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徐昂:谈“公民”被视为异端 这个词不应被妖魔化


来源:凤凰娱乐

00
凤凰娱乐讯(采写/何东 摄影/小明她)近日,《十二公民》导演徐昂做客《非常道》,在节目中谈到电影的幕后,他说:“我觉得表演或者演员的搭配实际上是一种文学的延伸,演员是色,文学性对于这个人物的描述叫做角,当角遇到色的时候,才形成角色。”
凤凰娱乐讯(采写/何东 摄影/小明她)近日,《十二公民》导演徐昂做客《非常道》,在节目中谈到电影的[详细]

近日,青年导演徐昂携新作《十二公民》做客《非常道》,在节目中谈及这部翻拍自美国经典电影《十二怒汉》的大银幕处女作,徐昂坦诚“不觉得老外的东西就好天上去”;而说起片名中的“公民”二字可能给影片过审带来的影响,徐昂更直言“我们把这个事儿给妖魔化了,‘公民’这词已经在树上被吊死了”。

核心摘要:近日,青年导演徐昂携新作《十二公民》做客《非常道》,谈及这部翻拍自美国经典电影《十二怒汉》的大银幕处女作,徐昂坦诚:“不觉得老外的东西就好天上去”;说起片名中“公民”二字可能给影片过审带来的影响,他直言“我们把这个事儿给妖魔化了”;他叹“日本人懂得敬畏”,“人艺老艺术家赴日被当‘父亲’,屡获鞠躬。”

凤凰娱乐6月12日(周五)《非常道》节目播出“徐昂:理性与感性”,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东:我总听见那个,因为认识的导演多,他都在在埋怨这个,“中国这电影啊水太深”,电影界,可是你慢慢发现,说这些话的都是大导演了,他们已经没有电影院的调查或者院线调查,做剧本的选题的时候我也去过几次,就找一帮我之类的人坐那看,我就觉得这个东西首先变得特别有限的一个东西了,你叫这几个人来,你能说出多少东西来?电影艺术在报纸媒体上喊破天,但是他们忘了一个事,电影首先是商品,最大的功能,首先你得让人家买票啊!

我后来就发现,在中国最难通过的东西让你给成功了,就是公民权利。

徐昂:当然,这是我们一直非常避讳谈的一件事。有一天我去一个广播电台做一个采访,他说我们到时候会问一个问题,影片的名字为什么叫《十二公民》,但是您能不能不回答有关公民权利的问题?这是一个很矛盾的事儿,我当时看完他这个微信,我就在那儿乐,我说那你可以考虑取消这个问题,要不然你让我不回答这个,我回答什么呢?首先,公民是一个权利和义务的混合体,他等于是天平的两端,当你没有权利的时候,其实不用付出义务,就很简单的一个事儿。我说那如果不谈这个的话,我们说公民的时候到底说什么呢?我后来也就笑了笑,后来也没再跟他说这个话。

但是就是这个问题,我们把这个事儿给异化了,给妖魔化了,本来是一个特正常的事儿,政治极端正确的一个事儿,现在变成了政治极端不正确的一个,好像异端的词汇,“公民”这词已经在树上被吊死了,这让我觉得特别奇怪的,就像审查,我们当时去做《喜剧的忧伤》的时候,就审查这件事,我曾经问了一个问题,当时他们说这戏也可能审查过不了。我说首先,我们国家承认不承认我们有审查这个制度呢?说承认;我说承认不承认有审查官这样的一个职务呢?承认;我说有没有这个行为呢?有;我说那为什么这个戏不成立呢?我们好像去,就有点像是民绘,我觉得这特别有意思,就是消失的影像,等于实际上是我们通过发现一些古文当中缺省的词汇,我们突然发现了这个时代真正是哪个王朝,缺失的这个部分正好印证了它的存在,我们现在刻意地缺失的那些东西,其实将来等到我们看到这段影像的时候,我们会发现我们正在描述一个巨大的存在,就像画阴影一样,才出现了实体,才把那个实体真正描绘出来了,我们才发现这个时代原来是这样的,因为那个东西缺省,但是它理论上不应该缺失啊!我们这两次的作品其实都是在这儿,你去真的跟他谈的时候,你发现他也逐渐地能理解,这个东西是啊它存在,我们为什么不能说呢?他有一个概念,一上来就抵触,他认为你已经有阴谋了,你提出这个概念的本身就是个阴谋,你就是个陷阱,我们要防这个陷阱。后来发现其实不是,我们难道不是一个一直倡导公民的一个社会,我们应该怎么要去描述在出入境的时候走这一侧通道的人呢?那不就是中国公民吗?有十二个和十五亿或者十三亿个,有区别吗?是没有区别的。所以当你真的跟他们去讲的时候他们才知道,是我们自己把这个事儿给妖魔化了,而不是你们。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更多实录 ——

>>>实录1 徐昂:北京庶民如今“被移民” 胡同里多住高官

>>>实录2 徐昂:朱旭被日本人奉为“父亲” 这个民族知道敬畏

>>>实录3 徐昂:《十二公民》并非主旋律 我只是在记录时代现状

>>>实录4 徐昂谈美版《十二怒汉》:并不觉得老外的东西就好天上去

>>>实录5 徐昂:解放后共同分配的理想很棒 如今的拜物教太可怕

>>>实录6 徐昂:谈“公民”被视为异端 这个词不应被妖魔化

>>>实录7 徐昂:我擅长“造”人 能闻见角色的“味儿”

>>>实录8 何东访后访:徐昂敏感且缜密 懂得用深刻把握平常

欢迎扫 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 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责任编辑:张语辰]

标签:凤凰网 凤凰娱乐 非常道 访谈 徐昂 十二公民 电影 导演 喜剧的忧伤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