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建宏:体制内的人是动物园的老虎 见活鸡会害怕


来源:凤凰网娱乐

00
近日,前央视体育节目主持人刘建宏做客非常道,与主持人何东畅聊新旧媒体格局变迁下,体育新闻人心态的转变。
近日,前央视体育节目主持人刘建宏做客非常道,与主持人何东畅聊新旧媒体格局变迁下,体育新闻人心态[详细]

何东:你一到网站,你马上就会知道,因为我也做过几天电视,你会发现,无论是你原来的电视台和现在各个电视台那些主持人的素质,都要强于现在网站的素质一百倍甚至千倍,问题是,你们肯出来流浪吗?太多太多的人,包

何东:你一到网站,你马上就会知道,因为我也做过几天电视,你会发现,无论是你原来的电视台和现在各个电视台那些主持人的素质,都要强于现在网站的素质一百倍甚至千倍,问题是,你们肯出来流浪吗?太多太多的人,包括我原来的伙伴,他们在单位里跟我发牢骚的时候,深刻如黑格尔,但是你转身说完了你劝他做出另外一个选择,他就特别不安地看着我,就好像我要怂哒他去上河北刺秦去,这种现象太普遍了,你感觉是为什么?

刘建宏:我觉得在体制内生活的人时间长了以后,就像是我举一个不大恰当的例子,但我觉得它从某一个角度来说又非常恰当,动物园里的老虎,你扔进去了一只活鸡,老虎钻到笼子里不出来,被鸡吓的。因为什么呢?它已经失掉了狩猎的能力,它已经失掉了那种野性,它看见一只活鸡,平常饲养员都是给我来一只切好了、杀好了、放在那儿,我过来把肉吃了,怎么来个活的啊?怎么把它咬死,怎么把它吃了?它没有接受过这种训练,或者它早忘掉了。我觉得体制就是那“笼子”,就把人陷在里面,时间长了以后,很多人就没有这个东西了。

何东:我当时在妇女报,我会写东西,有一本杂志叫《女友杂志》,它的女编辑,还长得挺好看,为了约你的专栏请你到大饭店里吃饭,我就这么看着她,“你们一个月给你多少编辑费、约稿费?”那女孩说,“我是在花我自己的钱请你吃饭。”哎呦,我当时就崩溃了。

刘建宏:那必须得给写了。

何东:我差点儿哭了,我说我回家马上就写,她刺激到我了,我当时问她的话,就是我作为一个单位的一个人问的话。

刘建宏:你是单位思维、体制思维。我估计这个记者现在也不会在体制内了。

何东:国外。

刘建宏:你看,不光是不在体制内,连国内都不在了。

何东:这个东西你有点不懂,只要肯出去第一步流浪,肯定回不去。

刘建宏:我也不可能回去了。

刘建宏:我看起来老实,但是我的心还是挺狂野的,我还是属于那种自由派,我是比较反感别人把我束缚得很死的,我还是那种所谓自由知识分子,我对自由的珍视可能更重要,要不是因为对自由这么看重,我早入党了,我早当官了,我早评职称了。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刘建宏:外面的世界

更多实录——

>>>实录1 刘建宏:体制内的人是动物园的老虎 见活鸡会害怕

>>>实录2 刘建宏:我在央视18年没报过一分钱医疗费

>>>实录3 刘建宏:骂央视属于站着说话不腰疼 随意指点江山

>>>实录4 刘建宏:离开体制不适应工作节奏 被裹挟着往前走

>>>实录5 刘建宏:网络解说是小孩在解说 还在成长阶段

>>>实录6 刘建宏:人不管在网络还是现实都该有点节操

>>>实录7 刘建宏:中国足球不能被简单解读为爱国主义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刘建宏 央视刘建宏 刘建宏离开央视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