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4春晚倒计时:冯小刚任总导演乃高层点将


来源:中国周刊

人参与 评论

除了那篇广为流传的“就职演讲”,冯小刚几乎没在公开场合提起过春晚的事儿。冯小刚为避媒体追访,把在“影视之家”的春晚导演组办公室转移到京城北边  的一个私人办公区。

冯小刚

“风险降至最低”

领导们希望冯小刚务的“正业”是什么,还要从那个传闻说起。

传闻中说,冯小刚出任春晚总导演乃高层点将,希望一改春晚三十年的顽疾。

经过将近半年时间的润色,传闻丰满了许多。

据知情人士向《中国周刊》记者讲述,确有高层要把开门办春晚进行到底,提议冯小刚就是不错的选择。

于是,央视领导在六月底造访冯小刚家中,邀请他担任春晚总导演:“今年央视春晚有大创新、大改革,央视想请你担任2014年春晚总导演”。

此一役,冯小刚只有纳闷:央视春晚改革,关我什么事?

他嘴上却说,“这怎么可能?央视春晚的总导演,历来都基本是央视内部消化,怎么突然会想到用我这个拍电影的外行人来当春晚的总导演?这不好使,不好使。”

此后,央视多次劝说冯小刚,但他都婉言拒绝,大意只有三个字:不同意。

二十多天后,冯小刚还是成为了马年春晚总导演。

在一次采访中说,冯小刚道破其中缘由。他说自己曾欠一位领导人情,后来这位领导亲自前来说项,说人家央视2014春晚改革是要动真格的。

为了还这份人情,冯小刚这才答应下来。

“很多人不理解我为什么接烫手山芋,我知道不管闹成什么样都是挨骂,现在不是众口称颂的年代,挨骂是正常待遇,我做好了准备。我导春晚一不为名、二不为利。我自己导演了几部电影,已经名利双收了,导演春晚不是追名逐利,是回馈观众对电影的支持。我这是做义工,我很荣幸,会尽力而为。我就不感谢领导了,顶着骂名干这件事领导应该感谢我。”

冯小刚为避媒体追访,把在“影视之家”的春晚导演组办公室转移到京城北边

的一个私人办公区。而此前,位于央视老办公楼不远的五棵松

“影视之家”是三十多年来春晚的创作大本营。

当然,冯小刚的精明不会被春晚的糖衣炮弹击碎,他虽然不谙熟规矩,但做起事情来却不比任何一位前辈逊色,尤其是在“领导放心”这项重任上。

2013年7月13日,新闻发布会刚结束,冯小刚就召开了持续几小时的会议。

据春晚资深记者爆料,当时现场有近十名黑衣保安驻守,央视以外的任何媒体都不得旁听。为防止消息外泄,参会大腕儿张国立赵本山等人的助理都不得入内,与会人员甚至在会议室里叫外卖解决了晚饭。

冯小刚助理张述证实了这一说法,他还承认,冯小刚为避媒体追访,把在“影视之家”的春晚导演组办公室转移到京城北边的一个私人办公区。而此前,位于央视老办公楼不远的五棵松“影视之家”是三十多年来春晚的创作大本营。

12月5日,《中国周刊》记者造访“影视之家”时,电子计时器上写着,“距离2014年1日30日春晚,还有56天”,上下四层办公室不少人在讨论着马年春晚的节目策划,而冯小刚却不在这里。

据导演组工作人员介绍,其实,冯小刚和剧组已经转战多个场地,每次节目策划会都在不同的地方召开,而且多数是临时通知,“希望将冯小刚执导春晚的风险降至最低”。

一万种可能

“风险是什么?”虽然知道不会有答案,《中国周刊》记者还是追问到。

该工作人员戏称,“一万种可能”。

也许正如冯小刚自己所说,“这事儿很凶险”。

凶险在哪里?早就有人替冯小刚想明白了。

甫一上任,就有媒体总结春晚总导演冯小刚要度过的两大难关:一是节目审查关,二是演员人情关。

其实,央视春晚的这两大难关,无论冯小刚还是观众都已经不陌生。

导演组披露,冯小刚已经在央视的协调下和不少前任春晚总导演面对面取经。《中国周刊》曾采访历届春晚总导演,无不对春晚顽疾吐槽连连,双方会面想必会擦出异样的火花。

2002年春晚总导演陈雨露坦言,“以冯小刚的身份,顾忌就会比我们少很多。他有可能真的动刀子。”

无疑,外界是希望冯小刚能手起刀落的。自冯大厨开炒年夜饭那天起,观众的点餐热情就从未消减过,主持人、演员、节目甚至连舞台设计,任何细节都没有被放过。

这些传闻和猜测的共同点只有一个,颠覆以往。

冯小刚会不会对春晚开刀,年夜饭上桌之前恐怕无人能得知。但是,如果被寄予厚望的冯小刚没能顺利通过这两关炒出一盘和往年不一样的年夜饭,那有一样东西一定是少不了的—观众的倒喝声,至少是遗憾。

这事儿,恐怕冯小刚早就想明白了,他也说自己是担着骂名来的,“聋子不怕雷,我就导这一回”。

虽然,“掌勺”春晚冯小刚有他的风险,还是有人看到了冯小刚远远大过风险的收益。

主持人董路就曾道破冯小刚担任春晚总导演的巨大收益:一,因为成为春晚总导演,直到来年春节,冯小刚将持续占据媒体显著位置, 这比张艺谋靠“7个葫芦娃”的新闻炒作,不仅时间长,还显得不那么八卦,很高端;二,维持足够的媒体和公众的关注度, 相当于为冯小刚年底推出的贺岁片《私人订制》做了难以估量价值的宣传。而和央视搞好关系,对其未来电影事业的持续发展,收复票房王位也将累积巨大动力;三,一旦执导春晚成功,解决了十几年来春晚日渐鸡肋的难题,冯小刚一夜之间即可成为全民偶像,不论其未来电影事业走向如何,冯小刚都将拥有新型的存在感和成就感。

董路说,“如此丰厚的价值预期,换成你是冯小刚,你不接招吗?”

丰厚的预期如今已经展示端倪。在央视2014节目资源中,《功夫好男儿》已经确认由冯小刚、成龙担任导师。

无论春晚一战冯小刚能否成名,未来,央视的大门算是彻底为他打开了。

相关专题: 2014央视马年春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琳zl]

标签:冯小刚执导 总导演 中国周刊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