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娱乐“寻找剧评人”之《甄嬛传》:后宫的伪情爱

2012年04月24日 14:11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青涵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皇后一辈子都没有得到过皇帝的宠爱

相关链接<<<凤凰娱乐“寻找剧评人”活动启动

凤凰娱乐“寻找剧评人”活动自4月16日启动以来,收到了许多热心网友的踊跃投稿,我们将陆续刊发一些精品文章。本次活动的截止时间为5月15日,届时我们将邀请影视评论专家和凤凰网资深影视编辑,对来稿进行评选,遴选出3名凤凰金牌剧评人和10名优秀参与者,并给予获奖者奖金或奖品。

在历史的邹忌讽齐王纳谏中,邹忌可谓是一语道破王室的“王之妻爱王,王之妾畏王”的可悲伪情爱。在小说改编的电视剧《甄嬛》中,皇帝的后宫情形似乎也是其然,皇上对其看中的妃嫔宠而不爱固然是对女子的极大侮辱,而包括皇后在内的那些后宫的女人们又有几分的真心是在皇上的身上呢?

皇后拥有着一片爱慕皇上的真心却只能是由皇上的无视默然中带着距离远远地观望,然而在她为她所爱的男人所做的那些事情中,也不免掺杂着保护自己地位的百般讨好。而皇后之下的后宫的女人中更是如此了,也许她们对于高高在上的皇帝更多的是敬与畏大于爱与怜。皇帝在她们眼中是她们可以凭着宠幸一步一步往上爬的阶梯,也更多是可以决定她们以及她们家族荣华与富贵与否的命运的决裁者。

在一个家庭中,当一个女人把所有的未来和希望只是寄托在一个男人的喜怒哀乐之间,那这个家庭应该是没有幸福可言的。而在一个封建的国君的后宫中,一大群的女人的所有一切包括生命都寄托于一个男人身上,却已经是一个延绵了几千年的悲剧。记得书中有这样一句话,“对皇上,既是夫妻亦是君臣”,也许这是后宫的爱情中始终无法获得真心的最终缘由了,然而男子即便是君王的薄情又何尝不是他们所埋下的失去枕边人对其真心对其绝望的苦果。

剧中眉庄的因被陷害假怀孕一事遭皇上禁足,使其对于自己侍奉时长而不顾情分的皇帝心冷,也对后宫一切争宠上位看开。如果说到惋惜,那只能是可叹薄幸男子无福了!对于眉庄来说却不失为一件幸事,认清齐大非偶,所托非人之后的云淡风轻又何尝不是后宫生活的另一处柳暗花明呢?当剧的最后,皇上发疯般地淋着雨质问天地“你们为什么背叛朕,朕是天子”时突然间觉得生活在后宫的每个人都是那么的可怜,每个人都生活在后宫的伪情爱中,带着面具演着各自擅长的不擅长的戏。仿佛回溯到一片片莺歌燕舞后宫中,每个人的脸上都明媚的笑着可是心中的个中滋味或酸或苦或甜,一切都已被历史的烟尘掩埋了。

也许我们只能遥想着那些银烛秋光冷画屏的古远时代的七夕,一群群白头宫女们卧看牵牛织女星闲话说着玄宗。寥落的古行宫,宫里的花寂寞的红着,鹦鹉前头有欲说又止的小宫女,一切透过历史,透过时光带着淡淡的悲伤!

[责任编辑:潘剑] 标签:后宫 剧评 凤凰娱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