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孟京辉黄渤袁泉做客《活着》凤凰分享会 千人捧场

2013年08月01日 17:13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谷逸

黄渤在现场谈表演与人生

【演员谈】

黄渤感谢时间与苦难 不惧与葛优作比较

黄渤在话剧界还算个新人,但他的福贵却收获了如潮的好评。谈起角色,他笑说福贵这个角色有些地方跟他的前半生是吻合的,“虽然没有书里这么惨,一下就碰到这么多大事件,但是有些小东西是有吻合的,你能够感受到当时应该有的那些感受,所以你也只能选择接受”。

孟京辉《活着》是与时间相关的命题,黄渤也笑着附和,“我特别感谢时间对于我的蹉跎”,并感慨到“其实说实话,演这个戏我觉得真是合适的时候、合适的年纪碰到了合适的合作导演、合作的伙伴、合作的团队。为什么这么说?再年轻一点的话,我觉得够呛,可能更多的就是完全听从导演的指示、按照导演的意图完全地去复述,去创作。现在你有了一点体会,会不自然地流到角色的血管里来,有的时候你会觉得这个时间还是挺重要的。回头想,包括舞台上也是,包括演戏也是,之前的那些七七八八的经历,各种靠谱、不靠谱的经历和职业身份,其实给自己积攒了一个相对大的‘硬盘’,这个‘硬盘’其实可以供地随时提出来用,它有各种数据库、各种表情库、之前遇到的各种人,这个帮助挺大的。所以,你要感谢苦难,感谢时间,我这也算不上什么苦难,但是回头想想之前的那些经历对于现在的工作还是很有帮助的”。

《活着》曾被张艺谋搬上大银幕,也成就了一代经典。当被问到与葛优所演出的福贵有何差别时,黄渤表示:“其实我们就像是一个播放器,负责传达导演与作者的意图,但播放器还是要有自己的特点,每个人对角色的理解还是不一样,这也会造成你对角色表现的不同。”

袁泉谈表演时联系起现实生活的经验

袁泉:演员的感受是一部史诗 来自于你的生活

史航提出,一个演员在融入一个角色的时候会加入自己的情绪记忆。已经结婚生子的袁泉,对此深有体会:“我的生命中装进这些类似的情绪记忆,应该确实是从近几年吧,个人的生活有的一些变化,在人生当中的角色也慢慢地丰富起来,你才能理解作为一个女人如何来当一个陪伴者,陪伴对于家珍来说是一生的课题”。

她感叹说,“我没有结婚生子的话,我很难真的走到家珍的感受里去。可能所有的人都是,你没有真正地成为一个父亲、一个妈妈的话,跟孩子之间看似很平常,但是真的融于血脉之中的亲情,不可割舍的东西你是体会不到的。有的时候你就觉得不用去演”。她回忆说,“其实刚开始在排练的时候我记得挺着急的,因为总是觉得出不来戏,总是想找感觉,因为我也确实是一个挺慢的人,但是导演很仁慈,导演在排练场给了很大的时间和空间,他真的是在等着我们。一直到彩排,其实是到首演的时候,才慢慢有一些感觉,觉得有一点流淌出来了,没有刻意地想要去表达什么。说得比较具体一点,我们决定把凤霞送走,那个时候也没有想去有什么手势或者大量的形体动作,就是一个背影,我也不知道观众是一个什么样的感觉,但是演员的感受是一部史诗,来自于你的生活,生活给予你了这些”。

【花絮】

黄渤被观众误喊做王宝强自嘲最爱的角色是傻根

现场观众提问时,一名观众误把黄渤叫成王宝强,引起现场哄笑。这位观众继续提问黄渤最喜欢自己哪个喜剧角色?黄渤反应神速,幽默回应到“我还是最喜欢我演的那个傻根!”

然后他分享了自己幽默的诀窍,“其实是生活给了你好多东西,其实给每个人都很多,但是要没要?有的你就从它旁边过去了,有的你可能把它装到口袋里了,装得多的到时候你就知道有东西拿出来用,而且其实我们周围的幽默此起彼伏,比如您刚才的幽默,这个把它用在戏里挺好的,用在片断里很好。生活给了我们很多很好的东西,如果你够聪明的话,你就知道怎么用,知道怎么搭配。”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