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楚汉英雄》打响荧屏争霸战 黄秋生塑立体刘邦

2012年11月26日 07:28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沈参 展娟娟

《楚汉英雄》打响荧屏争霸战黄秋生塑立体刘绑

《楚汉争雄》海报

清宫格格已经落伍了,现在进入楚汉争霸荧屏时间!贺岁档上“鸿门宴”的故事即将开演,而电视荧屏上,也将掀起一段“楚汉争雄”传奇。11月27日,由陈家林导演,黄秋生任程伟柯蓝等主演的《楚汉争雄》将在湖南经视730剧场率先开锣。导演陈家林说,这里有“酒色”刘邦,有项羽的气吞山河和悲凉成长,“总之,会在尊重史实的基础上,让每个角色更为立体”。

《楚汉争雄》主演:黄秋生(饰刘邦)、任程伟(饰项羽) 柯蓝(饰吕雉)、金晨(饰虞姬)

湖南经视730剧场11月27日播出

背景设置秦汉这段历史,适合电视剧的演绎

《康熙王朝》汉武帝《唐明皇》《武则天》……历史剧导演专业户陈家林的收山之作,选择了“楚汉”这段传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自己的楚汉更注重史实,“先把历史功课做好了,然后再来谈商业,谈收视”。

潇湘晨报:为什么选择“楚汉”这一段历史?

陈家林:从秦到汉这段历史,虽然脍炙人口,但影视剧比较少,即使有,也是以某一段章节为主,没有完整的正剧,所以我很想拍一段完整的故事。其实这段历史,故事很丰富,很具有戏剧性,而且这段时期有过很多英雄人物,性格鲜明,适合电视剧的演绎。

潇湘晨报:改编的部分主要在哪?

陈家林:一些大的历史事件中的细节,我们需要补充素材,丰富这个故事。另外,虞姬和吕雉的戏份进行了演绎,(她们)其实在历史中的笔墨并不多,但考虑到好看,也考虑到商业元素,我们补充了很多情节。

角色设置气质平衡的刘邦,会思考的项羽

陈家林说,拍这段历史,难点很多。战争戏,往往是多家争战,人物多,事件多,拍起来很难。人物塑造上,如何把握刘邦这个人物全身气质的平衡,更是困难。

潇湘晨报:大家印象里的刘邦,是一个比较猥琐、匪气的形象,同样在拍楚汉的高希希说要为“刘邦”翻案,这部剧里的刘邦是哪种?

陈家林:这部剧里的刘邦,会更加贴近司马迁笔下的人物,他身上的市井气息、痞气和无赖、好色的一面会保留,但我们不会把刘邦塑造成一个大家印象里的流氓皇帝,他的优点也会重点刻画,比如他讲义气,知人善任,为民着想。他不是高大全,但足够丰富和立体。所以说这个人物很难把握,前半部会着重刻画他无赖小人的一面,又得铺垫他能成大业的那些素质。

潇湘晨报:为什么选择黄秋生来演刘邦?

陈家林:原因挺多,一方面他在香港电影里演过不少痞子、混混、黑社会老大,身上有那种市井气息,另一方面,他大眼睛大个子,身上有那种帝王的气质,这正是我们需要塑造的刘邦的个性,存在很多毛病,但不妨碍他成为帝王。另外,他的知名度很高,出于商业的因素,他也非常适合。

潇湘晨报:项羽呢?

陈家林:我们一方面会展现他英雄霸气的部分,也会突出他刚愎自用、残暴的细节。还有,不会把项羽一直停留在“有勇无谋”的形象上,其实在范增离开后,他更多的是靠自己,有了更多的思考,他会有一个成长的过程。

观点戏说也是一条路子,不能否定

潇湘晨报:一直在拍历史题材,会不会给自己设置一些固有的原则?

陈家林:有。首先是整个主题和脉络、价值观不能反,你不可能为了出新,把黑的说成白的,正义的说成邪恶的。另外是人物的基本评价不能改变,不会为了“翻案”而去“翻案”,得尊重基本的历史事实,最后是重大历史事件不能篡改,人人皆知的点,不能乱来。然后在这三点的基础上,再来编戏。

潇湘晨报:那是不是说你并不排斥改编,那怎么看待戏说?

陈家林:不编不成戏,但是我的要求是得在保证了基本事实、人物、事件无误的基础上,再来考虑商业性、市场因素。至于戏说,这也是一条路子,一种拍摄风格,不能否定,在商业、收视率的影响下,进行这种选择,也没有错,各有所好,你卖川菜,他卖粤菜,没有什么不一样。

[责任编辑:潘剑] 标签:项羽 刘邦 黄秋生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