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娱评:郭德纲接受春晚“招安”只为争口气

2013年02月01日 20:52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赵大卫

争议民间艺人终进大雅之堂

2013年春晚是蛇年春晚,更是“舌”年春晚。受到近些年来央视春晚语言类节目的重要性提升,以往的“晚会相声”已经很难再满足观众对于语言类节目的要求和期待。在加入了地方派别和草根相声后,2013年央视春晚在语言类节目筹备过程中,再次抛出重磅炸弹,一直饱受雅俗争议的民间艺人郭德纲,终于可以名正言顺登入央视大雅之堂了。

郭德纲上春晚为“争口气”

在高叫了多年“我要上春晚”后,郭德纲凭借德云社的成功运作,无论从身价还是知名度早已今非昔比,从相声到电影主持,从动辄千元的专场演出票价来看,郭德纲在收入上早已经笑傲内地相声界,或许春晚对于他的意义并非扬名立万,更多的则是民间艺人骨子里那种“不蒸馒头争口气”的精神。

自德云社在北京打出一片天地开始,郭德纲的相声在公众和行业口中一直是褒贬不一,被批三俗却屡屡创下演出票记录,深受公众喜爱却时常爆出打人等负面新闻。郭德纲的存在,与以往春晚相声明星的“德艺双馨”有着迥然的区别,一定程度上他更像是属于娱乐圈的一份子,而不是仅仅活跃在央视舞台上的“演出艺术家”。或许也正是这种道德艺德的矛盾体让郭德纲得以在民间接的到地气,人无完人在普通观众眼中,优缺点,有痞性的郭德纲才显得更加生活,而不是一种高高在上满口仁义道德和谐美好的“假大空”姿态。

人能被招安 艺术切勿被招安

或许,2013年的春晚让郭德纲争到了那口“气”,然而在春晚之后呢?或许我们不用担心,郭德纲会从此转型成为“晚会相声工作者”,毕竟长期基于民间市场的他除了春晚外还有德云社和主持等其他工作。但是,就像很多明星一样,一旦登上春晚舞台之后,整个人的气质和态度就会发生变化,旭日阳刚傅琰东、朱之文等等都是鲜活的个例。我们更希望看到的是郭德纲在春晚的洗礼之后,变得更有动力去创作和弘扬中国传统曲艺文化,同时修正自身在过往中的市井行为,从而无论从艺术上还是言行上成为一名台上技拼群雄台下以德服人的明星,可以保持其民间地气的同时成为春晚的招牌、常客,而不是昙花一现的春晚过客。

[责任编辑:钟宇飞] 标签:郭德纲 争口气 招安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