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小莉:不是把人逼到墙角才是好采访 格局最重要


来源:凤凰网娱乐

00
凤凰网娱乐讯 近日,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吴小莉做客《凤凰网非常道》栏目,与老友何东展开了一场媒体人与媒体人的精彩对话。图为吴小莉在节目现场。
凤凰网娱乐讯 近日,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吴小莉做客《凤凰网非常道》栏目,与老友何东展开了一场媒体人[详细]

何东:我今天采访之前,特别在网上看了一下2001年朱镕基点你名的那个视频,当年很多的专业电视人说,“吴小莉就是赶上了!”我再看这个视频的时候发现他们忽略了一个细节,朱镕基当时说了这样一句,“你们照顾一下凤凰卫视的吴小莉小姐好吗?我非常喜欢她的节目。”

何东:我今天采访之前,特别在网上看了一下,2001年朱镕基点你名的那个视频,当年很多的专业电视人,酸溜溜地跟我说,“吴小莉就是赶上了!”我看这个视频的时候,我发现他们忽略了一个细节,朱镕基当时说了这样一句,“你们照顾一下凤凰卫视的吴小莉小姐好吗?我非常喜欢她的节目。”这点姓朱的和姓何的,都是因为舒服,我才变成当时的独家,那么我天天在想,如果《非常道》让被采访者讲舒服了,我不是赶着审问你或者怎么样,那我算不算一种独家?

吴小莉:我应该这样说,舒服,他讲舒服了,会出现什么样的结果?他讲舒服了,出现的是愿意倾囊相说,我不能说相授,因为相授有高低,他愿意把他想的东西,分享出来。我觉得我们两个做节目,或者我们去采访人,你会不会觉得像是一个人物收集?我觉得我在收集一些精彩的人,在我的档案里面,然后我至今会记得他说了哪一句话,我还记得,他哪一句话影响了我。

这一次因为出书的关系,所以有媒体朋友来采访我,大部分都是我们的小辈,所以看到我都觉得特别紧张,觉得碰到了大前辈,碰到新闻界的大佬来了,但是他们就会有人问,“你这么有经验,什么样的人问你,你自己也会觉得挺有意思的?”我说“何东”,我倒不是赞美你,确实。你问我说:“哎呀,你应该到北京来,香港太小了,北京才是你的大舞台。”然后我后来思考了一下,我说:“香港,在维多利亚边上,看得到老鹰,那我觉得有老鹰的地方,是出英雄的地方。”谁能够让我说出这段话?我觉得那段采访,让我印象还是很深刻。

所以我觉得我们在做人物收集的时候,我们其实在收集的是一种思想,我们难道真的是把他逼到墙角了,这个思想就会出得来吗?其实不见得是,如果人云亦云地质疑,而没有把他为什么这样做,和让人家造成质疑的原因,或者他的真的想法说出来,你的思想是无法分享的。我觉得最好的就是,这个人的格局有多大,是他的修为,但是我能够问出他的格局有多大,是我的能耐。

何东:我想起当年的笑话比喻,看内地新闻出事儿了,再看吴小莉的新闻,又没事儿了。我就在那里想,我们俩将来下一次访谈,能不能把一次访谈真正做到缓解焦虑,很舒服,甚至打破,采访还是有模式的,一问一答,我采访你的时候,你在采访我,甚至把互相的评论都加进去。

吴小莉:我其实今天也特别想做这样的事情,而且我刚刚一开始的时候问你了,我会跟你说“我也问你一些问题行吗?”的原因也在这里,因为我觉得其实,是两个媒体人的交流,我在形容你现在在互联网做的事情之前,我印象中的你,我知道你很早就进入互联网的世界去做节目,但是我也想问你的是,同样大家都在互联网上做节目,他可以在你的观众面前,停留多久的注意力?你知道在香港地铁,香港地铁是很实际很现实的,都会出现这样的广播,“请上手扶梯的时候,不要看着自己的手机”,你想它如果出现这种广播,就表示它是多么样的常态。当成为常态之后,我会更想的是,一定要追着眼球跑吗?

就像你说的,一些复古的东西,或者是说,有一天人家想问“小莉到底在那个时候跟何东说了什么”,或者“何东那个时候对小莉的观点是什么”或者是说“某某年代的时候,何东眼中的小莉是什么”,他愿意找《非常道》的节目来看,我觉得就成功了。同样地,我现在还是很想做,值得把这些思想留下来的东西,当有些人想说,我想看那个时候某个人的状态,我想看看小莉对他怎么采访的、怎么评价他的,或者是怎么看他那个行业的。我觉得或许这也是我们,能够为这个快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留下一些,到现在我们还觉得值得留下的,就像我们看到纪录片,有些值得留下来的人物专访。

何东:我下回准备试试打乱了,因为小莉我深信电视和网络是能打通的,甚至报纸的方式。

吴小莉:我一直不觉得它不能打通。

何东:但是我要告诉你,我们曾经的偶像法拉齐,确实过了,利用自己的威望,拿一把战刀去压迫别人,这不行,真的不行。谢谢小莉,时间到了。

吴小莉:谢谢何东。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吴小莉:新鞋子旧鞋子

更多实录——

>>>实录1 吴小莉谈直播经验:开口一刹那的气场决定顺利与否

>>>实录2 吴小莉:采访崔永元没做太多准备 随心而动更有收获

>>>实录3 吴小莉:女儿基本不看我的节目 资讯爆炸要为她把关

>>>实录4 吴小莉:互联网观念差距太远 我怕不能成为女儿闺蜜

>>>实录5 吴小莉:在微博一直潜水无实战 网民情绪多难辨明真理

>>>实录6 吴小莉:不是把人逼到墙角才是好采访 格局最重要

>>>实录7 何东:与吴小莉谈话很生动 我低估了她的进步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吴小莉 凤凰卫视吴小莉 非常道对话吴小莉 吴小莉朱镕基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