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我是歌手》:说得好不如唱得好

2013年01月22日 12:03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图宾根木匠

黄贯中

龙腾蛇跃,内地荧屏上刮起了一阵强劲的音乐风,各式各样的歌唱类选秀节目层出不穷,而且取得了不俗的收视成绩,甚至成为了标志性的大众文化事件。在这一背景下,芒果台开年推出的全新音乐真人秀节目《我是歌手》,甫一开播就非常引人注目。

《我是歌手》走的是明星-专业音乐人路线,老中青相结合,各种流派类型相互杂陈(当然还是以流行音乐为主),节目的主体形式还是选秀式的歌唱PK,但整体定位是真人秀,所以节目花了大力气做前戏——每期节目会有7组音乐人来到节目PK(节目的logo就是一个“7”,搞得我总想起《七宗罪》),他们此前互不知情,被节目组安排到精心隔离的7间酒店房间里,在保密的情况下彩排完毕,便开始怀着忐忑的心情渐次出场,而直到从荧幕上看到已经登场的选手,其他在酒店房间里看电视的选手才知道这次跟自己PK的对手是谁。与此同时,由7名芒果名嘴组成的“经纪人”团队也在焦急的等待选手们的出场,他们会在接下来的节目中选择某个选手与自己结成对子。

芒果台忠实的还原了这档从韩国买来版权的节目形式——当然这也是买版权的目的,《我是歌手》采用周播的频率,每两周会末位淘汰一名选手,并补充新鲜血液。而选手的名次排定,则完全交到了由500名观众组成的评审团里。与先前那些打造草根造梦神话的音乐类选秀节目不同,《我是歌手》的选手本来就是功成名就的大明星,或者深藏不露的资深音乐人,他们不像草根选手有那么多“杂念”,对他们来说,展现自己的实力唱功,不再排名中“丢面子”,恐怕是唯一的目的。而这500名观众评委的组成,节目组也充分考虑了年龄搭配的合理,以及事前的保密工作——他们也不知道谁会来到节目里,所以狂热的粉丝行为基本被杜绝了。

从播出的第一期来看,参加选手有羽泉齐秦黄贯中沙宝亮陈明尚雯婕,可以说是把当下华语流行乐坛最主要的流派代表人物和年龄梯队都考虑到了,两岸三地,通俗、摇滚、电子,新歌老曲混响。而《我是歌手》最大的看点之一就是这些明星的私下反应,一俟要走上PK台,并且要跟暗处的对手较量,谁愿意在亿万电视观众面前丢丑?

没有暖场,没有煽情,没有伴舞,只有音乐,闲言碎语不要讲,只待大腕来开腔——黄贯中一曲《海阔天空》让台下观众情不自禁的站起身来,无他,只因Beyond的激情依旧。而第一期《我是歌手》最大的惊喜,还要算黄绮珊的出场,这位“隐居”多年的乐坛前辈,不仅现在的年轻观众不熟悉,就连参赛选手中也只有资格最老的齐秦一眼就认出了她——黄绮珊不热身不暖嗓,一人一麦,上来就用一曲《等待》让所有观众头皮发麻,多年前汪峰所写的旋律,现在听来还是摄人心魄。

这是一个好现象,明什么星啊,就是歌手,把歌唱好,比什么都重要。好的歌手,不需要绯闻,不需要炒作,节目现场也不需要煽情,甚至不需要舞美灯光的陪衬,唱就是了,唱得好,你才能配得上“歌手”两个字。

[责任编辑:张岩yl] 标签:我是歌手 节目 PK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