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京:出身正白旗世代习武 祖上有几代武状元


来源:凤凰网娱乐

00
近日,藉电影《战狼》即将上映之机,著名武打明星吴京做客《凤凰网非常道》,与主持人何东大谈习武经历,回忆在两地影视圈打拼的岁月。
近日,藉电影《战狼》即将上映之机,著名武打明星吴京做客《凤凰网非常道》,与主持人何东大谈习武经[详细]

何东:清朝分八旗,正黄打头儿,排序是有规矩的,你从小就知道正黄旗和正红旗的差别是什么,我就想知道,正黄旗是不是代表清朝的最高干? 吴京:其实分三等:正黄第一,正三旗第二层,镶四旗第三层。然后,又分汉

何东:清朝分八旗,正黄打头儿,排序是有规矩的,你从小就知道正黄旗和正红旗的差别是什么,我就想知道,正黄旗是不是代表清朝的最高干?

吴京:其实分三等:正黄第一,正三旗第二层,镶四旗第三层。然后,又分汉八旗、蒙八旗,汉八旗就是汉人的那种所谓八旗子弟当兵的,包括绿营这些;蒙八旗就是少数民族组成的八旗的那种兵。网上说我是正黄,其实是错的,他们问我你们家为什么世代习武?其实我是正白旗,我是正白的,家里出了几代的武状元。

何东:你告诉我,正白排第几?

吴京:正白是第二等。(其实)正三旗都是差不多的,都是随着当时官员官位的大小所谓地调整,其实都是炒作的。

何东:有几个小孩,他的祖上爷爷奶奶都是旗人,我有时候打电话不在家,他奶奶接电话:“何老师,您等会儿啊,我给您问问去。”我说真的有规矩啊!我这才知道,好多北京的话好像是跟旗人有关系,城里的。

吴京:三百年嘛,三百多年的历史,其实满族人给北京留下了很浓厚的一种文化底蕴,北京发展到今天很多东西都没了。满族清朝是最靠近现代的一个朝代、一个封建王朝,所以对于目前我们所接触的东西还是有深远的影响,比如说涮羊肉,哪个门走哪块儿,什么人见什么礼儿,这个老北京是比较讲究的,再加上可能北京的旗人比较多,满族人比较多。所以,慢慢地历史传下来的习惯和家教、传统都在那儿,潜移默化慢慢地一代一代延续下来。但是我真的觉得胡同语言并不脏。

何东:你去过怀柔通县吗?那话就不能听!(笑)

吴京:以前八九十年代的时候,人家动不动就“胡同串子”,那时候还真是以胡同为自卑,觉得好像低人家。后来想,不对啊,这是我们家传统下来的东西,是很亲切的一种表达,怎么在你们嘴里就变得好像低人一等呢?其实他的说话呀,是随着你遇到什么人讲什么话,你遇到什么样的态度对我,我用什么样的态度对你。比如说“我再给您看看去”,轻点“我再给您学么学么去”,再平常话一点儿“我再给您搂两眼去!”再亲切一点,“呦,瞅瞅!”慢慢地,它是因为环境、人物、谈话对的不同,所以会有不同的语言,但是讲好了是特别好听的。

何东:刚才你说胡同,我爸四九年进的北京,住在西单的粉子胡同。转身搬到另外一个胡同,又跟你有关系了,东总部胡同,兵营,就在外交部街这儿,你家东单那边的胡同,东总部胡同,外交部街,叫内务部街。

吴京:内务部街,东交民巷。

何东:全是特狠的那个地方,我家从那儿搬到这儿,然后从这儿再出来就搬到公主坟对面,被这些解放后的八旗子弟欺压到底,你知道吗?

吴京:没有,我们八旗子弟解放后是被欺压到底。我跟您讲,我们家老家儿这么说,西直门以前德宝饭店有一个老邮电局,您知道吗?

何东:知道,知道。

吴京:那是我二祖的宅子,凭什么现在就不还我们家了?(笑)

更多实录 ——

>>>实录1 吴京:出身正白旗世代习武 祖上有几代武状元

>>>实录2 吴京:内地打戏糙 曾遇到女演员要教我怎么打

>>>实录3 吴京:曾靠听郭德纲相声治在香港的孤独

>>>实录4 吴京:中国军人要有狼性 “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

>>>实录5 吴京:遭小偷警察劝我忍气吞声 习武之人最弱势

>>>实录6 吴京谈腿伤:关节内部烂掉 软骨漂着似杂草

欢迎扫 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 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责任编辑:赖心韵]

标签:吴京 胡同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