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现场实录:“凤凰大影响”之好莱坞大片进军中国20年


来源:凤凰网娱乐

时间:2014年6月16日上午地点:上海电影博物馆五楼多功能厅主题:“凤凰大影响”论坛 “亡命天涯”or“明日帝国”一一好莱坞大

刘仪伟:像中影没有好莱坞电影,那怎么办?好莱坞电影让我们的市场繁荣,但是对中国的创作者来说是双刃剑,好多人说我们的创作受到了挤压、市场受到了挤压,好多人都把好莱坞说成好莱虎,说中国电影如何去对抗,就要请教几位创作者了。其实滕华涛导演之前还是小文艺片,高导演商业片也不多,到了《风声》才是一个真正大的商业片。

高群书:《东京审判》就是商业片。我还是说这个问题,没有商业片和艺术片的概念。我做电影,我觉得华涛也是,他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拍电视剧,张国立演的。

滕华涛:《危情时刻》。

刘仪伟:何平还演过。你当时也拍了很多那种电视剧。

高群书:实际上拍《东京审判》的时候,也没想是主旋律,实际上按照好莱坞,当然钱没这么多,实际上是做了试验。

刘仪伟:你们创作的时候有没有感觉到压力?面对这么多好莱坞电影,我必须要做点什么?

高群书:我没感觉到压力,我挺感谢的,所谓压力,没有好莱坞启动这样一个市场的繁荣,哪有这样的?

刘仪伟:但我们会碰到同期上映。

高群书:那是你自己技艺不精,没练到,或者投资额不到。中国更多的是过度保护,按说电影本体来说,我去日本、台湾,包括给韩国制片人聊的时候,他们都非常羡慕我,说我们现在每周有12部好莱坞电影,人家观众随便看、随便选择。说你们现在有国产保护,甚至好多片子上映的时候各种让路,我们的体制给我们的电影已经足够多保护了。现在好莱坞电影在中国是弱势,知道吗?

刘仪伟:对,差不多。

高群书:人家那么经典的东西,花那么多时间,我觉得我们现在应该感谢。

刘仪伟:弱倒谈不上,它们老是扎堆放。他所说的弱势,我们给它安排在扎堆放。为了满足观众一下子欣赏那么多大片的机会。

高群书:对,一次吃个够。中国电影说老实话,无论从投资规模还是从叙事,还是好看程度,还是效果程度,真的得承认离好莱坞太远。

刘仪伟:我同意你说的技术层面、电影规模,但是我绝不同意你说好看程度,有些大片也不好看。

高群书:差得太远了,你别不承认。

刘仪伟:比如《33天》就好看。

滕华涛:不同的好看。

高群书:中国现在有一个电影长处就是共鸣感,我们好多电影能契合当代社会群体的共鸣感。有共鸣感的时候,可能不太在乎另一种效果。

刘仪伟:也在乎,但没有那个能力。

高群书:所谓类型片有多种的,有《失恋33天》,也得有《泰坦尼克号3D》、《变形金刚》,中国现在谁能拍出《变形金刚》?

刘仪伟:除了美国,哪个国家能拍出来?

高群书:中国是大国,要富有这个责任。

刘仪伟:这是两回事,美国片全世界销售,所以有这个可能性,中国片没法全世界销售,所以当然不可能。

高群书:中国人为什么都到了全世界,为什么电影到不了全世界?

刘仪伟:这是一个现实。

高群书:所以我们要学习好的东西,把自己强大起来,现在谈还为之太早。

刘仪伟:对抗好莱虎,我们就在家里对抗一下。我看不上有些电影,明明是正儿八经国产片,首映礼老做全球首映礼,我不知道全球跟它有什么关系,跟很多人到金色大厅唱歌是一模一样的。

滕华涛:不光是我们做电影的有这样畸形的心态,好多唱歌的也非得要去金色大厅吼俩嗓子,是一个心态的问题。的确好像除了中国电影之外,别的地区的电影没有那么强烈的对全球市场的渴望,好像觉得中国电影应该在全世界范围之内看到,我不知道为什么老有这样的想法。

刘仪伟:就连台湾地区、香港地区,我们的电影都很难。

滕华涛:好多国家地区跟好莱坞不同的电影,在本土很有影响力。

刘仪伟:法国已经连续三年还是四年,每年票房冠军都是法国电影。

高群书:日本人也是。

刘仪伟:方总,您在美国工作过、学习过,直接看到很多大片、商业电影,为什么回来以后拍的都是《苹果》、《观音山》,怎么没拍英雄一点的《变形金刚》?

方励:其实是因为周围有什么佐料,能做什么饭。我这人其实是疯狂的战争迷,大的战争背景下的人物,悲欢离合,人物命运,是我最喜欢的题材。我周围有这样的原料吗?编剧在哪里?导演在哪里?当然我特别高兴,我们在座这么多年轻人。我经常呼吁今天电影圈以外的年轻的、热爱电影的、有志于电影产业未来成长的年轻人,投身于这个行业,我们这个行业太缺。不缺钱、不缺观众,缺的是创作者、缺的是制作者。(台下鼓掌)

刘仪伟:你们鼓掌的原因是你们都是创作者是吧?

方励:中国产业缺人才,缺五十万人。我们仔细看一下产业链,今天有哪一个银行是真正在做电影金融?

刘仪伟:保险也没有进来。

方励:包括营销,缺得一塌糊涂。我们缺太多了,而且我们更缺编剧,比如我们甚至有一个非常好的故事,就找不到编剧。

刘仪伟:找我,我是编剧。

方励:我同时在做八个剧本,整合数据库不够,生活阅历、视角根本够不着,想象力根本达不到,为什么?大家都喜欢在一个小圈里待着,也不走出去,也不见世面,所以经常遇到这样的问题。我一直讲,好莱坞的电影产业如果有一天能够真正进入中国,最后还得做中国电影,所以我真的不担心好莱坞入侵中国,好莱坞最后入侵到中国,麦当劳还得卖豆浆油条,那是真的。中国既不缺故事,也不缺观众,缺的是创作者。

相关专题:2014上海电影电视节  

[责任编辑:李毅]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