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宝:某歌手演话剧像开演唱会 连走路都走不好


来源:凤凰娱乐

00
凤凰娱乐讯(采写/何东 摄影/小明她) 近日,忙完音乐剧《聂小倩与宁采臣》的全国巡演,久未露面的音乐家三宝再次做客《非常道》,与老友何东倾心长谈,详细披露了自己抛开影视剧配乐大师身份,投身音乐剧创作后的经历。在访谈现场,三宝长发飘逸,显露出艺术家豪放不羁的个性。完整节目将于7月10日(周五)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娱乐讯(采写/何东 摄影/小明她) 近日,忙完音乐剧《聂小倩与宁采臣》的全国巡演,久未露面的音[详细]

何东:关于你弄的音乐剧我有一大不解,你很早就说:“我不建议歌手参与音乐剧的演出,因为只有唱功好了,演不好音乐剧,而且我三宝有个教训。”还说,其实音乐剧更重要的还是

核心摘要:近日,忙完音乐剧《聂小倩与宁采臣》的全国巡演,久未露面的音乐家三宝再次做客《非常道》,与老友何东倾心长谈,详细披露了自己抛弃影视配乐大师身份,投身音乐剧创作后的经历。节目中,三宝称市场已“全民娱乐化”,“别高估年轻人的审美,不看《小时代》就知是啥”;聊濒死经历,“送医院被误诊,心脏被细菌毒死”;批歌手乱跨界,“演话剧像开演唱会,走都走不好”;谈身上的蒙古血脉,直言“非狭隘民族主义者,爱蒙古也不忘它曾烧杀抢掠”。

凤凰娱乐7月10日(周五)《非常道》节目播出“三宝:世外顽石”,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东:关于你弄的音乐剧我有一大不解,你很早就说:“我不建议歌手参与音乐剧的演出,因为只有唱功好了,演不好音乐剧,而且我三宝有个教训。”还说,其实音乐剧更重要的还是那个“剧”字。那你给我翻译一下,最通俗的角度,为什么更重要的是“剧”字?

三宝:很简单,因为音乐剧首先是个剧。我不知道给你讲过没有,很简单的一个例子,这几年我一直在做音乐剧,有一个非常深刻的感受,我在接触歌手和戏剧演员的时候,有一个截然不同的概念。大部分的歌手,我说:“你想不想演音乐剧啊?”如果是问这样话的话,“好啊!好啊!”当然,更多的是过来跟我主动说,“三宝老师,我特别想演音乐剧,能不能下次考虑考虑我。”反过来说,我再问戏剧演员的时候,比如说很多演话剧的,都看过我的戏,然后我在现场的时候,看完了的时候,我说:“怎么样啊?”“真的特别好,特别好!”我说:“有没有兴趣咱们一块儿合作合作?”“哎呀,不行不行,我唱得不行,比你们这些演员唱得太不行了,真的不行!”你明白吗?它完全两个概念。我说这个意思是什么意思呢?歌手不会认为自己戏不好,他认为只要在台上能唱就行,他认为音乐剧就是要唱嘛,就是靠唱出来的,这是他们的认为。

好了,《聂小倩与宁采臣》这部戏,在排练的时候,我不说谁,有两个歌手,就是唱歌的,完全没演过戏的,跟我排了,先把音乐全学下来了,他们学的音乐很快,这是他们的长项,学完了。一到真的开始排戏了,自己就已经打退堂鼓了,“哎呀,不行,这真来不了。”你以为你就在台上唱几首歌就行了,我那是戏剧,不是演唱会,我是这个概念。明白我的意思了吧。所以,我首先要把它做成一个戏。

何东:我觉得你多了一只眼睛,(怎么讲?)比如说戏剧演员和唱歌的是两种反应,他们不会觉得自己戏不好。

三宝:对,他们认为只要在台上唱歌就行了。所以,刚才不是讲了吗,刚开始学唱的时候都没问题,唱得也很好,一到舞台上,不用到舞台,一下排练场,一开始排戏,一开始做调度,完了!我告诉你,很多歌手,不能说所有的,很多歌手连走都不会走。当然,我这部戏是以比较特殊的一种戏曲的那种,都是(走)圆场,我相信你明白我指的是什么,在舞台上一个演员从这儿走到那儿,在人物当中从这儿走到那儿,跟你平常走路是完全不一样的,那个状态是不一样的,他们不会考虑这样的问题,他们只是觉得,我只要会唱能唱就行。再又说了,你能唱,唱流行歌,至少跟唱我的音乐剧的唱段,是完全两个概念的,那根本不是唱歌,你要是按照唱歌的概念,来演我的戏,那你肯定是不合格的。

何东: 我们凤凰的编导说:“但是歌手能带来粉丝效应”,三宝说:“我不管这个!”那我想问了,三宝,你要万一碰上张国荣怎么办?

三宝:没问题,张国荣一点儿问题没有,为什么呢?张国荣一直在演戏啊,他戏很好啊,他戏是很好的啊,《霸王别姬》演得多好啊!那是一个好演员啊,这没有问题。

何东:歌也唱得好。

三宝:对。我再举一个例子,《保镖》的电影,我相信很多人都看过,那是一个歌手演的,美国的一姐,不是玛丽亚•凯莉,惠特妮•休斯顿,我不知道大家怎么看,我不知道你怎么看,那戏太烂了,她完全不会演戏,她会演戏吗?在我看来她完全不会演戏。我举这些例子的意思就是说,这是两个行当,音乐剧是音乐剧,它不是演唱会,它不是歌手的演唱会,它是两个行当。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更多实录 ——

>>>实录1 三宝:《聂小倩》悲剧虐心 皆因我偏好批评现实

>>>实录2 三宝:中国音乐史上只有词人 没有正经作曲家

>>>实录3 三宝:某歌手演话剧像开演唱会 连走路都走不好

>>>实录4 三宝:我三岁拉琴九岁作曲 为何不能批莫扎特

>>>实录5 三宝:我妈妈写《嘎达梅林》时 从没去过内蒙

>>>实录6 三宝:我民族观不狭隘 爱蒙古不忘它曾烧杀抢掠

>>>实录7 三宝:电影配乐若给人印象深刻 就不是好音乐

>>>实录8 三宝:睡觉时脑中老有音乐 靠听马三立治失眠

>>>实录9 三宝谈濒死经历:送医院被误诊 心脏衰竭只等死

>>>实录10 何东访后访:三宝会越来越顽固 但他不会世故

欢迎扫 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 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责任编辑:罗筱]

标签:三宝 非常道 专访 凤凰网 音乐剧 聂小倩 歌手 演唱会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