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现场实录:“凤凰大影响”之好莱坞大片进军中国20年


来源:凤凰网娱乐

时间:2014年6月16日上午地点:上海电影博物馆五楼多功能厅主题:“凤凰大影响”论坛 “亡命天涯”or“明日帝国”一一好莱坞大

刘仪伟:我们几位要把话题聊下去,真的是没有办法在这么短时间,我相信国际电影节期间所有的论坛,都没有办法把一件事谈透,尽管我们也坚持在这儿谈。所以我们把机会交给现场的年轻人,有什么问题要提问的?

提问:我想问周总一个问题,现在好莱坞在北美的市场来看,北美票房回收占据好莱坞大片可能也就是15%到20%的收益,更多的是靠蓝光、DVD、收费频道和后产品开发,还有一些授权。而现在中国的市场来讲,基本上大的回收渠道只有票房,可能只有一部分视频网站的回收,但是相应的电视渠道很少,后产品开发几乎没有。因为我知道,索尼作为各大,其实是改变了好莱坞格局,因为索尼参与了DVD的开发,基本上是打破了以往好莱坞只靠北美票房回收的格局。我想问一下周总怎么看现在中国这样的一个市场?和美国不同的地方,怎么样去解决这个问题?

周理贤:当然以前都是靠DVD,可是这方面现在在美国也越来越少,在全世界都很少,所以在网上下载比较多。这方面,网上下载在美国已经做得很好。

刘仪伟:他们也要付费吧?

周理贤:要付费。很多不付费的就是属于盗版,你叫他们今天拿下来,明天再放上去,一样,很多就是找不到是谁放上去的,网上就越来越难了。美国有电视,各个城市的电视都有,可是在中国,你付一笔,他们就给你一笔钱。

滕华涛:电影频道是垄断性的。

刘仪伟:50年。

周理贤:所以没有办法分帐。

滕华涛:代表他说一个价钱是什么,你就得承认一个价钱。

刘仪伟:现在可以谈了。

滕华涛:现在稍微有一个票房的标准,但标准还是他定的,而且不能有其他电视台参与竞争的。

周理贤:这方面,我看中国真的很难。

刘仪伟:你们觉得很难,我们习惯了,我们从来没有过甜头。

高群书:还是有问题的。

滕华涛:盗版整个的,原来大家只认为是盗版DVD,中国一直几代人有看盗版的深入人心的习惯,这个习惯是很难改的。上到领导,我曾经被某大城市,一线直辖市城市的一个市委宣传部部长接见的时候,那个部长特别高兴地说,你就是《失恋33天》的导演,我儿子特别喜欢你的电影,我当时觉得特别奇怪,我就出门买了一张盗版盘看了一下。我说部长,您都看盗版?

刘仪伟:充分说明我们对文化的热爱,现在的导演,谁家里没有两张盗版盘?

高群书:都有,但是作为我们来说,真的坚决拥护反盗版。

刘仪伟:肯定的。

高群书:包括网上下载,对小成本的文艺片影响太大了。每年拍赔钱的文艺片,为什么赔钱?他说包括五六百万的回收,实际上不用上院线,版权、点播。

刘仪伟:电视台就回来了。

高群书:现在中国做不到,只有靠票房。

方励:我每年买上千自己电影的盗版,送朋友,我自己办公室堆满了。

刘仪伟:你也图便宜?

方励:省事,我自己做更贵,我成千成千地买来送人,所以盗版也帮了我的忙。

刘仪伟:中国什么都有盗版。

高群书:人都有盗版。

滕华涛:所谓后产品开发,我们当时也尝试过类似的。

刘仪伟:那也一样,《喜羊羊》有几个是正儿八经的?

滕华涛:只看价钱便宜与否,也不管这个东西的知识产权到底属于谁?

刘仪伟:遍地都是喜羊羊。

提问:我想问一下钟总,您说做制片是因为中国市场和观众没有准备好,现在我们的资金越来越多,观众也喜欢看像《蜘蛛侠》这样的大片,您觉得小马奔腾之后会不会做超级英雄的本土片子?

