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青年报:周末逢晴 乌镇如梦

2013年05月12日 05: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金士杰(1 /4张)

渐入佳境的乌镇戏剧节,昨天沐浴在难得的阳光中,晴日又逢周末,戏剧节的重中之重《如梦之梦》上下本连演。今天下午,剧中大部分明星演员都将返程,但几天来,乌镇的烟雨以及戏剧的氛围滋润着每一个人,特别是几位第一次来这里的明星感受更深。

金士杰:街头邂逅率最高

虽然走过世界各地的很多地方,但第一次造访乌镇的金士杰还是很兴奋,他是这两天人们在街头邂逅率最高的艺术家。一路走来,他总是面带微笑,看到新鲜的东西会主动上去询问,碰到感兴趣的路演也会驻足观看。谈及对乌镇的印象,金士杰说,“到处都是水汪汪的,往街巷深处走又是一派田野山村的感觉,在闲情逸致中感觉时间也慢了下来。”金士杰这些年走过的世界戏剧节不在少数,“美国LA戏剧节,菲律宾马尼拉戏剧节等都给我印象很深。乌镇戏剧节毕竟是初次举办,规模还不是很大,但我相信它一定能一步步变得有气势和有内涵,观众的向心力是需要时间来凝聚的,如果明年还能邀请我,我一定会再来。”

许晴:影迷礼物最多

乌镇的恬静是喜欢静静享受生活的许晴感触最深的,“空气和水好到洗完脸不用擦油,最适合我这样的懒人。”这几天,许晴在镇上的咖啡馆小坐过,在民宿吃过饭,看到过街头路演,还兴奋地为身边的人模仿偶遇的街头表演的有趣瞬间。许晴的化妆间堆满了专程飞来看戏的影迷送的花束、玩偶,甚至亲手绘制的油画。经过北京演出后短暂的沉淀,许晴仍在为顾香兰这个人物添加着新鲜的感觉,都说话剧演的场次多了,表演容易变得“油”和“水”,但在许晴看来,这个角色演到现在火候刚刚好。前晚,下半场的演出刚开始,许晴突觉身体不适,“嗓子里像压了块大石头,我当时正在舞台上围绕莲花池巡行,只能不断提醒自己要坚持,最后居然演下来了,其他人没有看出我有丝毫不舒服,反而还有人说我的状态很好,这让我看到了自己的潜能。”

李宇春:看到白发苍苍的观众最兴奋

因为形象辨识度超高,虽然已经来乌镇5天了,但李宇春除了第一天坐船进来时走马观花地看了一圈,此后再没机会领略景致。第一次演话剧,更是第一次参加戏剧节,虽然没能近距离感受街头巷尾的氛围,但李宇春还是觉得这和自己以往参与过的音乐节或是电影节都不一样。“音乐节通常的环境是大草坪,形形色色的人大都打扮另类。戏剧节我虽然没能融入其中,但剧组的朋友传递给我不少鲜活的信息。在这种狂欢的气氛中,《如梦之梦》如果能从晚上7点演到第二天早上4点,应该是个很有意思的尝试。”

同在北京的首轮演出相比,乌镇的观众中最让李宇春感到兴奋的是多了白发苍苍的人,“还有不少老外,很多人甚至还在做着笔记。”

胡歌:每天在同一地方画线最享受

生于上海、长于上海、学于上海的胡歌,竟是第一次来乌镇。“走在小镇,满眼都是戏剧爱好者,大家的状态都很放松,黄磊老师的酒吧自然是演完戏最向往的地方。”虽然毕业于上戏,但《如梦之梦》却是胡歌毕业后第一次登台。“我常常会去看话剧,每次坐在观众席,都有种想上台的冲动,每次看到谢幕,也都会有种莫名的感动。”这种舞台情结让他近期一口气接演了两部话剧,就在此次乌镇演出的前一天,根据白先勇同名小说改编的沪语话剧《永远的尹雪艳》也正在上海演出。“三个月的排练和长达几个月的演出,就像你每天在同一个地方画一条线,线的颜色越来越浓,而你也和角色越来越近。”文/本报记者 郭佳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责任编辑:汤博] 标签:乌镇 小镇 景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