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崔健:我的野蛮跟你的信仰同样伟大


来源:凤凰网娱乐

00
近日,著名摇滚歌手携他的电影处女作《蓝色骨头》做客凤凰网《非常道》,这也是他第三次参与《非常道》录制。节目中,崔健与何东畅谈电影创作初衷与感受。
近日,著名摇滚歌手携他的电影处女作《蓝色骨头》做客凤凰网《非常道》,这也是他第三次参与《非常道[详细]

崔健:我认为中国的政治家或者中国的传统美学,都特别糟糕的就是说,当你有了一个地位,当你有一个制高点,你把媚俗就丑化了,或者哪怕是恶俗,恶俗和媚俗之间的区别是,恶俗是在卖弄自己,是在出卖自己的理想。

崔健我认为中国的政治家或者中国的传统美学,都特别糟糕的就是说,当你有了一个地位,当你有一个制高点,你把媚俗就丑化了,或者哪怕是恶俗,恶俗和媚俗之间的区别是,恶俗是在卖弄自己,是在出卖自己的理想。我认为媚俗或者通俗是可以被,甚至它的生命要体现的价值是应该低于你崇高的信仰的。换句话说,你的崇高信仰也就是人体生命组合的底线而已,没有它你有毛病,并不是说你有了它就怎么样伟大,是因为你没有它你就有毛病,人就应该有信仰。但是人通俗的权利也是一样伟大的,就像人有选举权一样,就像人的点击率一样。

所以,人在很多的流行艺术里面,充满了对人的尊重,哪怕我自己,情感地说话你是恶俗,但是说完这种恶俗,我不应该说你一恶俗我就给你枪毙了,我是没有这个权利的,我只是情感上说你有,甚至我可以反过来说,我的野蛮是跟你的信仰同样伟大的。通过这件事你能够牵扯到很多很多的,艺术上、政治上、文化上、传统上对未来的向往,都能够感觉到。实际上,我们自己就是这三个人,我们自己是智慧和诡辩是在一起的,当你没有用好地方,你就是诡辩,你就是狡猾;你的情感和鲁莽是一样的。

我的好朋友梁和平也发现了三个自我,人本来就有三个东西,就像人有集体意识、人有个人意识、人有神的意识,你少了任何一个都是不健全的,人的集体意识,人就是要服从法律,作为基本的定位,如果我要是伤害了这个集体,就等于伤害了我自己,别人就会伤害我。人有这个意识,这就是乌合之众说的东西,但是如果这种东西多了就特别讨厌,这种东西多了,当它伤害到神我的时候,当它伤害到自我的时候,这种思想就特别讨厌,就跟当时的所谓“吃大锅饭”一样,它已经破坏人的能量结构了,所以这个社会就开始倒退了。再说文化大革命,文化大革命就是一个群体的情感和一个群体被一种政治愿望捆绑了,然后放弃人的利益、人的经济愿望的时候,人就放弃情商,这是中国传统留下的这种东西,大量的财富集中在统治者身上,老百姓享受不了财富。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崔健:故事新编

更多实录——

>>>实录1 崔健:政治家只负责管理 不应该搞思想

>>>实录2 崔健:《一无所有》的有些歌词只为押韵

>>>实录3 崔健:没有人有权力将摇滚神圣化定义化

>>>实录4 崔健:带着恶意来看我电影的人你别来

>>>实录5 崔健:选秀歌手有才华就该鼓励 “出身”不重要

>>>实录6 崔健:我的野蛮跟你的信仰同样伟大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责任编辑:罗筱]

标签:崔健 非常道专访崔健 崔健电影 崔健艺术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