钟丽芳:我个人很喜欢各种各样的超级英雄,因为我觉得是励志片,在我心里。往往作为一个人,大多超级英雄都是男生,你有这个责任,因为你有这个能力,所以你就有这个责任,来保护你周边的人。我们家小朋友天天去看,所以还是有正面意义的,所以我如果有机会,我会拍。

刘仪伟:这是文化问题,如果没有超级英雄的文化?

钟丽芳:可以创造。

高群书:小兵张嘎就是超级英雄,可以做适合于现在的超级英雄。

滕华涛:孙悟空之类的。

刘仪伟:还是文化问题,他们有很长的漫画基础。他们说的超级英雄,就是上天入地,孙悟空那种,不是小兵张嘎那种英雄。

高群书:对当时来说,小兵张嘎基本就是超现实的,几乎是魔幻,一个小孩杀那么多鬼子。

滕华涛:现在我们可能没办法拍《蜘蛛侠》,因为我们会尽可能想办法去靠近未来,但有一个实际的操作。

刘仪伟:还有一个问题,中国太太平了,没事,你拯救谁去?

滕华涛:假如说上海有一个超级英雄,政府就问你,我们上海没这么多事,一切都特别太平,要超级英雄干嘛?超级英雄是什么概念?有正面的、负面的各种阻力,成为一个超级英雄。中国首先得让警察参与,该出现的人都得出现,政府官员得参与。

刘仪伟:至少坏人得把东方明珠塔弄倒了。

滕华涛:关键是弄倒的第一时间,警方应该出现。

钟丽芳:你们怎么非得觉得这事就得发生在现在,也许在若干年之后呢?

刘仪伟:别忘了,武侠那些人都在树林子里面飞。

钟丽芳:现在的网络小说里,虽然是古代,但绝对是超级英雄,一个一个。

刘仪伟:反正我们期待小马奔腾拍出一个超级英雄电影,很快了,钟总有钱。

提问:首先很感谢这个平台,咱们刚才一直在聊好莱坞对中国电影的影响,我想问方励先生一个问题,您之前的所有片子,我都很喜欢,从《红岩》到《苹果》、《观音山》、《二次曝光》,我都非常喜欢。从《二次曝光》里,可以看到一些好莱坞的元素在里面,比如有些《黑天鹅》,或者《梦之安魂曲》。你刚才也说到好莱坞对中国的影响,我们的发展是让中国元素和好莱坞元素更多融合贯通。在您的片子里,更多的是好莱坞元素多一点,您有没有想过把中国元素融入更多一点?

刘仪伟:你好像在问一个外国人。

方励:首先感谢这位热情的观众,关注我们过去做过的所有电影。回答你刚才的问题,其实我有好几个朋友一直劝我,说凭你现在的感觉、努力、创意,因为我自己是一个特别喜欢写故事的人,其实我很多故事在中国根本就实现不了。尤其去年到今年,好几个朋友劝我到好莱坞去做故事,我说我没办法,我是中国人,我只能做中国电影,感兴趣做美国电影,但是我不关注。刚才你说的元素,因为我们做的统统都是关于中国人的电影,其实我们并没有简单地说是好莱坞的元素。我觉得电影,普天下都是同行,不管欧洲、美国、南美、伊朗,我们看别人的电影也会受启发。比如你刚才说的《二次曝光》,其实你说得很对,因为这部电影的故事是我发起的,就是在我看了《黑天鹅》、《禁闭岛》之后,我很喜欢这些电影,但是我不满足。我们要做的永远都是中国电影,永远都会做中国电影。

提问:我想问周总一个问题,我们知道您投资了当年的《卧虎藏龙》和《功夫》,这两部电影其实在北美的票房都很成功,但是之后确实在海外成功的电影也越来越少,中国电影。我想问的是,当时索尼除了投资之外,具体在这两个项目当中参与了什么?我记得几年前也是上海电影节有一个论坛,当时冯小刚导演谈到《卧虎藏龙》的时候,他提到了一个形容词,他说那部电影和《英雄》在北美的成功,都是从一大堆的尸骨堆里爬出来的。所以我想问,到底您作为一个投资人,觉得这两部电影的成功有没有参考性和复制性?

