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话剧《铁轨之舞》简介

2013年04月13日 15:26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无误

话剧《铁轨之舞》剧照

1867年,在加利福尼亚山顶穿越美国大陆的铁路附近,中国苦力小工罢工抗议低工资收入和过长的工作时间。面临“金山”的承诺和背叛,两个筑路的华工龙(Lone)和马(Ma)在艰苦工作之余练习和学习关公戏,来表明自己并非只是一个没有尊严的苦力。龙告诉想向他学戏的马,他练习关公戏是因为他有权来控制自己肌肉,而别人只是白人的工具,他们的肉身辛苦仅仅由于白人对他们的强迫。龙练习关公戏,马学习关公戏正表明了作为中国人,在先前的美国社会,华人遭到偏见和歧视,同时他们的内心还怀揣着自由和尊严,以及落叶归根的盼望——马和龙决定存够了钱就可以衣锦还乡。


    作为黄哲伦的早期作品,《铁轨之舞》运用中国传统京剧的舞台表现手法,却讲述了一个隐秘却动人的美国故事。这是一部透过剧中人物来折射作家内心的作品,其关于时代背景的探讨,文化身份的诉求,以及人性的亮光与丑恶,均能在剧中略见一斑。
 

[责任编辑:汤博] 标签:铁轨之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