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小莉:采访崔永元没做太多准备 随心而动更有收获


来源:凤凰网娱乐

00
凤凰网娱乐讯 近日,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吴小莉做客《凤凰网非常道》栏目,与老友何东展开了一场媒体人与媒体人的精彩对话。图为吴小莉在节目现场。
凤凰网娱乐讯 近日,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吴小莉做客《凤凰网非常道》栏目,与老友何东展开了一场媒体人[详细]

何东:我从一开始认识你就觉得,你好像只要你愿意,你好像可以做各种节目。当然,我要说,你不适合上《康熙来了》,告诉你小莉,别管他们多热闹,你不适合上这节目。

何东:我从一开始认识你就觉得,你好像只要你愿意,你好像可以做各种节目。当然,我要说,你不适合上《康熙来了》,告诉你小莉,别管他们多热闹,你不适合上这节目。但是你为什么总是做那些,很大的节目,什么《问答神州》之类的,你为什么不试试别的呢?比如我们家门前卖饼的,你肯定会做。

吴小莉其实应该这样说,你说我采访各类人物,包括很多生活的人物,我觉得都可以,只要我有兴趣,我想做,我就一定可以做得好,我相信,因为我们天然的好奇在那里,我们一定可以做出我们自己要的东西。同样像你说的,《康熙来了》我真的不适合吗?我觉得不一定,我的意思是说,我可能没有办法在那唱歌跳舞,但是我能不能跟康永,或者小S对话?

何东:蔡康永可以呀,小S不行。

吴小莉:康永,在他小的时候,在我小的时候,我们都认识,在台湾的时候,他当时刚刚开始在写作,也是一个很有才,很有自己思想的人,但是我觉得他就是属于,做他自己喜欢的事儿。同样地,我觉得如果接受他的采访,即使是小S,小S我们也认识,他们在采访的过程中,我相信她会做出来的,是一个另一面的我、生活面的我,不一定是要很娱乐的我,我觉得还是有可能。

其实采访跟聊天有差别,但差别也不大,如果能够让彼此进入一个聊天的状态,其实很多东西,就会比较容易流畅出来。采访其实是一个共振的过程,如果双方不在同一个,不在同频道上,对,不在同一个频道上就麻烦了,表示那天其中有一个人,或两个人都不在状况内。

我通常就不会把它,框定得太内在,像你说你提到了,访问崔永元那一次,其实访崔永元的那一次采访,我做的准备很少,但是我觉得谈出来的感觉很好。

我与其说没做准备,但是更好地应该说,我这十几年做媒体人,其实都在做这样的准备,我在跟另外一个媒体人,在谈一件他想做的事儿,所以我不用太多的资料,但是我只是随着我的心,随着我想跟他谈的话的内容去走。不能说是最好的效果,但是我觉得,谈出一些我觉得,我还是很有收获的东西,这样我对那一次的采访,我就会留下记忆。

何东:很多人,在家做功课,我觉得有底了,我才敢问。

吴小莉:我跟你一样,我其实是这种。我在采访一个人之前,可能是几百页的资料要看,问了很多人,但是我为什么特别提到崔永元那次,是因为我目标很准确,在这个互联网传播的时代,我不要做长篇大论的你,因为很多人都做过你了,我只要做我那天想做的——你的行动力,而你的行动力在于,你现在在做的事儿,或者是你过去曾做的事儿,我很关注的、我觉得很有意思的,但是我不要把那个事儿说这么清楚,因为大家可能都知道,但是我想知道做完这些事儿以后,你怎么想的、你怎么看的,这么多的不同声音,你怎么面对的?这种我觉得很有意思。所以,那一次(采访)对我来说,其实是一次心灵沟通,它不是一个完整意义上的人物专访,(不是)把他的方方面面都准备好了,去专访的。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吴小莉:新鞋子旧鞋子

更多实录——

>>>实录1 吴小莉谈直播经验:开口一刹那的气场决定顺利与否

>>>实录2 吴小莉:采访崔永元没做太多准备 随心而动更有收获

>>>实录3 吴小莉:女儿基本不看我的节目 资讯爆炸要为她把关

>>>实录4 吴小莉:互联网观念差距太远 我怕不能成为女儿闺蜜

>>>实录5 吴小莉:在微博一直潜水无实战 网民情绪多难辨明真理

>>>实录6 吴小莉:不是把人逼到墙角才是好采访 格局最重要

>>>实录7 何东:与吴小莉谈话很生动 我低估了她的进步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吴小莉 非常道专访吴小莉 吴小莉专访崔永元 凤凰卫视吴小莉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