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现场实录:“凤凰大影响”之好莱坞大片进军中国20年


来源:凤凰网娱乐

时间:2014年6月16日上午地点:上海电影博物馆五楼多功能厅主题:“凤凰大影响”论坛 “亡命天涯”or“明日帝国”一一好莱坞大

刘仪伟:《亡命天涯》当时在中国的票房,我记得是2500万人民币,已经很了不起了,《阿凡达》是13亿8,翻了好几十倍。各位觉得这些年好莱坞大片进入中国,到底起了什么样的作用?

高群书:在此之前,我们看电影,香港电影实际上没有大规模在中国上映过,大量看的是文艺片,第五代的文艺电影。包括在此之前更多的红色经典。

刘仪伟:当时有一段时间一大批长春电影制片厂拍的奇怪的枪战片,那时候有好多。

高群书:1985年、1986年、1987年是中国商业电影最繁荣的时候,什么都可以拍,包括武打的、黑色的、惊悚的、恐怖的、裸体的。

刘仪伟:什么都有,伍宇娟演的就有模模糊糊的(《疯狂的代价》)。

高群书:这还是比较正经的,还有好多北影拍的。

刘仪伟:长影的多。

高群书:北影也不少,一个老导演叫李文化,包括张军钊,他们都在拍商业片,后来张艺谋也拍了《代号美洲豹》。后来真正地看了美国商业电影,才发现还是有区别的。因为之前我们看的也是比较文艺的,包括《教父》,后来看了《真实的谎言》。

刘仪伟:第三年。

高群书:电影院突然出现这种效果。

刘仪伟:我们记得特别清楚,《真实的谎言》能看到一架飞机从楼那边起来,转过来,从来没见过。

高群书:以前还是偏向于人文色彩,《金色池塘》之类的。八十年代美国电影还是人文色彩比较深的,这时候才真正有商业电影的意识。实际上好莱坞是没有这个分类的,到中国之后,因为大量的研究者和理论家之前都偏重那种电影,突然来了这样的电影,有了所谓商业片和艺术片的分类。

刘仪伟:过去你们在学校里学的时候没有商业片和艺术片?

滕华涛:当时有个特别好的老师叫周传基老师,专门给我们讲美国电影类型片,虽然不分成商业电影或者艺术电影,但会讲类型片。

刘仪伟:其实美国就是分类型片。

滕华涛:对,所以后来工作拍戏以后,发现周老师给我们四年讲的好多还是有用的。当时周教授在电视台好像有一个短期的节目,讲美国类型电影。

刘仪伟:当时不知道钟小姐在做什么行业?1994年、1995年的时候,上完学之后没有直接进入电影行业吧?

钟丽芳:没有,我当时在上学,后来去了凤凰卫视。

刘仪伟:原来是自己家的。好莱坞大片进入中国以后,你还用奔波地去香港看电影吗?

钟丽芳:没有,基本上都在家看录像带,有电影就去看,反正我是很喜欢看。用我先生的话,什么烂片都能看得津津有味,还能哭得稀里哗啦,说我天生就是做这行的。

刘仪伟:方先生那时候还在美国?

方励:我是两边跑,从1990年到现在一直在中国北方和加州之间来回跑。刚才你问到好莱坞大片进入中国以后产生什么作用和意义,我个人的看法是特别好的一件事,如果没有好莱坞大片进入中国,推动不了中国。尤其过去八年,刺激消费,拉动市场需求,促进了电影院基础设施,因为所有电影院要生存、要赚钱,如果没有产品,我们的基础建设起不来,如果没有好的产品,观众的需求起不来。而且好莱坞的电影产业影响了中国,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这个压力、这个刺激对中国所有做电影的人都是一个挑战。而且我一直觉得在整个九十年代,中国根本就没有电影产业。到今天为止,我都不认为中国有电影产业。

刘仪伟:现在刚刚开始发展。

方励:如果我们仔细地分析九十年代以前,咱们所有的电影就是宣传工具,一大堆的电影厂,所有做的电影都是政治导向的。当然九十年代,我们有一些游击队、个体户。到了本世纪,尤其2006年以后,电影慢慢开始起飞了。所以我觉得好莱坞电影进入中国,对中国电影产业真的是一个贡献,也是一个刺激。如果没有好莱坞的电影产业进入中国,中国电影产业真的还会停留在自娱自乐,对所有做电影的中国人,包括对我们观众,都是一件好事,观众的品位提高了、要求提高了。过去简单做情怀的电影,肯定产业起不来。所以我的态度是积极态度,我觉得好莱坞电影进来是一件好事。

刘仪伟:其实我特别赞同您的意见,我也认为好莱坞电影进入中国是拯救了中国的电影市场。

高群书:我突然想起来,我是1986年大学毕业,刚毕业的时候,第五代电影《黄土地》,包括张艺谋的电影。突然在电影院看不到电影了。

刘仪伟:那时候电影院突然间不知道为什么消亡了,全变成了台球厅。

高群书:录像厅、台球厅,后来录像厅起来了。1990年之后,电影院全部垮掉了。

刘仪伟:特别是县一级的电影院全部没了。

高群书:省城也只是留下主要的,但实际上很多都没了,大家都去录像厅看录像带了,开始都是正片,十二点放色情片之类的。

滕华涛:录像厅是多厅的,电影院只有礼堂,现在好多80后、90后不是特别了解。

刘仪伟:我记得当时有一个电影叫《寡妇村》,少儿不宜,后来很多录像厅就打出一个招牌叫“正宗少儿不宜”,特别逗。后来有了好莱坞大片,唤起了观众观影的信心,而且给了观众可以看到的东西,让观众重新爱上电影。那时候真的中国观众对电影是不爱的,觉得没什么好看的。

滕华涛:至少回到了一个正常的标准,应该在电影院看到什么。

刘仪伟:特别前年、去年,经常是一个月甚至两个月,中国本土电影的票房很惨败,很多人讲全是被好莱坞电影给霸占了。包括最近这一个月,中国本土电影是很惨的。但是你要从另外一个角度去看,如果这个月没有好莱坞电影,电影院怎么办?市场怎么办?其实它是给我们填补了很多的空白,让观众的信心没有因为这两个月没有好的国产片,对电影失去信心。

方励:而且没有这么多好莱坞大片,所谓的豪华影城,这些基础建设根本顾不了。所谓的电影产业,电影院不赔死?

刘仪伟:人家商人是要挣钱的。

钟丽芳:我记得早期的时候,2004年、2005年有风投给我们说要做电影,我们一口拒绝,不做,因为这个市场给我钱也做不起来,那时候真的是一口拒绝。直到2008年,当时已经有风投进来了,我当时就跟投资人说今年要开始做电影。因为当时金融危机,他说你能保证多少百分比return?我说15%、10%,他说我给你这么多现金,你才保证这么点?我起身说了一句,因为我做,才能达到这个百分比,然后就走了。所以我觉得我们还是很幸运。

刘仪伟:周女士,大片进驻中国以后,对你们这些好莱坞公司有什么收获?

周理贤:当然20年来,我们有很好的经验。当然中国的市场是很特别的,所以我们也要尊重中国市场的要求,慢慢开发市场。我们感觉到20年来,真的,当时没有想象到中国会到现在这个程度,发展这么快。

刘仪伟:你们也赚了好多钱吧?

周理贤:我们是分帐。

相关专题:2014上海电影电视节  

[责任编辑:李毅]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