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籍导演黄哲伦的中国心 中国女演员的美人梦

2013年05月09日 11:12
来源:凤凰网娱乐

《如梦之梦》彩排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娱乐)

可能是季节的缘故,这两天乌镇总是零星雨滴,石路木屋如沐,景色便更有层级的晕开。加之因雨而稀疏的人群旅客,印象中的江南惬意开始在感官下变得具体。北方的雨常是莽撞,像孩子般出其不意,疾风落叶,酣畅天地,而乌镇的雨已有绅士之风,不疾不徐,点到为止,却又延绵不断。乌镇第二日印象:美籍导演黄哲伦的中国心中国女演员的美人梦。

我们的直播间在昭明书院二楼,一楼已是公开的图书馆,进门处悬着清中后期的匾额,皆是“文元”“文魁”字样。站在里面,甚至会错觉同时在经历此刻与曾经。美籍华裔导演黄哲伦在美女工作人员的引领下进门,落座两扇屏风前的圈椅,当主持人问他中文如何的时候,他用极其流利的中文回答“听不懂、不会说”。令人哑然失笑。

全程英文采访,话题中常有文化差异和身份认同。一个东方面孔的艺术家,在标准中国式的环境下聊起美国的创作,他说自己的作品写的都是华人,然而呢,他将这些华人写进了美国的历史。其实文化只会存在差异,不会有芥蒂,如果文化不能超越地域的界限,那恐怕只能算是伪文化了。

此刻的中国,好像在伪文化中怡然自得,有些不必要的做派已开始大行其道,演艺圈尤甚。戏剧节中碰到的一些美女演员,真是好看,不带妆的联排也是功架十足,赏心悦目,甚至这种赏心悦目还带着一种朴素亲切,难得唉。只是当想给她们拍一点东西的时候,却是层层阻挠,理由无二,没有化妆,不够美。其实何为美啊,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明星在公众面前的美,都必须一番装修,挂历和招贴画式的容貌与身段成为明星标配,尽管明星以最好的状态示人是职责,但色相取人又能取几时,更何况这样又真的算美吗?实在想不到这个审美标准是何时达成的高度统一。想起当年朋友的一句玩笑话:富豪阶层和成功人士的审美决定了女明星整容的风格,司机听的广播决定了领导的音乐品味。

[责任编辑:赵大卫] 标签:黄哲伦 演员的美人梦 乌镇戏剧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