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宝谈濒死经历:送医院被误诊 心脏衰竭只等死


来源:凤凰娱乐

00
凤凰娱乐讯(采写/何东 摄影/小明她) 近日,忙完音乐剧《聂小倩与宁采臣》的全国巡演,久未露面的音乐家三宝再次做客《非常道》,与老友何东倾心长谈,详细披露了自己抛开影视剧配乐大师身份,投身音乐剧创作后的经历。在访谈现场,三宝长发飘逸,显露出艺术家豪放不羁的个性。完整节目将于7月10日(周五)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娱乐讯(采写/何东 摄影/小明她) 近日,忙完音乐剧《聂小倩与宁采臣》的全国巡演,久未露面的音[详细]

何东:其实聂小倩与宁采臣是一个鬼的故事,您对鬼神是有敬畏的吗?你说:“我相信人会有灵魂,就是所谓的转世或者说轮回,生死其实都是一种事物的延续。”这个话,是从小就信还是后来信的?

核心摘要:近日,忙完音乐剧《聂小倩与宁采臣》的全国巡演,久未露面的音乐家三宝再次做客《非常道》,与老友何东倾心长谈,详细披露了自己抛弃影视配乐大师身份,投身音乐剧创作后的经历。节目中,三宝称市场已“全民娱乐化”,“别高估年轻人的审美,不看《小时代》就知是啥”;聊濒死经历,“送医院被误诊,心脏被细菌毒死”;批歌手乱跨界,“演话剧像开演唱会,走都走不好”;谈身上的蒙古血脉,直言“非狭隘民族主义者,爱蒙古也不忘它曾烧杀抢掠”。

凤凰娱乐7月10日(周五)《非常道》节目播出“三宝:世外顽石”,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东:其实聂小倩与宁采臣是一个鬼的故事,您对鬼神是有敬畏的吗?你说:“我相信人会有灵魂,就是所谓的转世或者说轮回,生死其实都是一种事物的延续。”这个话,是从小就信还是后来信的?

三宝:当然不会是小的时候,小的时候不会的,尤其是大病这一次,算是九死一生吧。其实人从出生一直到死就是一个过程,从出生那一刻开始就等死,这好像听起来不是很好听,但事实就是这么回事,就是在等死。

何东:你发病是2007年,对吗?

三宝:对。

何东:是做《蝶》的时候达到心力衰竭吗?

三宝:因为《蝶》那部戏我做了三年了,演出又是我自己指挥,最后那一场之前的那一晚上就不行了,那个时候我太太(我前妻)还说,“你别去剧院了,你今天休息休息。”我说不行,因为那天晚上有很多人是我的朋友,冲着我来看的,我不去,这不靠谱,我硬撑着就这么上,我就站在指挥台上,我的助理就站在我旁边,拿一盒纸巾,我指挥棍第一个音符一下来,那个汗不叫流,那是真叫淌,他就不停地给我纸巾,我就一直这么擦,我就一直这么挥着。等挥完了,就真的彻底不行了,就累,就觉得人也恍惚。最后就被架着抬上车回家了。但是第二天就不行了,反正过程很长,送医院,又误诊,在中日医院,因为这儿有三个湿疹似的,疹,不是湿疹,三个小圆圈,很疼,当时以为是带状疱疹呢,就把我安排在皮肤科住院检查,结果那天晚上烧得简直是,我天哪我这辈子没那么烧过,当然不希望再有,我觉得已经不想活了,当时就有这种感觉,那种发烧,咔41度,浑身抖的,冷得不行,一直在出汗,赶紧用各种办法降温。过了一会儿,半个小时,慢慢降下来了,降到38.5度,好点儿了,在这个温度上没过五分钟,哐一下又41度,又上去了,那一夜整个就是这么着,我一夜没睡,我的汗把褥子全部弄湿了,被子已经换了无数套了,盖的是两层被子,盖一层被子不行,还是冷得不行,又盖一层,但还是冷,就这样整个全湿了。说这样不行,第二天一早我到协和去了,结果一抽血一查就是细菌感染。

何东:感染的心脏病吗?

