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佩斯任喜剧论坛主席:不能再让中国的戏剧历史中断


来源:凤凰网娱乐

00
2014年12月22日,北京喜剧艺术节首届喜剧论坛在京举办。作为论坛主席,陈佩斯指出当下喜剧艺术缺乏强有力的评论监督这一现状,并为国内首个喜剧评论团的十位成员颁发聘书。图为首届喜剧论坛上半场盛况
2014年12月22日,北京喜剧艺术节首届喜剧论坛在京举办。作为论坛主席,陈佩斯指出当下喜剧艺术缺乏强[详细]

凤凰网娱乐讯 2014年12月22日,北京喜剧艺术节首届喜剧论坛在京举办。作为论坛主席,陈佩斯指出当下喜剧艺术缺乏强有力的评论监督这一现状,并为国内首个喜剧评论团的十位成员颁发聘书。 本届喜剧论坛以嘉

陈佩斯

凤凰网娱乐讯 2014年12月22日,北京喜剧艺术节首届喜剧论坛在京举办。作为论坛主席,陈佩斯指出当下喜剧艺术缺乏强有力的评论监督这一现状,并为国内首个喜剧评论团的十位成员颁发聘书。

本届喜剧论坛以嘉宾发言的形式进行,多位喜剧界人士受邀发声。深受京城百姓喜爱的开心麻花团队、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和国家大剧院,分别详细介绍了各自近年来的舞台喜剧创作情况。开心麻花总经理刘洪涛的《开心麻花的喜剧基因和剧本创作模式》,首度分享了京城最卖座喜剧团队的创作经验。近年来炙手可热的香港喜剧大师詹瑞文,以他的喜剧天赋和孜孜不倦的探索、努力,创作了六十余部舞台喜剧作品,这些作品不仅征服了香港观众,也备受内地喜剧爱好者的推崇。陈佩斯对于詹瑞文的喜剧造诣大加赞赏,直言他是“当今喜剧第一人”,大有“英雄惜英雄,大师识大师”之意。

陈佩斯现场围绕南戏作品《张协状元》简论中国喜剧的文化传承。作为本届论坛主席,他表示喜剧论坛“是他一直想做且也想做好的事儿”,“有一次我去上海演出,得到了一个特别中肯的评价,我看了之后热泪盈眶。现在年轻的创作者就像我们当年一样,一直在喜剧中摸爬滚打,这是因为中国喜剧缺少批评。”

针对当下喜剧艺术缺乏强有力的评论监督这一现状,论坛主办方于当天成立国内首个喜剧评论团,该团由十位资深评论人组成,他们将在未来的一年内以公知的“喜剧评论员”身份对北京地区所有上演的舞台喜剧作品进行客观、独立的艺术性评论,杨乾武、解玺璋、史航、周黎明等资深评论人均被受聘。论坛现场,由陈佩斯、詹瑞文等喜剧创作人和国家大剧院等剧目制作方代表亲自为十个评论员发放聘书——这在全国尚属首例。

论坛半开放式的自由讨论形式,吸引了几十位观众进行旁听。主办方表示,半开放的论坛形式,既是为了配合国家大剧院院庆活动,同时打破传统论坛封闭式的形式而采取对观众开放的态度,更加符合喜剧本身平等、亲民的特质。

以下为2014喜剧论坛部分文字实录:

首届论坛主席陈佩斯致辞:

我们大家聚集一堂,我们会发现今天的论坛多重要。在座的有评论界的,有舞台制作的,舞台演出的,有观众。我们能够在大剧院坐而论道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在兴盛的时期,喜剧才能搬到殿堂上。我们能够在这里坐而论道,也说明这个社会对喜剧的期盼,我们的市场、我们的百姓、生活的需求有多重要。  

今天是首届,我们在这里搭一个平台,就希望把我们现在很多正在实践的,正在积极努力的那些艺术家们,把他们的经验可以放在一块的平台,把有些经验的人把他放进去,有一个特别正常、健康的研讨、批评,我们现在看不到一个好的批评文章,一个好批评文章的时候,我自己就哭。前年我们在大剧院演出《阳台》之后,谢先生对我们有一个很中肯的评价,我拿着报纸热泪盈眶,我把它剪下来,当一个我收藏的东西。就这一个举动,对我们在喜剧市场上打拼的人,在艺术节摸爬滚打的多重要,能够遇到知音,被人理解特别重要,能够听到中肯的批评,对于一个艺术的指导有多重要。我在这里受益非常多,经常剧本要成没成的时候,有一个特别漂亮意见提出以后,甚至能整个改变它的走向,它就成活了一个作品,而且给我们带来很多收益,我们在市场上站住了,要不然我们可能就失败了。

我特别衷心地预祝我们的论坛能够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园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