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丁乃竺:用戏剧衬托梦幻乌镇 用作品拥抱观众

2013年05月05日 16:47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吴无

(丁乃竺:资料图片)

作为台湾戏剧界的代表人物,丁乃竺与赖声川的夫妻档成功打造了数部经典作品,经久不衰。此次丁乃竺女士作为乌镇戏剧节的总策划,她希望乌镇梦幻般的景色里,戏剧会呈现出别样的魅力。而省委台湾创作者,却如此受到内地欢迎,她说:"台湾很和大陆分开这么多年,但是深层次中很多和大陆链接的,也因为50年的隔离存在有很多不同。台湾人很重感情,因为重感情很多时候台湾人容易滥情,甚至不理性。但是中国传统文化在台湾的根基很深厚。"

凤凰网娱乐:乌镇第一届戏剧节吸引你和赖声川导演参加的原因是什么?

丁乃竺:我觉得这其中有一种姻缘。最早是黄磊在参与《暗恋桃花源》的时候聊到乌镇这个地方。几年前黄磊曾经在乌镇拍摄一部电影,然后他就爱上了那个地方,推荐我和赖声川去看一看。

刚开始,赖声川看到乌镇的古戏台后很开心,同时发现很多空置的仓库,赖声川提出可以将仓库改装成小剧场。剩下的就是一个大的主剧场了,我们提出建设主剧场后,剧场建设受到了地方的支持。就这样,乌镇戏剧节是由一个豪华的主剧场,一个有悠久历史的古代舞台,和若干通过仓库高在而来的小五台组成的。主剧场是我们专程从台湾请来的建筑师专门为乌镇设计的。相信,有了这些硬件条件后,所有人到了乌镇都会被吸引,这里真的很梦幻,乌镇有做戏剧节的资本,它的地点很美,然后我们希望可以通过文化让这个地方更加发亮耀眼。如果把戏剧节日放在乌镇,强强结合会有1+1大于三的效果。

凤凰网娱乐:但是你和赖声川导演在内地受欢迎从程度,甚至远远超过内地创作者。

丁乃竺:原因来自于作品。赖声川的作品中有一种因素是,作品中会尝试拥抱观众,不会远离观众,台上台下同时完成的东西。戏剧中有幽默,也会有流泪,有强大的社会关怀力量。

舞台剧应该是台上台下一起玩,打动观众非常关键。赖声川的作品有很浓郁的印记在里边,幽默,思考,和他说故事的方式。因为华语文化的共性,所以在内地观众中有很多的共鸣。不过现在赖声川老师也在开始尝试用英语创作一些新剧目了

凤凰网娱乐:这次戏剧节有哪些创作者是你比较欣赏的?作品例如?

整个戏剧届在选择作品的时候,都有我们的特定的理由,整个戏剧节的主题是"映",它有反映,展映的意思,如梦之梦的主题是透过别人看到自己,《铁轨之舞》之中有很多这种反映,他是探讨华人在早期美国社会的生存现状,和今天的生活现状。《铁轨之舞》是赖声川亲自制定的,包括黄老师的《蝴蝶君》等作品都曾经很令赖声川感动。所以赖声川老师亲自邀请。还有欧丁也很特殊,喜欢做小剧场,很前卫的作品,它代表了欧美舞台剧的一种不一样的艺术层面和文化哲理。他的观众是坐在两边的桌子上,现场有红酒和食品,表演是在桌子下进行。

另外一部外国剧目是讲述莎士比亚的生活的,其中有戏剧化的处理,但是整体上也非常与众不同,很有代表性,非常值得观看。

国内剧目中,《四世同堂》也好,《空中花园》也好,其实在国内家喻户晓的戏目了,但是能在同一个时间段集体在乌镇出现,是很难得的,尤其是看完戏后走在乌镇那种梦幻的景色中,感觉肯定会比在北京观看有所不同。

凤凰网娱乐:对文化差异怎么理解?你是香港出生、台湾成名、此刻在内地筹办戏剧节,你觉得这三个地有什么内在的联系与不同嘛?

丁乃竺:虽然都是中国人,但其实这三个地方很不一样,香港是经过英国统治,香港人骨子里有英国人的特色,效率上很像西方人。但是,因为是小型的移民社会,香港人很重效率,表面上看着很繁华,但是香港人不容易快乐,整个社会太紧张。

台湾很有趣,和大陆分开这么多年,但是深层次中很多和大陆链接的,也因为50年的隔离存在有很多不同。台湾人很重感情,因为重感情很多时候台湾人容易滥情,甚至不理性。但是中国传统文化在台湾的根基很深厚。

因为多年的断层,所以在内地和台湾,在两岸交往的时候需要磨合,但是我个人觉得,台湾和大陆的交往要比和香港容易很多。有一次我在香港买鞋,服务员问我你是不是香港人,说我的广东话很标准,但是有一种香港人没有的斯文。后来我想了一下,我的这种客气来自于台湾的身份。

台湾在和大陆交流磨合的时候,更容易很多,原因是香港已经经过西化教育和统治,他们在某些事情上很容易一板一眼,台湾先重情,再讲理,后重法。大陆呢,大陆也是很重情义的社会,情理法的先后顺序的结构。

凤凰网娱乐:你和赖声川导演都是信徒,内地却是信仰缺失的地方,这种更为物化的社会是否让你们有所不适?

丁乃竺:我觉得我比所有人都适应,真正的信仰是同理心。大陆很多人没有信仰,但其实没有信仰其实也是一种信仰,选择不相信也是一种信仰。在我看来,这几年在内地工作发现,很多人心中是希望有信仰的,这种现象越来越厉害和明显。只希望他们真正的找到自己的信仰,而不是盲目的去信仰。比如我的信仰是,让我自己活的自在,让自己活的快乐。希望所有人找到自己的信仰,都能活的自在和快乐。

凤凰网娱乐:如果人们对赖声川的兴趣,大于对赖声川作品的兴趣,你们会不会觉得失望?

丁乃竺:我的感觉,还是兴趣源自于作品,因为作品好才会对创作的人感兴趣。最主要的兴趣还是来自于作品或事物本质,而这些东西则来自于创作者,因为赖声川老师作品里有很多复杂的层面,很多人只是读到了一部分层面,但我认识的部分内地剧评人,他们读赖老师的东西读得很深,让我们感觉很开心和快乐。还有根据我接触到的这些粉丝,我知道他们喜欢一个人,是喜欢一个人所作的事情和成果。

[责任编辑:汤博] 标签:丁乃竺 赖声川 乌镇戏剧节 台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