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小莉谈直播经验:开口一刹那的气场决定顺利与否


来源:凤凰网娱乐

00
凤凰网娱乐讯 近日,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吴小莉做客《凤凰网非常道》栏目,与老友何东展开了一场媒体人与媒体人的精彩对话。图为吴小莉在节目现场。
凤凰网娱乐讯 近日,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吴小莉做客《凤凰网非常道》栏目,与老友何东展开了一场媒体人[详细]

何东:内地的播新闻,我闭上眼睛,我就知道他会以一种什么方式,我后来叫做“腔调”或者“习性”,固化的。

何东:内地的播新闻,我闭上眼睛,我就知道他会以一种什么方式,我后来叫做“腔调”或者“习性”,固化的。为什么台湾的主播主持,说话那么抢,老像上公共汽车上抢座一样?你告诉我为什么?

吴小莉:因为收视率是按秒在算的,如果不把他下一个包袱抖出来,或者是把下一个重点抛出来,他生怕人家转台了,所以他必须要一个加一个,让你目不暇给,或者说你没有办法去思考,下一个你要不要转台,一定让你觉得都好看,这是压力存在的,你看台湾一百多个频道。

何东:但是你很奇怪,你是台湾人你知道吗,我看过大选你的直播,你在那儿待几个小时我就待几个小时,不着急。

吴小莉:我真的觉得,竞争,真的还是因为。

何东:那你为什么不呢?你的节奏是从哪来的呢?

吴小莉:我一直深信,就像你说的选举,最后结果你要等我揭晓,你才知道嘛,对吧?在这个过程中,咱们也不能在这里坐着就喝茶,咱们还是聊一点,有内涵的东西吧,咱们就算是来猜,谁上了会怎么样,谁下了会怎么样,为什么会那样,我觉得我们都可以聊很多东西,这个你可能平常没时间,或者没精力不想听,但是在等揭晓的时候,就好像奥斯卡揭晓,前面放什么你都看,因为你在等“最佳女主角”,是吧?所以我把前面什么该给你看的,都给你看了,我在这个过程中,我干嘛着急呢?时间就在那儿等着。如果是这样,还有一个东西我觉得做直播,我的经验是,你越压着节奏,你越大器从容,你越压着节奏,你自己越不乱。

何东:你不虚你知道吗,这几个小时。

吴小莉:还有一点,做直播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东西,把头儿开好了,我通常做直播不会写稿,我只会写两个稿——开场、结尾,结尾没办法有预测,但是我会把结尾我想,大概表达的东西,先有一个腹稿,然后中间呢,就算是60个小时的节目就让它走了。

我记得我那次做“大选”结束以后,好像是余秋雨老师,给我发了一个信息说:“我看的结束,你最后的那个结尾讲得太好了!”

但是那个结尾其实是不知道谁会获胜的,但是有一个通用的心理状态,就是说,无论在怎么样的喧腾,怎么样的叫闹,十点钟过后或者是说,宣布结束之后,明天街道清扫干净,又是新的一天开始,这就是台湾的选举。你刚提到压节奏,我觉得我自己做直播,或者是做大的活动、或者场面,最重要的是你走出去,或者我一坐下来,一开口的一刹那的压场,你一开场的那个压场,你压对了,你整个后面就很顺。

你像比如说,我们今天坐下来,为什么到现在我们才开了?一来都有一个暖身过程,即使熟悉如我们,但是我们这十几年,也就只是做第三次采访,我们中间都是电话(联系)。

何东:四次,好不好?(四次,哪有四次?)当然四次了,书一次,在一个饭店里你眼睛都红红的,都困得不得了。凤凰的,然后到非常道一次,这是第四次。

吴小莉:你看你多么地虐待我啊,眼睛都红通通地,你还在访啊!

何东:你当时说“我今天可能精神不好”,说着说着把你说精神起来了。

吴小莉:对。所以我就是说,因为我们是做采访,所以可以有这样子的暖身,但是做直播,你一定要把这个气场,一开始就把这个压场给压上。有人问我一个问题,当时我在学校,就因为这本书的关系,所以我又去面对学生,他们就会担心我进来的时候,气场太强大。后来发觉我的气场是无害的,就不觉得很如刀,这样子的气场,他问我说什么是(气场)?我就给他解释,我说我认识的气场,或者我觉得的气场,是应该作为一个人,他关照周围的一个态度,这是我认为的气场。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吴小莉:新鞋子旧鞋子

更多实录——

>>>实录1 吴小莉谈直播经验:开口一刹那的气场决定顺利与否

>>>实录2 吴小莉:采访崔永元没做太多准备 随心而动更有收获

>>>实录3 吴小莉:女儿基本不看我的节目 资讯爆炸要为她把关

>>>实录4 吴小莉:互联网观念差距太远 我怕不能成为女儿闺蜜

>>>实录5 吴小莉:在微博一直潜水无实战 网民情绪多难辨明真理

>>>实录6 吴小莉:不是把人逼到墙角才是好采访 格局最重要

>>>实录7 何东:与吴小莉谈话很生动 我低估了她的进步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吴小莉 非常道对话吴小莉 凤凰卫视吴小莉 吴小莉气场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