小刚所说,“不再只是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歌颂”、“也不再是拿表演者生理缺陷的找乐”、“不再东躲西闪,不疼不痒、不咸不淡”,而是“真贴近、真针砭”。

[责任编辑:张宝钰] 标签:春晚 冯小刚 京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