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影评]《激战》重口味:断鼻断膊断脊梁,不断情


来源:凤凰网娱乐

《激战》:拳拳到肉这种词用烂了,声声骨响似乎更精确些,基本资料:,导演:林超贤,主演:张家辉/彭于晏/梅婷/李馨巧/高捷/安志杰/姜皓文/李菲儿/王宝强/刘畊宏,类型:剧情/动作/运动,

《激战》:合拍片的规矩确实折损了这部电影的水准

点击图片进入:《激战》今日上映曝六看点 肌肉喜剧温情全解析

从头说起的话,片中角色的背景设定其实很无聊,打假拳,父亲破产,男人跑了,丧子抽疯,争夺监护权,就好像看一个人在起跑线汗流浃背地原地冲刺……但接下来的情况并不是你所想的那样。鉴于演员本身的素质,《激战》的生活戏比格斗戏先声夺人,从《逆战》中开发出来的童星李馨巧无视摄影机的存在,她的委屈苦痛和欢喜所投射出的小表情,能直接扎进广大泛萌女性的心坎儿;而张家辉借用多年前的喜剧表演技巧,中和并加强了角色现实存在感,一身市井气,特别是教中老年妇女跳健美操时那张强颜欢笑的脸,真的是一个洗尽铅华的演员才理解得出的表情。彭于晏的捷径在于他长着一张动机纯粹的脸,在这张脸的带动下,他的纯粹动机寻不到太多破绽。只是生活戏与擂台战的穿插稍有不妥,强硬的剪辑破坏不少积累的气氛,紧张与轻松之间缺乏过度,被错误地当成调控节奏的方式。

就好像所有拍动作片的香港男性导演都会犯的错误那样,《激战》两个重要女性角色的塑造都不成功,李菲儿扮演的女孩在性格与行为动机上始终没有确切展开,而她对彭于晏走上擂台的推动仿佛并不突出,因为刘思齐自暴自弃的父亲已经是打擂的最大原因了,至少电影没有借女孩的存在说明更多的内涵。梅婷的角色就更令人唏嘘,那一惊一乍的反应,与《笔仙》如出一辙,就好像走着走着踩到一颗钉子,剧烈疼痛几秒后,又继续安然无恙地走下去,巧合的是在《笔仙》中梅婷也是一个带着女儿的焦虑单亲妈妈,就连浮肿的黑眼袋都厚度相等色差无几。合拍片的规矩确实折损了这部电影的水准。

最后我们来看男生们期待的MMA。男生们第一次听说世上有MMA大多是因为甄子丹的《杀破狼》和《导火线》,在他暂别时装片这几年,MMA也从电影银幕上绝迹了,而CQC(Close Quarter Combat,即近身格斗术,《谍影重重》、《飓风营救》系列以及印尼的动作片《突袭》都是此种打法)大摇大摆登上神坛。可《激战》却一下跳回到MMA的源头,片中笼斗的场景无疑是借鉴当下世界武术大赛最受追捧的UFC(Ultimate Fighting Championship,即终极格斗冠军赛,是目前世界上最顶级规模最庞大的职业综合格斗赛事),林超贤的纪录片拍法和《导火线》这种影像集锦法完全不同,甄子丹的风格是把最好看的MMA动作以有机组合的方式排序在一起,配合着慢镜和各种关键击打位的特写,放大视觉冲击力。当然,我们要明确知道一点,真正的MMA比赛都是一拳定胜负,特别是地面锁技一旦使出便很难挣脱开,在MMA的竞技场上打出三百回合那纯粹是一种AV理想——《激战》没有放弃这种理想,它并不抗拒琳琅满目的人为性动作设计,只是摄影机视线更注重即时感,带给观众的体验是格斗的随机性与不可预知感,晃动摄影机与贴身机位反复迂回,有将观众也锁近铁笼的功效。拳拳到肉这种词用烂了,声声骨响似乎更精确些,残酷的打斗和温馨的情感戏形成巨大对比,让观众对主人公的疼痛感报以移情,对主人公的命运报以同情,对他们倒地再起再倒地再再起的壮举报以激情。

值得一提的是,《激战》是一部什么地方人说什么地方话的电影,所以粤语与国语都在同一声轨,这并非配音未完成,如果你看的是全程国语发音,好遗憾,你至少失去30%的真实感。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MMA 脊梁 张家辉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