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激辩《白日焰火》形式篇:取悦西方or西风东借


来源:凤凰网娱乐

参加这次凤凰辩论会的影评人嘉宾(左起依次是:风间隼、赛人、梅雪风、牛二和奇爱博士)特邀刑侦专家田小穹教授嘉宾:奇爱博士(中国电影资料馆研究学者) 赛人(资深影评人) 风间隼(社会学研究者、动作片专家)

   

刑侦专家指出《白日焰火》多处刑侦戏漏洞

【彩蛋篇:刑侦专家PK影评人】

刑侦专家批《白日焰火》:刑侦戏漏洞多,展现落后中国

影评人观点一:电影叙事和现实无法调和,虚构才是魅力

影评人观点二:创作者不能太偷懒,对艺术无损的正确经验应该落实

主持人:我们邀请了一位刑侦专家——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田小穹(主讲刑事侦查学、犯罪学)。他对《白日焰火》的破案细节、表达内涵都提出了非常多的不满。让我们来看一下他的总结。

田小穹:这部电影刑侦戏粗糙漏洞多,凶手愚蠢,警察气质猥琐、缺乏正气。主人公人品低下,为了讨好女孩可以无故殴打他人,最后还背叛了爱情。流氓抢摩托车的那场戏与故事无关,只能表现出民风卑劣。选景地没有拍出中国的现代化,反而是一副脏乱差的落后环境,容易让外国观众产生“中国就是这样”的误会。

刑侦专家总结《白日焰火》破案流程漏洞:

11999年,即使没有DNA技术能证明尸体是梁志军,但仍有很多方法证明尸体不是梁志军,可以验血型、验骨龄、验指纹,一段肢体的长度也能反推出身高,即使片中这一批警察没有足够的技术支持,他们也可以往上级部门申报。

2、按照警察的办案经验,凶手要碎尸,大多是为了让人不易发现尸体或者不易找到尸体身份,在这种情况下,凶手应该选择比如河里、海里抛尸,甚至掩埋在荒郊野地,都不易让人发现,更加不可能将死者的身份证遗落在尸体边,这反而会让警察开始怀疑凶手在误导警方,首先怀疑的对象就是身份证的主人。

3、警察去抓柳氏兄弟时,是怀疑他们与碎尸案有关,对于这种有重大犯罪嫌疑的人,去的警察会更多,更不会如此大意。即使现场真的只有一副手铐,警察也必须要想各种别的办法确保嫌犯没有反抗能力,可以用皮带捆、绳索捆,等等。

从电影里看,柳氏兄弟虽然不是碎尸案凶手,但应该有别的大案在身,否则宁可被抓也不会直接拿枪杀警察,杀警永远是罪犯的下下策。

如果是警察失误造成同事伤亡的,一般只是会内部批评,不会处罚。因为警察都重视集体精神,功过都是集体承担,何况一次事故的形成原因有很多,不能都算一个人的过错。

如果张自力是因为负伤调职,公安局还有很多别的部门,他作为一个刑警,绝对不可能调到企业,并且还那么落魄,这传达了一种非常不好的中国警察形象。

4、小王追踪梁志军导致被杀,这个过程中,首先小王不能单独跟踪嫌疑人,其一是因为安全问题,其二是因为取证必须要有两个人,如果他不是在执行公务过程中发现嫌疑人,那他就不应该带枪。

5、警察布局抓捕梁志军的过程中,布局很不严密,应该四方合围,梁志军跑出去后,虽然朝警察开了一枪,但没有开第二枪,只是往前跑去,属于逃跑,警察不可以击毙他,而且,从落案审判的角度,也应该留活口。警察只有在极端情况下才能开枪杀人。此外,半夜在居民区开枪,对于警察来说影响很不好,一般来说都会尽力避免。

6、张自力整个接近吴志贞最终破案成功的过程,不存在违法行为。即使他是警察,也不能称为钓鱼执法,但有道德上的可谴责性,如果是用欺骗的方法取得证据,则是诱供,不允许。

7、警察不可以只凭张自力的举报就提审吴志贞,树下的骨灰也不一定能验出DNA,关于她杀人的案子并没有取得绝对的证据。吴志贞在警察的车上招认一切,当时的录音也不能作为证据,要在看守所进行正式审问。

8、吴志贞指认犯罪现场时,警察应该按照她的陈述模拟、比对案发过程。虽然时隔五年,房子住的人已经不一样,但只要房内没有经过很大的装修,案发时的血迹等其他物理证据总能找到,不应该凭吴志贞自己指认就下定论。

其他漏洞:

1、吴志贞是因为被死者强奸而杀死死者,如果她所说属实,其实是属于正当防卫,根本没有犯罪。即使五年后再发现真相,后来死的人也都非吴志贞所杀,吴志贞也没有帮梁志军转移证据和尸体,构不成包庇罪,所以依然无罪。

2、吴志贞向张自力揭发梁志军,风险太大,梁志军被捕后,完全有可能会供出真相。

3、张自力举报吴志贞后,吴志贞即使不承认,也没有绝对证据证明她杀人。

4、死者的妻子知道丈夫失踪却不报案,很不正常,因为人的社会关系其实不只有夫妻,还有很多人都可能来找死者,报失踪后四年可以认定死亡,妻子可以离婚再婚,所以终归需要报案。

5、警察因公殉职,都会举行大型的追悼会,葬礼上武警要抬棺,棺上覆盖国旗,绝不可能如同片中那样,把骨灰给了家属就草草了事。

主持人:大家都听了刑侦专家的说法,想请问大家的是,拍一个这种破案的电影,需不需要说非常符合逻辑,符合这个办案的流程?

