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乌镇戏剧节引领新模式 文化复兴带动多产业繁荣

2013年04月27日 10:47
来源:凤凰网娱乐

近年来,国内旅游业发展遭遇瓶颈,门票高企、旅游体验差、产品单一、文化粗浅等问题不断被人们所诟病。传统旅游产业模式已暴露出旅游市场诸多问题,导致不少景区陷入尴尬的停滞期,旅游市场急需寻求一种方式来打破僵局。

但在探索新的增长点的道路上,有人选择了简单粗暴地提高门票价格,而有人却反其道而行之,从产业链环节做文章,甚至打出“免票”旗号。两条悖行的路,何为坦途何为荆棘,似乎早有评判。业内认为,寻求新的旅游商业模式,必须跨过“门票经济”这道坎。

凤凰模式: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逢节必涨”一直是国内景区约定俗成的规矩。4月10日起,凤凰古城实施一票制,游客进入景区须支付148元门票。而过去,游客只在游览古城内的沈从文故居等九大景点时才须购买套票。凤凰古城昔日让人神往的烟雨柔媚,在涨价的争议声中变得尖锐现实。售票后,凤凰古城客流直线下降,甚至被讽为“涨价的凤凰不如鸡”。

福建光大国旅总经理邱家财表示,目前大部分消费者对旅游价格敏感度极高。在景区门票节节攀升的情况下,很多消费者节假日宁愿宅在家里,也舍不得花高票价出游。即便如此,景区对涨价仍趋之若鹜。

闽江学院旅游系主任吴金林教授表示,目前国内旅游产业过度依赖“门票经济”的现象十分突出。有资料显示,国外许多景区的门票价格占人均月收入的比例一般不超过1%,而国内一些景区票价动辄一两百元,远远高于全国人均月收入1%的水平。

吴金林称,国外很多著名景点都是免票的,但国内景区收门票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对于大部分景区来说,门票是其收入的最主要来源。他认为,目前旅游产品结构不合理,景区发展产业比较单一,多数景区还停留在门票经济阶段,对门票收入的依赖是景区频频涨价的重要原因。

康辉国旅湖东分社国内中心副总经理欧甦娜表示,实际上景区涨价目的不尽相同,有些是单纯靠涨价提高收入,有些是借此筹资,以改变景区模式。例如,庐山景区需要进行重新规划,但所需资金庞大,最简单办法就是通过涨价来增加收入。

“还有些景区纯粹是跟风涨价。”欧甦娜表示,不少景区抱着“别人涨,我也要涨”的心态。统计发现,中国内地130家5A级景区(非淡季全票)中,有近半数门票价格过百元。其中,价格在100元至200元的5A级景区达35.38%,包括武当山、九寨沟、黄山等14个景区门票价格高于200元,所占比例超过一成。

欧甦娜介绍,目前国内游中,消费者最大的一笔费用是花在交通上,其次就是景点门票。例如一条新疆游的路线,每位游客需要承担的门票支出就超过1000元。

省政府旅游顾问、福建师大旅游系教授袁书琪认为,一个地区的旅游发展不仅仅是门票的收入,更重要的是旅游所带动的各种消费增长,如餐饮、住宿、交通等,这才是旅游经济的关键所在。这两年刮起的涨价风,必然会使游客因高门票望而却步,这对于景区来说无异于“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西湖模式:免票之后收入猛增

“市民出游的需求是多方面的,比如说品尝美食,购买旅游纪念品等。”袁书琪表示,“目前一些景区存在只卖门票,但是配套服务不足的问题,游客去景区看过之后就不愿意再来了,也不会在当地停留。这样的话,其实景区利润也不大,而且对游客的吸引力也不大。景区可以通过增加品尝美食,丰富旅游项目等内容,来满足游客多方面的需求。”

国内其实也早有一些景区认识到这一点,并在探索新的商业模式上闯出了新路。说起开创旅游产业新商业模式先河,不少业内人士不约而同地提到杭州西湖。

杭州西湖的免票时代已经走过了11个年。从2002年开始,杭州市实施“还湖于民”的综合保护工程,通过对西湖沿线八大公园、市属博物馆等实行免票,成为全国唯一破除门票制的5A级旅游区及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研究者称,西湖当年失去了600万元门票收入,但是景区内的茶馆、餐饮、纪念品商店等商业租金增值700万元。也就是说,尽管短期内门票收入有所损失,但随之带来的吃、住、行、购、娱及相关产业消费收入十分可观。据了解,西湖在免费开放前,杭州一年的旅游总收入为549亿元,但是2011年,杭州的旅游总收入已经达到了1191亿元。

