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小莉:女儿基本不看我的节目 资讯爆炸要为她把关


来源:凤凰网娱乐

00
凤凰网娱乐讯 近日,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吴小莉做客《凤凰网非常道》栏目,与老友何东展开了一场媒体人与媒体人的精彩对话。图为吴小莉在节目现场。
凤凰网娱乐讯 近日,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吴小莉做客《凤凰网非常道》栏目,与老友何东展开了一场媒体人[详细]

何东:四月份的时候,我给你发短信,我约你采访,你说在陪女儿过复活节,是吧?我注意到这个东西的出现,包括三星,把电话都变成很次要的东西,对我来说,我想知道你女儿再大一点,她会怎么看待你做的电视?

何东:四月份的时候,我给你发短信,我约你采访,你说在陪女儿过复活节,是吧?我注意到这个东西的出现,包括三星,把电话都变成很次要的东西,对我来说,我想知道你女儿再大一点,她会怎么看待你做的电视?

吴小莉:应该这样说,她其实基本上不会看我们的节目,除非是家里人在看新闻,她跟着看。我听过李显龙说过一段话,我觉得挺有意思的,其实我们两个都一样,我们叫做“Digital  immigrant”(数码移民),但是对于他们来说,他们是“Digital  native”(数码原住民),他们生来就是在互联网的时代。90后吧,应该说90后都算是,85后都还算是勉强,也都是学习互联网世界的,2000后就更是了,他们其实就生于互联网这个速度,对他们来说,没有电视或者是电脑这样看视频的区别,对于他们来说,我想看《中国好声音》,我没有看电视,但是我到YouTube上去我想听谁唱歌,我就去看了那个人唱歌。所以,对他来说,视频、声音或者说我们电视,不是电视这个屏幕,而是电视里的内容,他们会看。

所以你说她以后会不会看我们做的电视?如果她要看新闻,她还是会看,但是她会不会看我们做的所有东西?不一定,其实所有的人现在,跟我们那个年代太不一样了,我们已经不是一个资讯缺乏的年代,是一个资讯爆炸的年代,会看,但是能够吸引他们目光,停留的时间有多长、会不会停留?都是一个问号。所以,我不会太在意她看不看我们的电视,但是我会在意她在看什么。

何东:韩寒在一篇短文中问:“全世界最严重、最通行的妇科病,你们知道是什么吗?吴小莉你知道吗?没有安全感。”太棒了!这就是互联网的表达,没有。我在网上花两个小时,我看那个消息我看信息,我很焦虑,但是我拿起一本古典书来,绝对是自由的,自己跟它的活动。请问,你怎么约束和防止,你女儿稍微长大一点儿沾在网上?

吴小莉:我觉得她沾在网上,她是不可避免的,一定,而且她不沾,我也会让她沾。她现在小学五年级,已经有了个人电脑,因为学校要用个人电脑交作业,所以她一定是。但是我所幸的是,我在她很小的时候,让她喜欢上看书,所以她到哪儿,都先拿一本书在手上看着,到哪儿都拿一本书在手上看,因为我一直觉得书香是很棒的,是无法替代的,即使有电子版。所以,她这个习惯已经养成了,我唯一要做的是说,“你在车上不准看,你在哪里不能看,你不能边走边看,太危险。”她已经到了这种地步,所以我觉得,这种习惯一旦养成,尤其是在她小的时候养成,我要教她更知道看哪些书,你其实也是要选择的,不是所有的书都是好书,但也不是所有互联网上的东西,都是坏东西,现在他们学校里面,是用一个APP软件在教他们英文,我自己都看,我觉得特别有意思,他们用Video game的方式在学数学,所以这是互联网上的东西,它也是一个好东西。重点在于我刚才说的,怎么样让她知道这世界本来就是有好有坏,你要选择你最好的东西,你要像是一个能够吸水的海绵,但是是加了一个过滤网的,吸到最好的东西,让自己很丰满,又不被侵害,我觉得这一点才是我的责任,是做母亲的责任,而不是阻挡她。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吴小莉:新鞋子旧鞋子

更多实录——

>>>实录1 吴小莉谈直播经验:开口一刹那的气场决定顺利与否

>>>实录2 吴小莉:采访崔永元没做太多准备 随心而动更有收获

>>>实录3 吴小莉:女儿基本不看我的节目 资讯爆炸要为她把关

>>>实录4 吴小莉:互联网观念差距太远 我怕不能成为女儿闺蜜

>>>实录5 吴小莉:在微博一直潜水无实战 网民情绪多难辨明真理

>>>实录6 吴小莉:不是把人逼到墙角才是好采访 格局最重要

>>>实录7 何东:与吴小莉谈话很生动 我低估了她的进步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吴小莉 凤凰卫视吴小莉 吴小莉女儿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