三宝:不是,细菌感染,那个细菌掉的壳,那个细菌是呈几何的态势去长的,有新陈代谢,有的死了,有的又新生了,那些死的壳,结成一个壳,把心脏堵上了,把心脏的动脉全部堵上了,堵得死死的,赶紧推到手术台去做造影,去通,通不开,根本就通不开。然后从协和到阜外的路上就不行了,就心力衰竭了,就喘不上气了,完全喘不上气,那时候我真的意识到不行了,可能我就这样了。

何东:什么感觉?分开了和这个地方?

三宝:不是,就是喘不上气,就觉得生命已经到尽头了,哇那个司机当时还真是很厉害,连闯红灯,“嘀啦嘀啦”那么叫,当时07年不像现在那么堵,还好点儿,一会儿拐到自行车道了,一会儿,反正就是来回钻,钻钻钻,算送到阜外了,然后就开始用各种方式,当时完全喘不上气了,当时很短,吸一点就吸不动,就不行,然后就什么都不知道。等我再醒来的时候,满身都是管子,插的,嘴里面也是,吊瓶,已经开完手术了,做了七个小时的手术,等于当时的手术变成了一个急救手术了,按理说,本来设计的是去那之后,用两天的时间去做一些准备,结果没有想到中间就不行了,路上就不行了。嗨这个说起来就好像,但是当时真的送到阜外的时候,我真的非常清楚地觉得可能不行了,就是这样。

何东:要是现在这个路况,已经过去了。

三宝:已经过去了,一定是这样的。

何东:我接触过很多大病之后的创作人意志消退不说,那个东西变成别的东西了,尤其是创作激情,你这和(死神)握完手以后,我注意到你的原创野心比原来还强悍了,你告诉我为什么?

三宝:我想得很清楚,那个时候我在大理买了一个房子,我就准备搬到那儿,我就去,就不做音乐了总之,我就在那儿去生活了,我就想找一个当地的小村子,小学,当一个音乐老师,就这样度过余生吧。结果突然就有这么一场病,而且恰恰就是在《蝶》刚完的时候,说句不好听的话,再晚几个月,我这个病来得再晚两三个月,我已经走了,肯定就走了,后来醒过来之后,这不是老天又把我留下来了吗?我就想过这个问题,是不是我当时想这个想法不太好?不太靠谱?说这不行,让你吃一堑长一智,给你弄一下.我那个房子正好在2000米海拔,我得完这个病,医生跟我说不要去2000米以上的地方,就算你去,最多一个星期,你不要待时间太久,对你心脏压力太大,不好。所以我一看,是这意思,反正不让我去了呗,不让我去就不让我去,你不写音乐了,你什么意思?你就这么着,那不行,给你来一下。既然我还要做的话,那就不能像以前那种做法,就是一定是自己的主动权,一定我要做什么就是做什么,而不是别人要做什么,我再做什么。

其实我可能因为这一次以后,我可能更信命了一些,我觉得每个人的命数是不一样的,而且我觉得无所谓好坏,所以我对这种事情看得也比较开,包括去年有我两个特别好的朋友,才三十出头就离世了,非常有才的两个做音乐的小孩。我当然也很伤感,但是我想得比较开,我觉得这都是命,长和短了没有太大的意义,只要你觉得自己在世上生活了这么多年,你觉得自己的良心对得起,你有一点自省,有一点自觉,就可以了。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更多实录 ——

>>>实录1 三宝:《聂小倩》悲剧虐心 皆因我偏好批评现实

>>>实录2 三宝:中国音乐史上只有词人 没有正经作曲家

>>>实录3 三宝:某歌手演话剧像开演唱会 连走路都走不好

>>>实录4 三宝:我三岁拉琴九岁作曲 为何不能批莫扎特

>>>实录5 三宝:我妈妈写《嘎达梅林》时 从没去过内蒙

>>>实录6 三宝:我民族观不狭隘 爱蒙古不忘它曾烧杀抢掠

>>>实录7 三宝:电影配乐若给人印象深刻 就不是好音乐

>>>实录8 三宝:睡觉时脑中老有音乐 靠听马三立治失眠

>>>实录9 三宝谈濒死经历:送医院被误诊 心脏衰竭只等死

>>>实录10 何东访后访:三宝会越来越顽固 但他不会世故

欢迎扫 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 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责任编辑:罗筱]

标签:三宝 非常道 专访 凤凰网 死亡 心力衰竭 妻子 前妻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