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侯德健:带老兵父亲回乡省亲 大陆亲人盼经济援助


来源:凤凰网娱乐

00
近日,淡出公众视野已久的音乐人侯德健独家做客《凤凰网•非常道》,分享了他近年的生活经历以及创作心路。《龙的传人》《酒干倘卖无》等经典曾让侯德健在整个华人地区备受关注,音乐之外他亦是传奇,在新西兰飘泊的16年里,他曾怀疑“能否再回大陆”,并称如今“对北京归属感最强”。
近日,淡出公众视野已久的音乐人侯德健独家做客《凤凰网•非常道》,分享了他近年的生活经历以及创作[详细]

凤凰娱乐:你写《龙的传人》的时候还没来大陆。  侯德健:22岁。  凤凰娱乐:先写了歌,当您来第一次看到长江的时候是什么感觉?  侯德健:那是在飞机上,飞机是从香港起飞的,然后我一上飞机就跟空服人员说

  凤凰娱乐:你写《龙的传人》的时候还没来大陆。

  侯德健:22岁。

  凤凰娱乐:先写了歌,当您来第一次看到长江的时候是什么感觉?

  侯德健:那是在飞机上,飞机是从香港起飞的,然后我一上飞机就跟空服人员说了,我说看到长江的时候告诉我一下,看到黄河的时候告诉我一下。所以,他们都告诉我了。

  凤凰娱乐:你什么感觉?

  侯德健:脑子里面就是柴可斯夫基的《D大调钢琴曲》,它是特别一种浪漫的感觉。这种经历没有办法当作是旅游,那不是一次旅游。

  凤凰娱乐:你第一次回老家的时候,见到直系亲属的时候,你当时是什么反应?

  侯德健:我是先到了湖北,找到跟我父亲一起上学的堂哥侯德庚,他已经给我介绍了很多东西了。我还记得我父亲跟我说过,因为我父亲的英文比较好,数学是一塌糊涂,考试的时候都是抄我堂哥的,那个时候用四川话就是“我那个数学啊,都是我堂哥给我打PASS的”。

  我四爷爷有最后的一个太太,当时恐怕是80多岁了,身体还不错,跟我说话,说了半天,差不多已经说了一两个小时了吧,她突然发现说:“你……能说我们这里话呢?”我的口音完全是我们家乡口音,从我爸爸那边拷贝来的。我们从小,我到了上中学,才开始知道有普通话这么一件事情,我们上学的时候都是四川话,整个台湾的空军基本上从成都、重庆、昆明这些地方飞到台湾去的,我们在家里面或者学校里面连老师都是说四川话,一直到了上中学我们才知道我们讲的这个不是普通话。所以完全没有,一点点的陌生感都没有。

  凤凰娱乐:从大陆这边的一直没有离开这片土地的人来讲,情感是非常复杂的,从昨天不太敢承认他家里有一个亲属是台胞,到第二天可以了,然后马上“我们有没有?”特别欢迎再来相认,特别是会有一些经济上的援助。他们的情感又很朴实,又很复杂,可能不光是一个亲情感情这么单纯的东西,您有没有感受?

  侯德健:非常明确,这个是非常明确的。比如说,因为我父亲是国民党,又是黄埔军校的,又是个军人,他到了台湾以后,我们家在大陆确确实实会受到一些影响,这个影响多大呢?大概跟一般有台湾亲属或海外关系的人差不多,我父亲有一个弟弟,他跟我父亲年龄差很多,他就是所谓身受其害的,从他们那里就可以感受到。他的讲法是这样的:“我每天都在想,我哥哥什么时候回来了,提着一捆一捆的人民币就走下飞机了。”

  凤凰娱乐:这是很多老乡很朴实的愿望。

  侯德健:对。

  凤凰娱乐:可能也是那时候确实发生了很多事情。

  侯德健:这是很普遍的,应该在1987年开始一直持续了至少有十多年。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侯德健:有闻无声

更多实录——

>>>实录1 侯德健:曾怀疑能否再回大陆 北京归属感最强

>>>实录2 侯德健:带老兵父亲回乡省亲 大陆亲人盼经济援助

>>>实录3 侯德健:艺术家要有足够智慧将疼痛变成作品

>>>实录4 侯德健:我是大陆的客人 很多意见需要保留

>>>实录5 侯德健:痛恨用民粹主义阻挡进步力量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责任编辑:赖心韵]

标签:侯德健 专访 侯德健专访 凤凰网 凤凰娱乐 非常道 老兵回乡 龙的传人侯德健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