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徐昂:解放后共同分配的理想很棒 如今的拜物教太可怕


来源:凤凰娱乐

00
凤凰娱乐讯(采写/何东 摄影/小明她)近日,《十二公民》导演徐昂做客《非常道》,在节目中谈到电影的幕后,他说:“我觉得表演或者演员的搭配实际上是一种文学的延伸,演员是色,文学性对于这个人物的描述叫做角,当角遇到色的时候,才形成角色。”
凤凰娱乐讯(采写/何东 摄影/小明她)近日,《十二公民》导演徐昂做客《非常道》,在节目中谈到电影的[详细]

近日,青年导演徐昂携新作《十二公民》做客《非常道》,在节目中谈及这部翻拍自美国经典电影《十二怒汉》的大银幕处女作,徐昂坦诚“不觉得老外的东西就好天上去”;而说起片名中的“公民”二字可能给影片过审带来的影响,徐昂更直言“我们把这个事儿给妖魔化了,‘公民’这词已经在树上被吊死了”。

核心摘要:近日,青年导演徐昂携新作《十二公民》做客《非常道》,谈及这部翻拍自美国经典电影《十二怒汉》的大银幕处女作,徐昂坦诚:“不觉得老外的东西就好天上去”;说起片名中“公民”二字可能给影片过审带来的影响,他直言“我们把这个事儿给妖魔化了”;他叹“日本人懂得敬畏”,“人艺老艺术家赴日被当‘父亲’,屡获鞠躬。”

凤凰娱乐6月12日(周五)《非常道》节目播出“徐昂:理性与感性”,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东:我觉得徐昂,现在有好多骚扰我对这个电影的往往的一个判断,我发现现在都是我的同类。我注意到你有这么一个表述,“中国综合文艺就是二人传,后面有两个英语单词我不大知道,一个是优雅,一个是华丽,这个词在中国已经不存在了。一共就三人,小沈阳周星驰郭德纲,这个现象是有问题的,一个国家的话剧应该是多样化,有的东西是斗兽场的,不应该是剧场的。”我对这个话作如下理解,糟糕的不是他们的存在,是带动。现在变成了什么?电影院某一个电影一出来以后,媒体只问:“徐昂,你哭了吗?”人艺演一个新话剧,“何东,你笑了吗?”这两个不是电影也不是话剧的评判标准。

徐昂:对对对。

何东:一个是“你哭了吗?”这是小品和卡拉OK的标准,它不是话剧和电影的标准,但是你看媒体,这个电影一出来,“好多观众哭了”,哭了是《妈妈再爱我一次》。

徐昂:而且奇怪的是什么,现在实际上它不是对所有的作品都有这个要求,它对中国作品的要求是“你哭了吗”或者“笑了吗”,但是它对西方作品的要求并不是这个,我们有一种矮化自己的倾向。如果一部作品在中国拍完这部作品,大家既没哭也没笑,大家会认为这部作品失败了,而一部西方作品来了以后,他们没有哭也没有笑,让你觉得你在观赏,你在观看,他会觉得这是十分正常的或者优秀的行为。我们实际上在某种意义上对自己设有一种精神矮化的嫌疑,中国人如果不能让人又哭又笑的话,这事儿就失败了。

换句话说,那天我跟他们举一个例子,我觉得还挺有意思的,四九之后我们建立了一个非常棒的理想,这个理想是说,如果我们有文化和武化这个概念,比如说“武化”就是咱俩中间放一个东西,您劲儿大您拿走吃,我劲儿大我拿走吃,但是前提是咱们都饿极了、饿疯了的情况下。但是文化是一个大家坐下来分享的办法。四九那一年在那之前的一段时间鼓吹的一个特别棒的文化,这个文化叫做大家共同平均分配,人人都分得一样多。因为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提出了一种全世界的分法,它完全淡化了武化精神,就感觉这事一旦成立了之后,再也不打仗了,因为人和人之间大家都平得了,互相可以分这个东西了,咱还争什么啊?就不争竞了。所以,这个事儿给当时没有力量争竞的人以一个巨大的力量想获得这个东西,我力量小啊,劲儿小的人特别想获得这个东西,这样咱就不争竞了,因为你劲儿大,我永远争不过你。结果,这事儿后来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现有点实现不了,短期至少实现不了,结果就把这个理想给放下了,就变成了一个新理想,这个理想就变成了一个叫做“物质”,因为这东西能实现,而且能看见,怎么实现?而且旁边一直有神迹,马云等,隔三差五出来一个,向你展示神的力量在这个人身上突然作用了,这个人双目本来失明的,然后又突然复明,突然可以站起来行走。

这种出现了以后,这个拜物质教就突然成立了,一旦成立之后,所有的一切都是以这个教为观的一个方式去看待了。打比方说,现在有一个词叫“颜值”,原来我们可以用美妙的中国文字去形容一个女人有多美或者一个男人有多帅,我们是能够形容的。而今天我们就统一把它归类为“颜值”,是一个数值,是被物化了的东西。我们要去描述一部作品的时候,我们要说我们给它“五星”,我们甚至只能用数字来描述一部作品,我们来描述自己内心感受的时候,我们再找不到一种更优雅的文字了,我们只能找到被数据界认为非常美妙的文字,叫阿拉伯数字,我们在用阿拉伯的数字在描述中国的情况。而且几乎我们只能这么去描述了,这特可怕,中国的语言文字开始逐渐地沦丧了,大家找不到一个方式了,这个时候大家只能用一些很近似于中文的话去说,说“这个人颜值真高!”用一种特物化的方式。

何东:还特土。

徐昂:对,还特土,这是让我觉得有点奇怪的一件事。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更多实录 ——

>>>实录1 徐昂:北京庶民如今“被移民” 胡同里多住高官

>>>实录2 徐昂:朱旭被日本人奉为“父亲” 这个民族知道敬畏

>>>实录3 徐昂:《十二公民》并非主旋律 我只是在记录时代现状

>>>实录4 徐昂谈美版《十二怒汉》:并不觉得老外的东西就好天上去

>>>实录5 徐昂:解放后共同分配的理想很棒 如今的拜物教太可怕

>>>实录6 徐昂:谈“公民”被视为异端 这个词不应被妖魔化

>>>实录7 徐昂:我擅长“造”人 能闻见角色的“味儿”

>>>实录8 何东访后访:徐昂敏感且缜密 懂得用深刻把握平常

欢迎扫 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 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责任编辑:张语辰]

标签:凤凰网 凤凰娱乐 非常道 访谈 徐昂 十二公民 电影 导演 喜剧的忧伤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