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好莱坞中国“特供版”并非特制 只是顺水人情

2013年04月12日 09:07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茅十七

归根结底,中国“特供版”并不是真的为了中国观众特制,只是因为没赚到钱,所以做个顺水人情而已。

“特供”这个词,向来意味着特权和尊贵,一般人很难享受得到。不过现在看来,至少在电影领域,中国人人都有机会亲密接触一把“特供待遇”。比如最近上映的好莱坞大片《钢铁侠3》,就出了“中国特供”版和国际版两个版本。

好莱坞为什么要给中国观众拍特供版?很多人的第一想法是为了提高票房。确实,中国现在是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泰囧》、《西游·降魔篇》十几亿的票房在那里放着,不由得制作方不重视。不过好莱坞大片要在中国取得好成绩,真要靠这么些中国元素么?非也非也。君不见中国内地票房历年排行榜前列中的那些大片,像《阿凡达》《泰坦尼克号》之类,有几个是靠中国元素拿到高票房?

其实了解一下来龙去脉就知道,《钢铁侠3》之所以会出现两个版本,只是因为合拍片申请没通过而已。根据有关政策,中外合拍片可以绕过进口片限制,拿到更大的票房分成,这就是《钢铁侠3》加入这么多中国元素的目的。可惜的是,美国人忙活了许久,到最后还是申请失败了。既然享受不了合拍片的利益,中国相关段落好像在海外也吸引不了多少眼球,于是干脆剪刀一挥,剪出两个版本。所以归根结底,中国“特供版”并不是真的为了中国观众特制,只是因为没赚到钱,所以做个顺水人情而已。

总结下来不难发现,一旦制片方没申请成合拍片,那些原本被大肆宣传的中国元素马上就会被弃如敝屣。更有意思的是,这些戏份被删掉后,对影片的完整性居然毫无影响。

这不由让人想起广电总局在2012年的一番发言:“现在有很多国外电影,一个完全的美国故事,投点小钱,加上点中国元素,带上个中国演员,就叫‘合拍片’了,其实只能算是‘贴拍片’,这是非常可怕的。”这番话真是英明神武。

[责任编辑:曹梅] 标签:好莱坞大片 票房 钢铁侠3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