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双面影评人之《长城》:爆米花大片or大型晚会?


来源:凤凰网娱乐

电影《长城》讲述了在古代,一支中国精英部队为保卫人类,在举世闻名的长城上与怪兽饕餮进行生死决战的故事。

《长城》在故事上做减法,整体去个人化,保证了影片的节奏

嘉宾:

正方:

一只大大大萝莉:影评人

反方:

一只小小小小鸟:影评人

剧情简介:

电影《长城》讲述了在古代,一支中国精英部队为保卫人类,在举世闻名的长城上与怪兽饕餮进行生死决战的故事。欧洲雇佣军威廉(马特·达蒙 Matt Damon 饰)与同伴佩罗·托瓦尔(佩德罗·帕斯卡 Pedro Pascal 饰)不远万里来到中国盗取火药配方,意外发现了长城是为抵御60年降临人间一次的饕餮所建。长城内部机关重重,宛如“陆上航母”,由无影禁军世代镇守。在这里,威廉见识了饕餮的凶残,也见证了无影禁军的精锐和勇敢,并被这群战士之间的信任和牺牲所感动,义无反顾地加入到了共同守护人类的战斗当中。

关键词:

张艺谋、怪兽、中美合拍、好莱坞模式、特效;

《长城》:定位明确的爆米花商业大片

作者/一只大大大萝莉

《长城》的定位自始至终都非常明确,就是爆米花商业大片,这个项目诞生于好莱坞,在制作上也依托于好莱坞的工业体系,是这个体系下的标准化产品。

所以拿老谋子过往的作品作为参照,尤其是文艺电影作为参照甚至以此标准来要求《长城》,恐怕不太合适,在这样的一个大型项目中,张艺谋也只是工业流水线上的一个环节,爆米花电影不比艺术电影容易,甚至更难,工业体系下,要求每一个环节都需要更强的工匠精神。

《长城》是一部中国风浓郁的爆米花大片,可能是老谋子节奏最快的一部电影,,片中无影禁军与饕餮的第一场大战非常壮观。

主题关乎人的成长与转变,标准的好莱坞大片故事模板,但难能可贵的是,影片不仅仅在讲马特·达蒙饰演的主人公威廉自身的成长与转变,也在强调集体的作用,抵御饕餮并非一个人的战斗,互相影响和配合的过程有着重提现,毕竟是发生在中国的故事,中国没有仅仅成为一个地标或背景舞台,威廉仍会受到集体主义文化和五军牺牲精神的洗礼而产生转变。

鹿晗饰演的熊军将士彭勇,戏份比想象中还要多,且拥有完整的成长线,可以说这是是片中除威廉之外最出彩的角色之一,最后亦有一个悲壮的结局,可谓有血有肉,他的存在,在一众高大威猛,正义勇敢的脸谱化五军将士中,更像是一个真实的人。

另外,达蒙与佩德罗·帕斯卡之间的配合还是很有化学反应的,两人时不时地拌嘴成了良好的气氛调节剂。

《电影长城》起码解决了近些年来,许多蹩脚的合拍片中西大乱炖的语境错位问题,但也因为演员口音过于杂乱,导致了观众时不时出戏的问题。片中大量的中国元素和设定(如五军的色彩典故、排兵布阵、饕餮与60年的时间典故)都是服务于故事本身的,张艺谋的初衷是用好莱坞工业(制作流程、特效)和爆米花娱乐电影为载体,去传递中国文化和价值,从这个角度看,影片基本达到了目标。

从饕餮到无影禁军,诸多细节的设定背后都有可供解读的历史典故,比如五军的五种色彩实际上来源自古时的“墨分五色”,且中国历来就有以颜色区分军种的传统,且怪兽饕餮从名字到形象都直接取材自《山海经》,在这基础上利用维塔数码和工业光魔的数字技术打造出了目前呈现在大银幕上的饕餮。

饕餮60年进犯一次的时间设定,背后也有中国古代干支纪年法的典故,60年为一个甲子。饕餮的造型很惊艳,尤其是兽王,作为一群智慧生物,它们甚至也拥有自己的一套狩猎体系,相当狡猾。

宫廷戏场面不多,但雍容华贵堪比《满城尽带黄金甲》,《长城》中无论将士还是皇帝、大臣,其服装和武器上都有复杂图案和纹理,越是重要的人物,图腾越发复杂和华丽,这其实很贴合中国古代的文化传统,因为在古时,富贵往往体现在图腾,建筑、室内以及服装的纹理上,富也是美。

同类题材的怪兽电影或魔幻片,往往喜欢架空历史,但张导是让想象力立足于现实主义的土壤,没有人会飞,没有人能以一敌百,所以抵御饕餮才像是一场斗智斗勇的硬仗。所以,这些设定都非空中楼阁和生搬硬造,没有从故事中割裂或是怪诞,因为语境是对的。

因为定位是爆米花电影,所以张艺谋在故事上做减法,整体上立求去个人化,没有任何多余的赘述和表达,故事和节奏流畅、场面精彩是第一位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张艺谋没有放弃在细节处进行个人发挥的余地,如烽火台狼烟四起时,鹤军女将们敲击战鼓的场面,比如无影禁军的排兵布阵、比如秦腔和大风歌的适时出现等诸多细节,仍有老谋子的影子。

但与此同时,《长城》也存在刺激程度欠缺的问题,高潮过于提前,后半部分乏力,且最后的落脚点没能回到长城本身,预想中的悲壮性未能提现,不够壮烈。另外,部分角色的戏份比预想中还要少,比酱油还酱油,但未看片就给一星的为黑而黑的行为就有些过于极端和幼稚了。

对《长城》的预期和评价或许要有一个合理的定位,无需刻意以张艺谋过往的作品作为参照,你会发现,张艺谋在用不同的尝试去打磨自己作为一个导演的弹性。

他在映前的一系列采访中曾多次提到一个概念,那就是“借水行船”,打造一部面向世界的商业娱乐大片,定位很明确,如果影片在世界范围内成功,其他国家的青年观众们能借此了解和研究中国古代军种和《山海经》、纪年法、上古神兽、兵法和冷兵器、四大发明等传统文化,岂不美哉?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吴骝驿 PK015]

责任编辑:吴骝驿 PK01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