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赵传:如果坚持做摇滚 连主流唱片圈都进不了


来源:凤凰网娱乐

00
凤凰网娱乐讯 近日,知名歌手赵传做客《非常道》。赵传的《我是一只小小鸟》《我很温柔》等歌曲曾经陪伴了一代人。节目中,赵传回忆了在滚石唱片的岁月,并谈及自己在都市情歌背后对于摇滚的音乐态度。
凤凰网娱乐讯 近日,知名歌手赵传做客《非常道》。赵传的《我是一只小小鸟》《我很温柔》等歌曲曾经陪[详细]

凤凰娱乐:聊聊你的新专辑《音乐武侠》吧。 赵传:出了《音乐武侠》这张新专辑,我觉得,算是跟过去,有一些不一样的想法在里头。我觉得我希望它是一个新的开始。

凤凰娱乐:聊聊你的新专辑《音乐武侠》吧。

赵传:出了《音乐武侠》这张新专辑,我觉得,算是跟过去,有一些不一样的想法在里头。我觉得我希望它是一个新的开始,希望自己过去想做的那样子的东西(来去)跟唱片公司所期望的那样子的所谓的商业的这种诉求能够找到一个平衡点,也许我们当年所想的太多天真了飘得太远了,(就是)飘得太高了,因为我们都曾经受过太多这种西方流行音乐的影响也许我们想象说我们在这样子的一个中国人的世界里面,也许我们做的事情可以是跟他们一样的。但事实上却不尽然。

凤凰娱乐:那我想知道之前像《小小鸟》这样的音乐离真实的赵传有多远?

赵传:我不认为《小小鸟》这样的歌好像违背了我们当初想要做的东西,我觉得终归音乐都是要服务我们人性的,人性当中其实有很多种的面向,不管是那种我们当初想做的黑色摇滚,无非都是一种情绪的抒发,只是方式的不同而已,最终进入唱片公司的体系之后它用了《小小鸟》这种不管是风格还是歌词的方向我觉得其实都是殊途同归。

凤凰娱乐:当有的时候听到像您比较生僻一点的歌曲,像《废话摇滚》这样的歌的时候就会发现您可能真的不仅仅安于唱《小小鸟》。

赵传:没错。像这样的东西其实是我们原本就想要做的这样子的音乐类型,这个作品我是在91年的《粉墨登场》这张专辑里头,(然后)当然这首歌它并不是主打歌,一直到2005年的时候,有一次,我在一个演出的场合,正好有一些唱片公司的同事,他也是唱片公司里面的主管,他听到我在台上唱完这些歌的时候,一下台他就过来跟我打招呼,他就跟我讲说,“传哥,这是你的新作品吗?我觉得很特别呀。”因为这个同事可以说他很早就跟我在唱片公司共事了,甚至我91年在做这张专辑的时候他就已经是唱片公司的主管了,经过十多年之后我再唱这个歌,他竟然已经忘记了这个歌。然后他跟我讲,“这是你的新作品?”我说,“不是,这是我91年的歌。”他就有一点尴尬(这样子)。我要说的是,其实你现在认为很特别的作品。我其实很早以前就在做了。只是你们没注意而已,你们可能比较多的心思放在《小小鸟》、《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也许当然你坚持做,像《废话摇滚》这样的东西,你可能会是另外一种状态,也许就是你办一个演唱会可能就是几百个人来看这样子,或者就是你根本没有机会进到主流的

讲求主流的唱片圈子里面,如果当年我坚持做那样的东西,虽然一次的演出只有几百个歌迷到现场来听,也许十五年之后,十多年之后慢慢人家了解了,哦,这个东西是未来的音乐,然后也有可能,经过十几年之后,可能当年几百个人的场面会慢慢慢慢地培养出更多的受众群出来。譬如说像鞭打金属的Metallica,他们就是这样子,他们在八几年刚出道的时候,他们在酒吧唱歌的时候,他们必须在前面架一个网子,为什么,据他们描述,就是他们每次一唱完之后它这个网子前面就有很多鞋子,因为很吵。他们一开始年轻的时候他们刚出道的时候,他们的音色也许没那么地成熟,他们的音乐也许没那么地成熟,大家听到的方式,好像就是当当当那种东西,就是快,观众就觉得说你们在唱什么东西,就把脚下的鞋子,全部往台上扔,他们那个环境是这个样子的,我不喜欢你,当场我就给你难看的,可是很多年之后他们变成是一个世界级的大团。

凤凰娱乐:如果您当初选择坚持自己的话,就按照您这么多年,在音乐圈中的了解,在今天会不会是一个也许比现在更高成就的歌手?

赵传:这个很难讲,因为在这个过程当中各种变动的因素太多了,如果当初我坚持要做那样的东西可能那个阻碍会超过我的想象的大。第一个,比如说来自于唱片公司,商业本位主义考量的这种阻碍,还有就是也许周遭的人因为这样的失败,因为这样的遭遇挫折,有可能有些人就会放弃了。当然,我自己进入这个产业之后,我也有很多的纠结,倒不至于反抗,也不至于说,因为也许那种所谓,有舍才有得,这样一种理念在支持自己。对,你有自己的想法,但是也许有时候你必须要舍弃一些坚持去找到一个平衡,或者去妥协一些事情,你才会得到一些东西,那个“得”也未必一定是金钱或者名利,那个“得”也许是你明白了,这个行业,并不是我们一开始,在外面所想象的那个样子,原来我有一些,我想要做的这种音乐,但是因为一些现实的考量,我没有办法去做转了一个弯去做另外一种东西,但是那个是我可以驾驭的,而且也是有所本的,不是强所丑。因为我也是这样的一个人,也是《小小鸟》,或者是《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作品当中所描述的那样的角色。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赵传:九局下半

更多实录——

>>>实录1 赵传:如果坚持做摇滚 连主流唱片圈都进不了

>>>实录2 赵传:我的歌迷屌丝多 但都有高贵的内心

>>>实录3 赵传:不管摇滚或流行 最重要的是欢愉感

>>>实录4 赵传:功利与音乐的拉扯对我是种考验

>>>实录5 赵传:能陪伴一代人 我感到很荣幸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赵传 非常道专访赵传 赵传摇滚 赵传音乐武侠 赵传小小鸟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