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晚报:乌镇戏剧节如梦开场

2013年05月10日 14:51
来源:北京晚报

昨晚,在拥有1300多年历史的江南水乡古镇,伴随着首届乌镇戏剧节发起人陈向宏、赖声川、黄磊和荣誉主席罗伯特·布鲁斯汀共同敲响开幕大鼓,这个酝酿了三年的梦终于变成了现实。

昨天一早,乌镇就下起了雨,淅淅沥沥的雨丝,将水乡渲染得更加温润如画,但也不免让人担心,晚上露天举办的戏剧节开幕式怎么办?一位乌镇人却非常淡定自信地说:“不用担心!多少年了,乌镇只要举办大型活动,准会是好天!现在下点雨,是为了让大家别那么躁。等到开幕式的时候,肯定就放晴了。”果真,午后时分,雨就停了,整个空气中都弥漫着泥土和植物的芬芳,让大家都忍不住大口地深呼吸,陶醉在清新的气息当中。

晚六点,开幕式在乌镇大剧院洪昇广场举行。仪式后,赖声川导演的八小时巨作《如梦之梦》开幕大戏,在装修一新的乌镇大剧院公演,这也是乌镇大剧院建成以来迎接的首场演出。

通体青砖外墙、老船木榫接冰裂纹窗棂装饰的乌镇大剧院,是乌镇邀请著名建筑师姚仁喜主持设计的,与西栅历史街区内百年历史遗存古建筑改建的6座古典小剧场——国乐剧院、沈家戏园、秀水廊剧园、蚌湾剧场、日月剧场、水剧场,共同组成了全中国罕见的剧场群。赖声川感叹道:“这7个剧场各具特色。相信有了这些硬件条件后,所有人到了乌镇都会被吸引。这里真的很梦幻,而文化,会让这个地方更加耀眼。”

开演前,《如梦之梦》的门票就已全部售罄,一位特意从北京赶来的观众说,《如梦之梦》此前在保利剧院上演时,他因为出差遗憾错过,后来听说该剧还要在乌镇上演,二话没说就赶紧订了票。“原本为《如梦之梦》而来,但来了之后才发现,乌镇竟然这么美,让人都不想走了!尤其是晚上,整个古镇就像是个舞台,美得让人觉得不真实。我在北京的同事都羡慕死我了!”

《如梦之梦》装台期间,赖声川导演的夫人、台湾表演工作坊制作人丁乃竺亲自到现场视察舞台。但没想到,由于后台灯光昏暗,台阶颇多,她不慎一脚踩空摔伤,导致手臂粉碎性骨折。昨晚开幕式,作为本届戏剧节总策划的丁乃竺是打着石膏忍着伤痛来参加的,虽然胳膊行动不便,但她却和平日一样笑容满面,容光焕发。她说:“小桥流水,水榭楼台,走进这里,我自己都感觉是走进了一个梦境,有点晕晕的。大家一起来吧,走进这个梦,我们一起把这个梦境延续下去。”

在她眼中,乌镇戏剧节就该成为能与世界最著名的英国爱丁堡艺术节、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等相提并论的国际戏剧节。

本报记者 王润 J069

[责任编辑:汤博] 标签:乌镇 开场 西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