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侯德健:我是大陆的客人 很多意见需要保留


来源:凤凰网娱乐

00
近日,淡出公众视野已久的音乐人侯德健独家做客《凤凰网•非常道》,分享了他近年的生活经历以及创作心路。《龙的传人》《酒干倘卖无》等经典曾让侯德健在整个华人地区备受关注,音乐之外他亦是传奇,在新西兰飘泊的16年里,他曾怀疑“能否再回大陆”,并称如今“对北京归属感最强”。
近日,淡出公众视野已久的音乐人侯德健独家做客《凤凰网•非常道》,分享了他近年的生活经历以及创作[详细]

凤凰娱乐:表面看起来,人人都有表达权利,包括自媒体的渠道,但是这里面观点良莠不齐,而且很多不是真正的事实,信息变得庞杂了。你觉得现在出现这个情况之后,表达观点是更容易了,还是还不如以前了?  侯德健:

  凤凰娱乐:表面看起来,人人都有表达权利,包括自媒体的渠道,但是这里面观点良莠不齐,而且很多不是真正的事实,信息变得庞杂了。你觉得现在出现这个情况之后,表达观点是更容易了,还是还不如以前了?

  侯德健:大浪来的时候,珍珠和沙子是一起上来的,你不能说我们只要珍珠不要沙子,这个浪打不进来的。那么,工具本身是一个中立的,工具就不应该有倾向性的,至于有的人把这个工具用得好,有的人用得不好,经过一段时间的淘汰,它会出现一些好的媒体、好的自媒体,即使它只有10万、20万、30万人看,没问题的,它还能生存下去。

  凤凰娱乐:您自己玩微博吗?

  侯德健:不玩,太麻烦。

  凤凰娱乐:也不“潜水”吗?

  侯德健:“潜水”也不行,除非我老婆告诉我有什么好玩的事情,我在她手机上看一看。

  凤凰娱乐:怕什么麻烦吗?

  侯德健:有一个微博,要花多少时间去维护它?你写还是不写?你有那么多话要写吗?没那么多话要写的时候,你怎么办呢?硬塞进去还是瞎凑进去,都不好吧。我的性格就不是属于那种适合做微博的人,因为我没那么多话要说,这是第一点。第二点,有些问题我不想回答,我就不回答了,我就不是一个很称的博主,我就不称职嘛,不称职就做不好,咱就不做呗。

  凤凰娱乐:我看材料的时候,对您那段经历印象比较深刻,就是您小时候读鲁迅全集的那一段。鲁迅和您都不玩微博,但你俩都在微博上。现代人别说读鲁迅全集了,一篇文章一千字可能都不愿意读完,我们要的是一句话、一个耸动的点,只要这个东西。可能以前你会通读完鲁迅全集有一个体系之后再去判断鲁迅,而现在这个世界是拿一个片断、一句话,你会觉得现在的这个环境跟你的体系形成有点冲突吗?

  侯德健:这种网络时代,我一直是很期盼的,资讯的来源、资讯的取得成本、个人的时间成本都要相对地低了很多,我们会变得更清楚、明确地得到自己想得到的资讯或者是想解决自己想问的问题,这个太好了。

  凤凰娱乐:但是如果我们把大资讯、开放式的资讯,变成“菜市场”、“大超市”的话,现在我们看到“大超市”里面现在排行榜上的话题,基本上都是消费性、娱乐性的话题,真正涉及到我们公共利益或者涉及到一些需要有观点、真知灼见的,这种往往不会成为大众化的议题。

  侯德健:它本来就不是大众的议题,本来这个世界也不需要大众去考虑那么高精尖的问题,大众就应该八卦一点嘛,就应该问“谁跟谁好了没有啊?离了没有啊?结了没有啊?”这种事情当然是大众的普遍需求。这种代表性的就是英国的太阳报,皇室里面发生了什么事情,谁谁谁又被谁拍到了什么照片,像这种东西才叫做大众需求,这是娱乐的一部分。

  如果是真正比较深刻的问题,或者是结构性的问题,或者是科学性的问题、哲学性的问题,那本来就是很少人之间的问题。这几年我在大陆那么多地方走来走去和我第一次到大陆1983年到1990年那一段时间,有一个很大的不同,这个不同就是说当医生的就可以好好当医生,开饭馆的就可以好好去开饭馆,你不用在意或者过问其他的事情,你有机会能够把你的专业你想怎么做就怎么做,做到最后,这过去在中国是不具备这个条件的,这是很难、很难得的一个现象。也许对某些先进的国家来讲这好像很正常,但对我们中国人来讲这是最近才有的,以前没有这个事情,以前是动不动大家就去上政治课、开会去了,我以前在东方歌舞团也参加过开会,那多浪费时间的事情啊,大家为什么不去搞专业呢?现在中国进入了一个阶段,这个阶段就是每一个搞专业的人都可以相对地受到比较少的干扰,去做自己的专业,这是一件太开心的事情了。

  凤凰娱乐:现在您对于一些公共事件、公共话题还有表达分享的欲望吗?

  侯德健:私下可以,公开的我就不想了,因为我的身份是个台胞,我进来是拿台胞证,我需要签证,我是一个客人。那么,如果我的观点主人不喜欢,我可能就拿不到台胞证了或者是拿不到签证了,我就不能再进来了。同样地,如果大陆的同胞去台湾旅游,台湾在搞选举,你可以去看,很热闹,但是如果你对台湾有特别强烈的台湾不喜欢听到的一种意见,我建议你别发表,因为你在那个地方是个客人,让他们自己去吵去吧,你作为一个客人在那边,爱观光就观光,爱做什么做什么,不要超过你的界限。我现在自己给自己画了一个杠杆,不是说我没有意见,而只是说我作为一个客人,我宁愿把这些意见保留了,给自己特别好的朋友分享分享。

  凤凰娱乐:这个转变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侯德健:这个转变应该是差不多二十年多数年了吧,应该说二十多年我都没有公开(说过),因为在台湾我自己也是一个客人,也不适合去说太多刺激哪一个阵营的话。我整体的感觉,我们过去二十年台湾叫“政治暴发户”、“民主暴发户”,我整个对台湾想说的就一个字,“噓!”够吵了吧,需要那么吵吗?当然,小孩子拿到新的玩具,不管是选举也好,游行、示威、抗议这些东西就好像是台湾的玩具,这种玩具,小孩拿到新玩具总是很新鲜,很热衷,热衷了一些时间以后,过个几十年就不会那么热衷了。

更多实录——

>>>实录1 侯德健:曾怀疑能否再回大陆 北京归属感最强

>>>实录2 侯德健:带老兵父亲回乡省亲 大陆亲人盼经济援助

>>>实录3 侯德健:艺术家要有足够智慧将疼痛变成作品

>>>实录4 侯德健:我是大陆的客人 很多意见需要保留

>>>实录5 侯德健:痛恨用民粹主义阻挡进步力量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责任编辑:赖心韵]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