周理贤:这两部片子在我们公司发行的时候,在北美、欧洲或者全世界发行,都是用了很多的力量去发行。当然中国片在国外还不是很普遍,所以对我们来讲,这两部片子都是慢慢的。像《卧虎藏龙》,我们开始发行的时候,先是请在大学里面,让大学生来看,慢慢让大学生开始讲这部片子,说讲得多好多好。然后慢慢再到几个城市去做小型的首映式,做了很多首映式,让大家都知道这部片子,然后选几个最好的、最重要的城市先发行,慢慢再到别的地方。所以这些片子,并不是像中国一样,一上映都是所有电影院一起上映,并不是。在美国是这样,在中国就没办法这种发行方法,但是在美国可以,慢慢让人家知道这部片子,想要看这部片子,你一放映的时候,大家都会去看。这两部片子都是这样,所以做得很成功。当然这种片子,就需要很长的时间来做,需要一部分的人专门做这两部片子,对我们来说也是很花心思、很费力的事情。

刘仪伟:所以不愿意再继续干?

周理贤:没有。很多国产片,我们在美国都发行了,比如《手机》,冯小刚的片子、张艺谋的片子,都是我们在发行。

刘仪伟:有些慢慢就做没了,有些慢慢就做起来了。

提问:我想问一个问题,现在有很多海归的导演,还有制作人,我现在是在加拿大已经生活了十几年,在那里学电影和艺术,我现在想了解一下海归导演和海归制片人为什么要选择回到中国?

刘仪伟:那边没工作。

提问:有没有关于文化的因素在里面?很多人都会回来。

刘仪伟:他们属于海归,海归来回答。

钟丽芳:我觉得回到中国来很正常,不光是海归回来,国外的公司不也都到中国来?第一中国的市场足够大、足够好,而且足够有钱,你的机会也多。而且海归,本来就是中国人,更容易融合到这个文化中。因为我们都在国外生活很多年,虽然你也有你的家,也有你的朋友,但无论如何,你的文化还是不一样。所以你回到自己的国家来,肯定更容易一些。有市场、有钱,又有比较熟悉的文化,我觉得可能是比较关键的点。

刘仪伟:待会儿把你的电话给钟总留一个。

方励:我在美国也生活了20几年,但是没办法,因为毕竟是从小长大,我的胃口永远喜欢中餐,没办法。比方说我们写台词的时候,用当地英文作为母语,从小在那里长大的当地的加拿大人和美国人,干不过的,那是从小形成的语言逻辑,还有从小形成的生活习惯。因为电影是靠细节支撑的,作为创作,如果做电影,如果你是在国内长大,比如18岁以后再去美国,永远做不过美国,没办法,因为你是土生土长的中国人。你做电影产业的时候,尤其做核心文化,也还得回到中国来,你最熟悉。刚刚钟总讲的更好,我现在多少海外的朋友,都是洋人,都琢磨到中国来赚钱,因为这是一个新兴的市场,成长速度最快。现在全世界有哪个产业,能像中国产业每年递增30%?找不着。

刘仪伟:谢谢各位!再次感谢凤凰网给我们这次讨论的机会,当然这个话题会永远讨论下去,永远没有结论。我们也希望在座的各位年轻人,用你们的思想、行为、一切,将这个话题延续下去,将来中国电影的希望还在你们身上,不管你们是作为创作者还是作为观众。我们今天的讨论到此结束,我们来合个影吧,有请刘总也上来,我们所有人合个影。

相关专题:2014上海电影电视节  

[责任编辑:李毅]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