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今晚报:乌镇戏剧节 人戏两相欢

2013年05月20日 00:00
来源:今晚报

昨天,持续11天的首届乌镇戏剧节落下帷幕,大批闻讯赶来的资深戏迷以及偶然相遇的业余戏迷,挤满了西栅景区的大街小巷,为充满梦想的戏剧节注入了活力与人气。

从本月9日起,一连十天,《如梦之梦》、《四世同堂》、《鲸鱼骨骸内》等6部享誉国内外的经典大戏、25场青年竞演,在中国唯一的剧场群——乌镇西栅的7大剧场轮番上演。6台大戏、500多场街头演出为游客带来精神享受的同时,也让戏剧艺术走进每一个人心里。当你走在街头巷尾,石板路两边的街头表演让你不自觉地就停下脚步。

无论是话剧、歌剧还是京剧,受众群体往往呈现两极分化的情况。爱看戏的人,常常追着戏跑;不爱看戏的人,到了家门口也不看不瞅。而在乌镇,每天一场的“小镇对话”好似戏剧补习班,零门槛的听课形式和零压力的学术探讨,给了大众一个亲近、了解戏剧的理由。

“艺术本该属于大众,除了熟面孔,我们也喜闻乐见越来越多的新人加入到戏剧活动中来。” 乌镇剧场群的总设计师、乌镇戏剧节主席陈向宏说。陈向宏说:“首届乌镇戏剧节投入了五亿多人民币,连艺术家陈丹青都觉得不可思议,连称‘中国再没有其他的小地方可以办到了’。”在陈向宏看来,品牌的价值让或许打水漂的前期投入有了价值。

在昨晚《四世同堂》的演出现场,全体主创上台谢幕时,田沁鑫导演和主演黄磊激动相拥,田沁鑫表示:“三年前黄磊跟我说要搞这个(戏剧节),我听起来跟做梦一样。”而作为乌镇戏剧节的发起者,黄磊也哽咽起来,他直言“这好像是一场梦。但是只要敢做梦,就一定会实现。”

大幕落下之后,黄磊望着背后的乌镇大剧院,喃喃自语:“拍《似水年华》是我送给乌镇的一个礼物,而戏剧节则是乌镇送给我的礼物。”

左图 魅力十足的水剧场是露天剧场,2300多个由原木铺就的观众席成扇形展开,逐层升高,葱郁的树木间隔在通道中和四周。居高临下,近七千平方米新月形湖泊中的主舞台尽收眼底,湖中一座残破的石拱桥无言地诉说着历史的沧桑。 (本报今晨乌镇电)

[责任编辑:汤博] 标签:乌镇 西栅 景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