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臧天朔:我抗拒“摇滚”标签 它在中国变质了


来源:凤凰娱乐

00
凤凰娱乐讯(摄影:小乔 采访:小贼)近日,经过长达半年的邀约和接触,《非常道》栏目终获邀前往歌手臧天朔的京郊大宅,独家探班臧天朔及一众乐手为演唱会排练的近况。这是他重获自由后的第一年,在排练现场,他拉起了一个巨大的横幅,名为“理想不倒来日方长”,这也是他这一年里进行巡演的演唱会主题。《非常道对话臧天朔》上集将于2015年7月24日(周五)播出,敬请期待。
凤凰娱乐讯(摄影:小乔 采访:小贼)近日,经过长达半年的邀约和接触,《非常道》栏目终获邀前往歌手[详细]

凤凰网·非常道:因为我应该也采访过,跟您一个时代的一些摇滚音乐人,好像他们的排练密度和创作力度,不会像您这么兴奋,为什么?  臧天朔:可能就憋的呗(笑),自己可能有这么一个条件,自己有排

  核心摘要:坐拥京郊大宅,练字、创作、演出、每日与狗相伴,并远离江湖......歌手臧天朔现在的生活更趋于一个中年男人的理想境地。这是臧天朔正式重获自由的第一年,在历经半年的邀约和接触,《非常道》终获邀到访他在京郊的大宅,进行一场别开生面的深入对谈。这位摇滚老歌手透露现在有另一重烦恼,“别人给我扣的名头太多了,实在是受不了”,“很多中国人习惯性相貌歧视,这些人就是找揍”。而谈及这些年在摇滚圈被冠以“新教父”汪峰的等人,臧天朔笑称“有人喊他们爹吗”。被问及好友窦唯的近况,他直呼“小窦也是人,他也会变胖,大家别很幼稚地把他给神化了”,同时他认为公众对窦唯的音乐并不理解,“大家都因为一个女人,一些风月之事把他的音乐抛开很远”。而与世隔绝的那段日子并没有让他与时代脱节,相较在社会中的生存难度,他认为“现在的演艺圈还是挺简单的,只要努力又有人脉就好”。

   凤凰娱乐7月24日(周五)《非常道》节目播出“臧天朔:理想不倒”,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网·非常道:因为我应该也采访过,跟您一个时代的一些摇滚音乐人,好像他们的排练密度和创作力度,不会像您这么兴奋,为什么?

  臧天朔:可能就憋的呗(笑),自己可能有这么一个条件,自己有排练场,自己有录音棚。其实我可能最应该很快出一个东西、很快出一个东西,但我现在有十几首歌都还没录呢,能调和一个很好的东西以后,再去进这个录音棚,因为你要出来东西,你想拿回来都不行了。

  凤凰网·非常道:你应该是明确地否认过“摇滚歌手”这个标签,但毫无疑问,我们对您的认知一定是一个摇滚人物,您会抗拒这标签的原因是什么?

  臧天朔:我觉得很多东西都是外来的,或拿来的东西,在中国我觉得很多东西,变质了或者味道变了,就像我们马路上跑的汽车,你看她是美国牌子,这个牌子,那个牌子,但实际上跟真正的牌子比起来还是有差异。但是我不希望我自己去变成那样。所以,我的音乐里面,摇滚乐只是一种方式,一种手段,还有很多其他的方式。

  凤凰网·非常道:有时候看您分享的一些微博,觉得您的音乐口味和喜好是很庞杂的,跟我对您之前的形象认识,有一定的反差。

  臧天朔:那是我真正的理想,将来有一天不唱歌了,一定会这样的,有那么几个合作得非常舒服,比较互相顺把的,大家感觉都比较一致的,有共同音乐上的追求,去做音乐,刚才前面我说的,怎么去跟民族的语言去融合,因为我们五十六个民族,如果说你都能串一遍的话,那这种财富。

  凤凰网·非常道:您是觉得,如果仅以摇滚乐来标签您,会觉得是一种限制。

  臧天朔:对,它会限制你,比如说你表现一个民族的东西,那你怎么表现?你没法表现,那就不对了,音乐本来就不能单一的。你看黑白电影,有它的独特魅力,但彩色电影也挺好。因为实际上我追求音乐可能相对来说比,在流行音乐里面可能更难,比如说键盘,吉他谁扒拉学两年就行,但是键盘不是这样的,他对和声的理解,各个方面,他对这种框架的理解,可能就跟单纯一个吉他手就不一样。

  凤凰网·非常道:在您这一代音乐人创作的音乐中,即使有非常明显的西方音乐的影响,但在歌词的文本上,最早确定的社会责任感,您们会更勇于揭露,或者批判色彩更强一点,这个可能是否也跟那个年代有关系?

  臧天朔:其实我的歌词里面批判色彩不是很多,我记得《说说》那首歌可能还是,比较明显一点。我不喜欢那种老是躲着藏着,让人别人感觉你在说什么,让听者去猜,那种事情我不会去做。人情味更浓一点,人有血有肉是吧,血肉之躯,这种语言上的东西应该,比较贴切一点,这是我在音乐上的追求。之所以说我的音乐风格,可能比较多元化,可能也是因为这个原因。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更多实录 ——

>>>实录1 臧天朔:我现在演出密集 但并非是想收复失地

>>>实录2 臧天朔:我抗拒“摇滚”标签 它在中国变质了

>>>实录3 臧天朔:我的版税要能收回 早够买飞机游艇了

>>>实录4 臧天朔:相貌曾被人侮辱 气得想拿棒子抡人

>>>实录5 臧天朔谈窦唯:公众心理很幼稚 太爱神化艺人

>>>实录6 臧天朔:国内的音乐题材电影脏 全是单一宣泄

>>>实录7 臧天朔:我绝不同意女儿进演艺圈 男孩可以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 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责任编辑:赖心韵]

标签:臧天朔 专访 非常道 凤凰网 臧天朔朋友 摇滚 中国摇滚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