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建宏:支持国足不能被简单解读为爱国主义


来源:凤凰网娱乐

00
近日,前央视体育节目主持人刘建宏做客非常道,与主持人何东畅聊新旧媒体格局变迁下,体育新闻人心态的转变。
近日,前央视体育节目主持人刘建宏做客非常道,与主持人何东畅聊新旧媒体格局变迁下,体育新闻人心态[详细]

何东:有人说,你有点像在体育界解说的白岩松,老有点忧国忧民,你这个有什么不好吗?我从原来看你的解说足球,你是对中国的男足有点恨铁不成钢,中国足球都这样了,我还假装跟它一点儿关系都没有,我还特High地

何东:有人说,你有点像在体育界解说的白岩松,老有点忧国忧民,你这个有什么不好吗?我从原来看你的解说足球,你是对中国的男足有点恨铁不成钢,中国足球都这样了,我还假装跟它一点儿关系都没有,我还特High地享受世界杯,你是中国人吗?我就觉得我不但跟中国足球没关系,我跟世界足球都没关系。

刘建宏:但是你跟中国足球有关系。

何东:为什么?

刘建宏:我举一个例子吧,咱们举甲午战争,比如说你是皇城根的一个小商贩,你过着你幸福美好的生活,甲午战争跟你有什么关系啊?它在那边叮当打着呢,跟你也没什么关系,但是输了以后呢,政府就签了赔款了,然后你突然间发现怎么税增加了呢?你说这事儿能跟你没关系吗?有关系,这是第一件事。

第二件事,我曾经问过我姥姥,我说日本兵可怕吗?说你要是当个良民,他也不可怕。我姥姥说,抱着我妈去串亲戚,日本兵还挺可爱的,还逗逗你呢,说也没什么。但是,你能说这个事儿跟你没关系吗?

我的意思,就是说当中国足球输球的时候,你只要是个中国人,这事儿就跟你有关系,你休想跟我说你没关系,你把那护照交出来,你找一个没人待的地方,说我从此以后连中国人都不做了,那这个事儿我承认跟你没关系。因为这11个人代表的不是他们11个人,它只要前面有一个“中国”二字,谁都跑不了。我举一两个例子,您明白吗?就是这个道理,你别说我是一个华北的农民,其实他们两边打仗跟我有什么关系?八路军或者国民党跟日本鬼子干上了,跟我有什么关系啊?我当良民。

刘建宏:我再反问一句,中国队进了世界杯,你不看吗?这话你就知道了。

何东:我还真不一定看。

刘建宏:不不,你一定会看的,因为2002年世界杯的时候,当时是20%多的收视率,什么概念呀?四个中国人里面就有一个人在看。

何东:我问你一句,是不是所有的相对发达和中等发达的国家,都以自己的足球为一个国家的衡量,它的民众会这么情绪化地关心这个东西吗?

刘建宏:我觉得我们不是简单地爱国主义,如果你把这件事简单地解读成爱国主义,我觉得这个事情就看窄了,我认为体育包括足球在内,足球是体育的一部分,体育对这个国家和对这个社会的重要性。

何东:你要跟我说这是体育文化,我明白。

刘建宏:就是这样,我觉得这个东西才是最重要的,我要跟大家谈的其实是这个东西。但是这个东西吧,谈太深了,能听懂的人就不多了。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刘建宏:外面的世界

更多实录——

>>>实录1 刘建宏:体制内的人是动物园的老虎 见活鸡会害怕

>>>实录2 刘建宏:我在央视18年没报过一分钱医疗费

>>>实录3 刘建宏:骂央视属于站着说话不腰疼 随意指点江山

>>>实录4 刘建宏:离开体制不适应工作节奏 被裹挟着往前走

>>>实录5 刘建宏:网络解说是小孩在解说 还在成长阶段

>>>实录6 刘建宏:人不管在网络还是现实都该有点节操

>>>实录7 刘建宏:中国足球不能被简单解读为爱国主义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刘建宏 央视刘建宏 刘建宏国足 国足爱国主义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