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臧天朔:我的版税要能收回 早够买飞机游艇了


来源:凤凰娱乐

00
凤凰娱乐讯(摄影:小乔 采访:小贼)近日,经过长达半年的邀约和接触,《非常道》栏目终获邀前往歌手臧天朔的京郊大宅,独家探班臧天朔及一众乐手为演唱会排练的近况。这是他重获自由后的第一年,在排练现场,他拉起了一个巨大的横幅,名为“理想不倒来日方长”,这也是他这一年里进行巡演的演唱会主题。《非常道对话臧天朔》上集将于2015年7月24日(周五)播出,敬请期待。
凤凰娱乐讯(摄影:小乔 采访:小贼)近日,经过长达半年的邀约和接触,《非常道》栏目终获邀前往歌手[详细]

凤凰网·非常道:您和您这个年代的音乐,其实能感到西方音乐的影响。反而资讯更发达的时候,中生代到现在新的队伍,听的时候有时候会觉得有一点奇怪,或者听着,我会感觉这不是某某乐队,已经弹过的吗

  核心摘要:坐拥京郊大宅,练字、创作、演出、每日与狗相伴,并远离江湖......歌手臧天朔现在的生活更趋于一个中年男人的理想境地。这是臧天朔正式重获自由的第一年,在历经半年的邀约和接触,《非常道》终获邀到访他在京郊的大宅,进行一场别开生面的深入对谈。这位摇滚老歌手透露现在有另一重烦恼,“别人给我扣的名头太多了,实在是受不了”,“很多中国人习惯性相貌歧视,这些人就是找揍”。而谈及这些年在摇滚圈被冠以“新教父”汪峰的等人,臧天朔笑称“有人喊他们爹吗”。被问及好友窦唯的近况,他直呼“小窦也是人,他也会变胖,大家别很幼稚地把他给神化了”,同时他认为公众对窦唯的音乐并不理解,“大家都因为一个女人,一些风月之事把他的音乐抛开很远”。而与世隔绝的那段日子并没有让他与时代脱节,相较在社会中的生存难度,他认为“现在的演艺圈还是挺简单的,只要努力又有人脉就好”。

   凤凰娱乐7月24日(周五)《非常道》节目播出“臧天朔:理想不倒”,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网·非常道:您和您这个年代的音乐,其实能感到西方音乐的影响。反而资讯更发达的时候,中生代到现在新的队伍,听的时候有时候会觉得有一点奇怪,或者听着,我会感觉这不是某某乐队,已经弹过的吗?

  臧天朔:耳熟。

  凤凰网·非常道:对。

  臧天朔:但是一定要听,就像我们学习古典音乐一样,你看古典音乐的这个钢琴协奏曲、那个交响乐,好几百年一直在演,但演的是一样的东西,虽然每个指挥的理解不一样,他的手上下、长和短、硬和软不一样,但谱子肯定是贝多芬的、勃拉姆斯的。你听过交响乐队像谁的、像谁的?很少这样的情况,没有吧,为什么?太难,你要想写成一样的,除非你照着抄,那不可能,没人有这个胆量。他本身没有创作的习惯,他不会去打理这些东西,他可能自己都意识不到,他就跟人家特别像,你要问他,他可能很无辜。再加上,我们的法律在著作权上,又是比较晃晃悠悠的,不侵到国家利益的时候没人去,无所谓,没有人去捍卫这些,著作权,音乐上的这种权利。因为我也打过很多著作权的官司,很多时候国家的法律会影响,中生代这些人,他们在创作上的态度,及他们的方法,所以带来了你说的那些东西,听着像谁的……

  凤凰网·非常道:你也有这个困扰吗?

  臧天朔:我没有这个困扰,这是我最低的标准,不许跟谁有任何相像的东西,如果这样的话,十二个音符,全世界唱的都是同一首歌,那有什么意思啊?尤其你是中国人,中国人可能,在咬字上各方面又很特别。不应该去很低级地、低智商去为自己辩解,这是绝对不可以的事,这是最起码的。我可以简单地分析一下,比如说《梦蝶》这首歌,因为梁祝我们都太熟了,小时候文化大革命期间就,真是中国人引以为豪的一个小提琴协奏曲啊。它的第一个旋律是(这样的),一般人写梁祝都要用这一句话,但是我就是不用这一句,我就把它的第二句用了,它的第二句我把它当成我第一句,但是我的第一句,为了好唱加一个“啦”,我的副歌是这样的,前奏也是这样的,但这样我就发现了,《浏阳河》你们听过吗?

  凤凰网·非常道:听过。

  臧天朔:“浏阳河……”(唱)所以说中国的音乐,它的五声的东西,尤其在江南,它都是相通的。从旋律上一分析的话,如果去掉“啦”,又不好唱,要加上“啦”,人听出来一下就马上得抽出来,就跟它没关系了,你不能整篇地都像,这只是一个色彩,点一下,就跟画画似的,这需要一点红,这需要一点蓝,必须得点那一下。是应该是有意的,你不能说什么都无意的,那不就成傻子了嘛,应该是有意的,在创作上必须是这样的,对人家的尊重、对自己的一种要求。

  凤凰网·非常道:可是有些时候,对原装作品的不尊重恰恰是有意的。

  臧天朔:这就是信息网络,给社会带来的这种惊喜,让那些偷猎者们的角落,越来越小,这个空间几乎最后让他窒息,让他没有这个空间。你要把这个问题反过来看的话,(先把他后路堵上)对,他必须得去用功,这样就好了嘛。

  凤凰网·非常道:大家把您定义成一个摇滚者,但很少有人注意到,您其实应该算是一个畅销的歌手,单张唱片最高销量接近百万,我不知道这个统计是否是准确的。

  臧天朔:如果加上盗版的话,那不止,根本不止。我要是在其他的国家,版权保护非常明白的一个国家,我早成那什么了,我自己可以有飞机,有游艇,什么都有。(但)你不能说因为这个就不去做,正因为这样,你更要去做,等待那一天的来临。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更多实录 ——

>>>实录1 臧天朔:我现在演出密集 但并非是想收复失地

>>>实录2 臧天朔:我抗拒“摇滚”标签 它在中国变质了

>>>实录3 臧天朔:我的版税要能收回 早够买飞机游艇了

>>>实录4 臧天朔:相貌曾被人侮辱 气得想拿棒子抡人

>>>实录5 臧天朔谈窦唯:公众心理很幼稚 太爱神化艺人

>>>实录6 臧天朔:国内的音乐题材电影脏 全是单一宣泄

>>>实录7 臧天朔:我绝不同意女儿进演艺圈 男孩可以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 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责任编辑:赖心韵]

标签:臧天朔 非常道 专访 深度访谈 凤凰网 凤凰娱乐 版税 音乐著作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