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双面影评人之《长城》:爆米花大片or大型晚会?


来源:凤凰网娱乐

电影《长城》讲述了在古代,一支中国精英部队为保卫人类,在举世闻名的长城上与怪兽饕餮进行生死决战的故事。

《长城》角色虽多,但并没有个性

《长城》:张艺谋又导演了一场大型晚会

文/一只小小小小鸟

没有一个导演在拍一部电影的时候是想拍一部烂片的。

包括张艺谋。

虽然零点豆瓣解禁了《长城》的评分是5.3分,但依然没阻挡住其票房遥遥领先于同天上映的另外两部片子。

看电影前被跟早看过的朋友劝说,看完这个片子一定不要去吐槽某位小鲜肉的演技,因为他的粉丝有饕餮那么多。

看的时候,本来不想关注演技这个问题的,然而故事的槽点真是太多,多到演员的演技似乎真的成了最大的亮点。

因为这部片子压根就没有想要好好的讲一个故事。每个人物的性格全部是机械式的,每句台词也都很尴尬,包括某些英文对白。

张艺谋一直说,要拍一个电影,首先我要喜欢这个故事,所以有人问他为何接这个项目的原因时,他说,喜欢长城的故事,又问:为何喜欢这个故事,他说,因为这是中国的怪兽饕餮。

所以从各种张艺谋专访里能get到他喜欢的重点其实是饕餮这种山海经里的中国志怪物种,对于最终的故事本身他的概念还是比较模糊的。

故事其实很简单漏洞也很多,讲一群靠自带WiFi联络的饕餮想占领全世界,然后被勇敢的人类掐断WiFi消灭的故事。到最后我也不明白为什么灭掉老大小兵就都会死掉这个问题,这个梗让我脑海里浮现着《星际迷航:超越星辰》里的结局,人家好歹交代了原因。《长城》里诸如此类的未解之谜太多了。

说到这个片子的故事内核,看到最后也许很多人会说在讲人类代表牺牲和信任以及饕餮代表贪婪。

但是这些单词基本都是从片子演员甚至导演口中讲出来的。

这对所有坐在电影院里看电影的观众来说是多么的苍白乏力。

正如张艺谋说的故事内核确实是要传递人类的精神和正确的价值观以及文化,但是这些词汇在我看完长城之后是半点没有,最近看过的《钢锯岭》和《萨利机长》同样是年迈的导演,但在传递主流价值观和人类精神上显然要比《长城》高明多了。

张艺谋说我们这是一部爆米花的大片,而我看完完全没有以往看了爆米花大片之后荷尔蒙上升的感觉,反而是一种莫名的无力感。

剧作的断层,人物线上顾此失彼的纠结,台词的无脑、服装毫无存在感的尴尬、打牌明星表演上各种面无表情甚至不如一只饕餮的演技等等都是败笔。

而剩下唯一可以谈谈的技术,这也是张艺谋一直以来的优势,那就是摄影和美术。当然不可不提的还有视觉效果,以及配乐。

先说说这些优势,然后败笔一个一个来说,最后我们谈谈电影工业。

摄影上,张艺谋用了自己走向商业片路线以来御用多年的赵小丁。从《英雄》开始两人断断续续的合作了五六部作品。

说实在的摄影上还是有不少镜头是很赞的,但仅仅局限在视觉审美上,包括很多战斗场面,用光等等都不错。然而摄影最重要的作用其实是辅佐叙事,而不是给观众展示人山人海的一场人类饕餮的实景演出,这样和一个晚会有什么区别。

不过现在赵小丁已经做导演了,他的处女作是一个IP改编的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不知道怎么样。

再说美术,水墨画部分倒是很东方,但也仅此而已,放孔明灯部分又是为了奇观而奇观,与其为了展示这些以数量为主来炫耀自己审美的段落还不如把片长留出来好好塑造人物,而且孔明灯奇观部分真的一点也不好看。

还有就是特效所呈现的长城和宫殿的美术效果了,不能说很差吧,毕竟是维塔做的,但是光泽和粒子什么的能不能认真处理处理,是预算不够吗?

诸多特效段落,基本都是把好莱坞诸多电影里的经典场面拿来复刻了一遍,《指环王》、《僵尸世界大战》《哈利·波特》、《星球大战》等等等。

配乐基本没啥特别的印象,结论只能是正常的完成任务,不过里面有一首违和感超强的秦腔版《秦时明月汉时关》,单独拎出来听会有种西北沧桑感,然而一放到电影里,尤其是在长城上众人合唱,那种感觉,就像是在国家大剧院唱《最炫民族风》一样,为了中国元素而中国元素,真是和剧情半毛钱关系都没有!

开始说败笔。

所有人都在说剧本是电影的灵魂,张艺谋当然很清楚这个问题,要不然早些年的他也不会选那些文学杂志上的优秀小说新闻之类的去改编电影了。那为什么这部片子的剧作会差劲成这样呢?是张艺谋不懂剧本吗?

当然不完全是,看了不少张艺谋的专访,我感觉可能是由于各种资方各种制片的“参与创作”吧,修改剧本上很多时候连导演都不知道最后到底是谁说了算。

昨天晚上吃饭还和一位资深的香港导演聊天谈起这个问题,他说拍商业片尤其是在当今内地,一个剧本从一稿到二十稿甚至XXX稿,你都不知道到底有多少人参与了创作,但是你得忍,好作品的诞生总是不容易的。

这个剧本最大的缺陷在于叙事上的断层和顾此失彼,据说国外片方是想让马特·达蒙做主角,因为国外观众只认识马特·达蒙,于是就多剪辑马特·达蒙的人物线,而内地片方是想让这些中国演员做主角,于是要多剪辑这些中国大牌明星的人物线,这种从剪辑一开始就出现的问题,导致整个故事一会是马特·达蒙的视角,一会是景甜的视角,跳来跳去导致两个主角的形象缺失太多。其他的就更不必说了,根本都不是人物,更像是人工智能的机器人,鹿晗的人物塑造还是有点意思的。

再说台词,据说是根据英文翻译成中文的。

也许是翻译的不准确吧,很多中文对白听的尴尬症都犯好几回了,“他说这张弓全城独一无二”简直是超尴尬啊。如果有静音键我肯定会按的。

毫无存在感的服装,五种颜色,直到看完,我也不知道每种颜色的军队分别都是干嘛的,感觉像是奥运会的五个福娃变成真人了。

而且最大的亮点就是这些福娃基本都是一个表情,基本都是面无表情,尤其是被吐槽无数次但无数次都很令人惊讶的景甜,她的表情僵硬到和《战国》里基本一模一样,女将军演的一点风度和气场都没有!只有马特达蒙出现的时候脸上是带着戏的,然而也会被饕餮的一个眼神秒杀,所以看到最后我才发现这部片子里的影帝影后都是饕餮。

这种对比太明显了,不知道张艺谋是故意的还是无心之举,感觉他在下一盘很大的棋,片中的饕餮是贪婪的,这些大牌的天价片酬又何尝不是贪婪的,贪婪也可以啊,可是饕餮可以用一个眼神秒杀你们所有人的演技。

最后想想唯一可说的也许只有张艺谋重新诠释了日本经典IP奥特曼打小怪兽这个创意吧。当然这里的奥特曼是景甜+马特·达蒙。

想起张艺谋之前说的话:祈祷我们成功吧,如果成功了,好莱坞六大才会到你们中间来找王艺谋李艺谋啥的。所以不知道张艺谋看着中美两国人民看完电影如此无奈,他会怎么想当初讲的这段话。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吴骝驿 PK015]

责任编辑:吴骝驿 PK01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