奇爱博士:比如说《地心引力》当中很多细节,很多太空飞船就是这样,现实当中就是如此设计的,它能做到这样一个程度当然更好了。但电影是一个通俗的文化产品,有的时候不能提特别多的要求。类型片有几个原则,一是简单化,让各个层次的人都能够看明白;二是公示化,作为一个类型的模式,不断复制生产;三是人物可以被图像化、脸谱化。所以破案的电影跟咱们那种正规破案过程还是不太一样。否则以今天中国天罗地网的摄像头,犯罪分子肯定是逃不出去的,那还拍电影干什么?观众看犯罪片,是把自己的心情带入到那个无法无天,但是非常灵活自如的匪徒里去。这是电影的叙事原则和现实本身无法调和的东西。看这种电影,不是说观众要当匪徒,而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消解现实中的不爽。类型片承担了消解公众紧张的神奇功能。所以我觉得完全的较真,其实没有任何的必要。

牛二:这位专家提的意见分两种,一个是现实逻辑,一个电影逻辑。现实逻辑中,如果我们要较真的话,很多电影里面的故事很难发生。为什么警察这么笨?匪徒这么笨?这都不用考虑。

但是另一个方面,关于办案程序的问题,确实需要创作者多考虑,这种漏洞被人挑出来的话,观众会觉得你偷懒。如果你可以花100分的力气做到80分,但是你用60分的力气做了75分,虽然差别不大,但我觉得你在骗我。此外,电影是有经验性的,你告诉我很多错误的经验,这种也是有问题的。比如说电影里警察可以随便开枪打我,警察可以听一个电话就抓我,这个我很震惊。中国法制栏目里面,很多违法抓捕的行为,警察跟土匪一样抓人,最近两年他们执法比之前电视片里面严谨多了,这不是很难的事情,只要你愿意做是可以做得到的,而且有做到的必要。

梅雪风:如果按照刚才那位专家的意思,拍一个警察宣传片就可以了。电影的魅力在于虚构,虽然它跟现实产生关联,但是它的魅力是虚构,进入一个不一样的世界,进入我们无法经历的生活。不必过于吹毛求疵,找漏洞的事,影迷可以把它当成一个智力游戏来做。当然,作为一个严谨的导演能够把这个电影拍到所有的内行人都挑不出毛病的话,说明你的本事,但是对于一个普通电影做这样的要求,很没有意思。

赛人:假如说拍一个犯罪题材的电影,到一个公安系统里去,把它卷宗找出来,肯定有一两个案子特别有意思,让人悬疑丛生。你可以根据这个案子拍一个电影。但电影主要还是呈现,让人家在一个半小时之内相信什么东西,或者不相信什么东西,就OK了。这位专家有的东西说得挺好玩,但是大部分,还是没有必要的。

风间隼:我觉得电影还是应该尊重实际。专家说的意见里,分成两类,一类是意识形态方面,觉得电影不够正面。这个无所谓,因为导演有自己的创作意图。另一类是细节上的不严谨,这个确实是导演工作没有做够。

假如真的把细节做清楚,对艺术创造并没有什么损害,反而更加有可行性。但如果这个东西妨碍了你的表达,我觉得这是可以接受的。但是每一个牺牲至少有一种回报,而不是说你在不知道的情况下犯这些错误,这是不能接受的。

像梁志军被抓的一场戏,两个警察在店里为什么转过来看梁志军?两个人明显都是很有经验的警察,为什么看他一眼,让他发现再让他跑掉呢?这都是很不可理解的。当然奇爱博士刚才说他是在致敬《精疲力尽》,但一般观众会觉得警察是笨蛋。所以我觉得就是落实到细节并不会损失影片的观赏性,反而让人更加信服,让老百姓看这个片子更加投入,这是未来国产片需要加强的方面,我们以前在这些方面真的不太讲究。

【附:补充阅读】碎尸案的基本破案手法:

1、从尸块的包装物如编织袋、绳子、床单等入手

案例:80年代曾有一起碎尸案件,凶手将一个装满尸块的编织袋带上火车,并故意遗留在车上,自己逃之夭夭。警察发现后,从编织袋和包尸块的床单的生产厂家入手,查其都销往何处,最终将范围缩小到沈阳的某一个区域,最后找到了卖编织袋的商店,查到了买编织袋的人,抓到了凶手。

案例:80年代在北京的昆明湖发现一包碎尸,包尸块的是北京晚报,警察发现报纸上写着“王X芬”的名字,这个看不清的字根据专家鉴定,可能是杏、吉、香这三个字的其中一个,于是警察排查了这三个名字的人,查到一个叫王杏芬的人,单位定的报纸是北京晚报,分发者都在报纸上写着他们的名字。同时,警察查询近期失踪人口,发现有一个女学生报失踪,这个女学生的班主任恰好就是王杏芬的丈夫,于是锁定了嫌疑人。经查这位班主任强奸并杀害了自己的学生并碎尸。

2、从尸体上的附着物,找到案发现场

无论怎么碎尸,尸体上总有可能沾到泥土、草籽、地上的粉末、毛发、纤维等等。由于从90年代起,我国土壤的来源地就可以精确到村,所以尸体附着物很有可能帮助警察找到案发现场

案例:某年,有一具女尸在长江下游位置被发现,根据女尸指甲缝里的污泥,警察查到了尸体落水点在武汉,尽管落水点附近,没有人见过这个女人,但经过调查,在落水点附近工厂的一个工人正是死者的男朋友,基本就锁定了嫌疑人。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白日焰火

凤凰辩论会之《白日焰火》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26/c265554c-df98-4df7-8582-eefcebb7d6ae.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