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宝:《聂小倩》悲剧虐心 皆因我偏好批评现实


来源:凤凰娱乐

00
凤凰娱乐讯(采写/何东 摄影/小明她) 近日,忙完音乐剧《聂小倩与宁采臣》的全国巡演,久未露面的音乐家三宝再次做客《非常道》,与老友何东倾心长谈,详细披露了自己抛开影视剧配乐大师身份,投身音乐剧创作后的经历。在访谈现场,三宝长发飘逸,显露出艺术家豪放不羁的个性。完整节目将于7月10日(周五)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娱乐讯(采写/何东 摄影/小明她) 近日,忙完音乐剧《聂小倩与宁采臣》的全国巡演,久未露面的音[详细]

何东:我没有想到,《聂小倩与宁采臣》的结尾,会以宁采臣求生为终局。中国的汉文化,读书人的原则,“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到下地狱十八层,算了,就到那儿打住。 三宝:我们通常老

核心摘要:近日,忙完音乐剧《聂小倩与宁采臣》的全国巡演,久未露面的音乐家三宝再次做客《非常道》,与老友何东倾心长谈,详细披露了自己抛弃影视配乐大师身份,投身音乐剧创作后的经历。节目中,三宝称市场已“全民娱乐化”,“别高估年轻人的审美,不看《小时代》就知是啥”;聊濒死经历,“送医院被误诊,心脏被细菌毒死”;批歌手乱跨界,“演话剧像开演唱会,走都走不好”;谈身上的蒙古血脉,直言“非狭隘民族主义者,爱蒙古也不忘它曾烧杀抢掠”。

凤凰娱乐7月10日(周五)《非常道》节目播出“三宝:世外顽石”,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东:我没有想到,《聂小倩与宁采臣》的结尾,会以宁采臣求生为终局。中国的汉文化,读书人的原则,“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到下地狱十八层,算了,就到那儿打住。

三宝:我们通常老说的书生啊,都是那么的正人君子,实际上这些人真正的内心骨子里还不如一个鬼。实际上是说,人不如鬼。所以,它里面也有一个副标题是,“你的心里可曾有个鬼”。

之所以做《聂小倩与宁采臣》,完全是出于这个故事大家比较熟悉而已。原著的结尾是一个大团圆的,像西方的一些童话一样,王子跟公主过上了不要脸的生活,美满的这种生活。但是我们不想要这样的东西,这种东西虽然很理想化。

所以很多观众,有两种截然不同的或者,比较强烈的反应,一种是“哎呦,太糟心了,太虐心了,受不了这种结尾!”还有一部分观众就觉得,“特别地戛然而止了,怎么会那么?就完了? 就没了?然后就特别特别的安静的谢幕。”

何东:我的感觉是,你想突破是一回事,有一种突破,三宝,不是你想突破,你就能给破了的。

三宝:基本上不存在这样一个艺术家,做了一个作品之后,所有人都说好的,这是很正常的。这个东西跟人喜欢的口味不同,有人喜欢吃火锅,有人喜欢吃西餐,有人喜欢吃面食,有人喜欢吃米饭,这很正常,这没有对和错。我不知道你有没有看过,我很早的一个音乐剧叫《蝶》,那个戏,有很多人喜欢,但是也有不喜欢的,有一次在上海,当时我没在现场,那时我已经病了,说有一个人看了一半之后起身,边骂,还特别大的声就出去了,“什么东西,把原来的梁祝改成什么乱七八糟……”很生气,能看得出来,他也真是动了情了,能感觉得出来他对原先那个文本的热爱,我们改成这样,他完全接受不了。

其实我觉得这个东西,有些观众他就喜欢看那种,“你好我好大家好”,特别团圆,(全世界,好莱坞嘛)所谓好莱坞结局,但是其实当然也有好莱坞独立的电影,拍的现实题材的,很残酷的。就是我说,很多观众接受不了那种残酷的东西,也有可能他每天工作,已经很辛苦很累了,你再让我看一个那么虐心的一个作品,那我多难受!

像什么《小时代》也好,虽然我没看,我不用看,我就知道是什么东西,还有什么玩意儿来着,那种票房卖了十几亿的那种,你太高估我们国内的,这些看片人的审美情趣了,现在的观众更多的就是,能不能让他开心,能不能看到让他目不暇接的惊险镜头,说白了就是娱乐化,现在就是一个全民娱乐的时代,所有的人都是要娱乐的。除了业内人士以外,还是刚才那句话,上了一天班了下来,你干吗啊还要受教育?看完了我还得深刻地思考,它到底想的是什么,还有里边的哲学问题,他累死了。

我觉得现在整个社会的节奏,社会的知识结构,基本上都是这样的状态,只有一少部分的人,现在谁还看《红与黑》呀,谁还看《双城记》啊?有病嘛不是,就是这个道理。现在没有人阅读,都是在阅览,都是阅览,谁阅读啊,学校里的阅览室跟图书馆是两个概念,你看阅览室基本上都是画报,报纸、画报、杂志,这叫阅览室,跟图书馆完全两个概念,所以现在的人都是,哪有的信息爆炸年代,记忆全是碎片,没有连贯性的,全是碎片,今天一个消息,明天一个消息,都是这样的,不可能真正静下心来坐下来,好好地品一个作品,有这样的人,但是真的太少了。好像听起来挺悲观,但是我觉得这就是事实。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更多实录 ——

>>>实录1 三宝:《聂小倩》悲剧虐心 皆因我偏好批评现实

>>>实录2 三宝:中国音乐史上只有词人 没有正经作曲家

>>>实录3 三宝:某歌手演话剧像开演唱会 连走路都走不好

>>>实录4 三宝:我三岁拉琴九岁作曲 为何不能批莫扎特

>>>实录5 三宝:我妈妈写《嘎达梅林》时 从没去过内蒙

>>>实录6 三宝:我民族观不狭隘 爱蒙古不忘它曾烧杀抢掠

>>>实录7 三宝:电影配乐若给人印象深刻 就不是好音乐

>>>实录8 三宝:睡觉时脑中老有音乐 靠听马三立治失眠

>>>实录9 三宝谈濒死经历:送医院被误诊 心脏衰竭只等死

>>>实录10 何东访后访:三宝会越来越顽固 但他不会世故

欢迎扫 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 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责任编辑:罗筱]

标签:三宝 非常道 专访 凤凰网 音乐剧 聂小倩与宁采臣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