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徐昂:我擅长“造”人 能闻见角色的“味儿”


来源:凤凰娱乐

00
凤凰娱乐讯(采写/何东 摄影/小明她)近日,《十二公民》导演徐昂做客《非常道》,在节目中谈到电影的幕后,他说:“我觉得表演或者演员的搭配实际上是一种文学的延伸,演员是色,文学性对于这个人物的描述叫做角,当角遇到色的时候,才形成角色。”
凤凰娱乐讯(采写/何东 摄影/小明她)近日,《十二公民》导演徐昂做客《非常道》,在节目中谈到电影的[详细]

核心摘要:近日,青年导演徐昂携新作《十二公民》做客《非常道》,在节目中谈及这部翻拍自美国经典电影《十二怒汉》的大银幕处女作,徐昂坦诚“不觉得老外的东西就好天上去”;而说起片名中

核心摘要:近日,青年导演徐昂携新作《十二公民》做客《非常道》,谈及这部翻拍自美国经典电影《十二怒汉》的大银幕处女作,徐昂坦诚:“不觉得老外的东西就好天上去”;说起片名中“公民”二字可能给影片过审带来的影响,他直言“我们把这个事儿给妖魔化了”;他叹“日本人懂得敬畏”,“人艺老艺术家赴日被当‘父亲’,屡获鞠躬。”

凤凰娱乐6月12日(周五)《非常道》节目播出“徐昂:理性与感性”,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东:我采访做你功课的时候,我查那资料,咱俩往这儿一坐,去掉年龄就能看出这个人原来干嘛的,而你的书生气是很重的。我特奇怪,你怎么会第一个电影就对市民气有这么十足的关注,而且掐得特准?你这从哪儿来的?直觉,经历,观察,还是什么?

徐昂:我特别爱这个东西,我觉得那个特美。当我们去描摹一个特别有颗粒感的东西的时候,比洁白无暇,就是塑造一个那个的东西要美。就是说,你能闻见味儿,你知道它从哪儿来的。

有一次我在一个理发馆里头,六块钱剪头发的一个地方,当时人艺给我一个戏的造型费是一千块钱,我说那哪儿花得了那么多钱,也不能花那么到钱,当时演一个戏,我就找了一个六块钱剪头发的地方把着头发给剪了,当时我在剪头发的时候,旁边有一个人,一个修水管的工人,在那修着水管。然后旁边有一个人不知道为什么和他之间产生了什么矛盾,一个北京人,坐在那里头。那个修水管的不是北京人,但是应该也是北方语系的一个哥们儿,挺老实的,蔫蔫的,也没什么话。俩人就急了,急了以后,北京这哥们儿说了一句话,“你知道吗?你丫就是让你这阶级给压迫的。”呦,说了这么一句话,我当时正剪着头发呢,我就没顾着那推子会不会给推乱了,我回头看了一眼这哥们儿,他为什么要这么说,以及那个人当时的反应会是怎么样的。我就回头看了一下这两个人,另外那个人听完这句话脸上有点要哭了的表情。而说完这句话的人下面的反应是什么呢?是一种想要去抚慰这个人,又来不及,又有点担心别人会不会觉得自己突然软下去了,而出现一个更刚硬的东西,更无理的那个东西。他是被自己的内心世界又催化了一步才走向恶人的,而不是他愿意当这个,他其实当时有点想说,“呦,对不起,我这话伤着你了。”但这句话本身特别不像一句我们日常生活中会用到的话,咱生活里边哪儿会这么说话啊,感觉特别文言或者特别像是书面上的一个语言,但是它在生活里边出现的时候特合理,而且特刺耳,特尖利。这个东西让我觉得真棒,那种话,挺厉害的。

何东:在你徐昂没“腐败”之前,你将如何保持你的民间性和生活感?

徐昂:这个东西不是一个我完全能放弃的东西,它是我几乎能够赖以生存的一个办法,我记住人物比记住故事要来得清楚,我过很多年还能记住那个人物的某一个状态或者是这个人物的样貌,他一些细节,一些行为,这我能记得住,但是你问我那故事,我已经语焉不详了。

所以,我会做的是人物,就是说,我再腐败和堕落吧,您回头提醒我,我觉得关于人物这件事,是我真正唯一能做的东西。如果一个导演,你既不是编剧,又不是演员,又不是摄影师,你还不懂这个的话,我就不知道该干什么了。因为我觉得表演或者演员的搭配实际上是一种文学的延伸,它有点相当于什么呢?演员是色我觉得,文学性对于这个人物的描述叫做角,当角遇到色的时候,才形成角色,这两个东西附着在一起,角色是一个混合体,是演员独有的某些特征与提供的文学形象描述之间的一个结合。我们是基于对生活里面的某一部分或者对自己的某一部分的了解和向往,而产生了对这个角色的那种认可。所以说如果不能真诚地掏自己的话,我觉得这导演就很难再你去塑造鲜货的人物了。我们把自己给放里头,把自己套取生活经验,我觉得那更靠谱。上来一点儿都没有考虑他要干嘛,先考虑自己要干嘛的,那真是有点不太靠谱,很容易到最后产生一个糟糕的结果。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更多实录 ——

>>>实录1 徐昂:北京庶民如今“被移民” 胡同里多住高官

>>>实录2 徐昂:朱旭被日本人奉为“父亲” 这个民族知道敬畏

>>>实录3 徐昂:《十二公民》并非主旋律 我只是在记录时代现状

>>>实录4 徐昂谈美版《十二怒汉》:并不觉得老外的东西就好天上去

>>>实录5 徐昂:解放后共同分配的理想很棒 如今的拜物教太可怕

>>>实录6 徐昂:谈“公民”被视为异端 这个词不应被妖魔化

>>>实录7 徐昂:我擅长“造”人 能闻见角色的“味儿”

>>>实录8 何东访后访:徐昂敏感且缜密 懂得用深刻把握平常

欢迎扫 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 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责任编辑:张语辰]

标签:凤凰网 凤凰娱乐 非常道 访谈 徐昂 十二公民 电影 导演 喜剧的忧伤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