业内人士测算,每个游客在杭州多逗留24小时,杭州的年旅游综合收入便会增加100亿元。西湖免费后直观上降低了游客的旅游成本,使更多人愿意来杭州,游客逗留时间延长带动了杭州的餐饮、旅馆、零售、交通等服务行业,为杭州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和经济效益。

有专家认为,西湖模式归纳起来就是通过免费游的方式,吸引游客到来,游客一旦聚集,就可以最大限度地带动周边消费。

“西湖免费看上去是一种现象,实际上表现了杭州在旅游发展过程中的理念,即不以门票为主要追求,而是注重城市与旅游的共同发展,达到一种品质生活”。欧甦娜分析称。

西湖的免费模式长盛不衰,让湖南张家界(000430)、河南嵩县、山东水帘峡等一些曾经历“涨价潮”的景区也纷纷开始上演“免费秀”。业内人士认为,旅游经济不是“门票经济”。门票免费或打折后,直接效果就是提升景区人气,带动景区和周边酒店、餐馆、购物、娱乐等行业的发展,从而把门票损失的部分补回来,形成长效发展态势。

袁书琪称,旅游产业不能单靠“门票经济”,而是要逐渐转变为“产品经济”。实际上,在旅游的六要素“吃、住、行、游、购、娱”中,每一个要素都是旅游产品,门票只是众多产品中的一环,单纯依靠门票收入是有限的。

乌镇模式:保护开发文化遗存

袁书琪分析,越来越多的景区已经释放出“门票经济”亟待转型的信号。而要摆脱“门票经济”,景区就要从传统的观光式旅游转变为体验式旅游,这就要使景区的增值手段更加多元化。

这方面,乌镇就是个先行者。自2003年以来,乌镇所属的东栅、西栅两个景区门票均未做调整。这几年来,乌镇门票收入占旅游收入比重已经降至50%以下,整个景区收入却翻了几番。

西栅的转型是乌镇敢于“逆潮流”的底气所在。乌镇对西栅范围内的居民进行整体搬迁安置,在保留文物、建筑、街道等整体风貌的基础上,斥资进行功能改造提升,目前西栅已经形成多层次住宿接待体系。

乌镇模式取得巨大成功,其核心就是对文化遗存创新性地挖掘保护、开发利用。显然,乌镇如今需要塑造一种核心文化,找到发展和定位的平衡点。5月开幕的乌镇戏剧节主旨也在于此。

业内专家认为,不管是免票、降价,还是挖掘景区的文化底蕴,一定程度上都可以将其视为打破“门票经济”的一种尝试。

欧甦娜表示,乌镇的转型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其加大了文化融入,在旅游产品的开发上更加深远。乌镇的转型之路正是契合了目前消费者对旅游产品需求结构的转变。“前几年,大部分国内消费者对旅游还停留在‘到此一游’的模式,而现在,传统的观光式旅游已经不能满足大部分游客的需求。很多人出游更多的是寻求精神上的放松,对当地文化、风俗等体验式需求大幅增加。”

为了满足这种需求结构的转变,旅行社方面也开始思考如何另辟蹊径,致力于打造特色线路,发掘尚未开发领域,以此来规避门票涨价、出境游打击等带来的损失。

欧甦娜告诉记者,目前,旅行社的常规旅行团主要分为纯玩团和进店团两种,纯玩团品质较高,选择的人也相对较多。但随着消费者对旅游体验的要求愈加强烈,纯玩团再也无法满足追求深层次的游客的需求。对此,旅行社已经开始尝试从饮食文化、民俗风情等方面增加文化品质。“以前判断一个团的品质,餐饮这块只看餐标,但现在,很多人都以是否配套当地风味特色的饮食为评判标准。”

欧甦娜认为,“转变‘门票经济’模式,关键在于推动旅游业往休闲度假模式转型。只有产业链得到延伸,收入手段多元化,‘门票经济’的模式才有改变的可能性。这一天如果到来,相信会有更多的景区将取消门票。”

[责任编辑:武鹏] 标签:文化产业 门票 乌镇戏剧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