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话剧《四世同堂》简介

2013年04月13日 15:43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无误

话剧《四世同堂》剧照

《四世同堂》是中国现代长篇小说经典名著,是老舍的代表作之一。小说在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北平沦陷的时代背景下,以小羊圈胡同祁家四世同堂的生活为主线,形象、真切地描绘了以小羊圈胡同住户为代表的各个阶层、各色人等的荣辱浮沉、生死存亡——拉车的小崔、唱戏做票友的小文夫妇、热心的李四爷、与奶奶相依为命的程长顺,以及活得滋润的负面人物冠晓荷,大赤包……他们的遭际各有不同,却都在逐渐丧失最基本的尊严与希望。淡泊名利诗人钱默吟在家破人亡的绝望下,甚至选择弃文从武,成为了一个铮铮铁骨的斗士……


    田沁鑫,被誉为中国当代最具实力和影响力的新锐导演,2011年,《四世同堂》从台湾到北京一路巡演,场场爆满,用她自己的话说——《四世同堂》走了20个城市,南北通吃。虽然田沁鑫一直将这部话剧的成功归结为老舍的原著魅力,但其独特的“市井噪音”以及强大的演员阵容一直为观众津津乐道。时隔一年,田沁鑫再次带着《四世同堂》来到乌镇戏剧节。老舍的小说从最普通的胡同小人家出发,却以很深的笔触呈现出很大的格局,这种“以小见大”的模式恰巧重叠了乌镇戏剧节的宗旨——大师小镇。在这1300年历史的乌镇古建筑里,田沁鑫能否在古镇与胡同的碰撞中找到契合和火花?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汤博] 标签:田沁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