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叶大鹰:找张国荣演共产党被告 他斯文却刚强

2013年03月31日 16:04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扎霍

《红色恋人》让我心疼 抑郁症的终极威胁是死亡

凤凰网:您现在看这个结果,因为有这个悲剧的结果,您觉得当时多大程度上能理解或者了解他?

叶大鹰:因为我作为导演,我跟他合作只是这样一个,我没有想到会有后来。当然,后来我们也是非常好的朋友,每次去香港,他都把他的一套房子让给我们住,在一起聊天。我觉得他的生活里,他是一个挺悲情的人,他老有一种让你觉得他老是不放心我,他特别惦记我,就说,“导演,你得拍戏呀,你得再弄东西,我们一起来帮忙,好吗?一定……”他老是在处于这样的一个状态里面。所以,我一想起他的时候,心挺酸的,因为这个事情过去了,当时你在的时候,什么事儿都没发生的时候,我只觉得这是一个好朋友,非常非常好的朋友,特别珍惜这种友谊。但是等到这个事情发生了之后,哎呦,怎么会?我甚至心里有一种话,就觉得他怎么不来找我,咱们疯玩儿一通,把这事儿不就解过去了,有多大的难过一定要这样去尝试呢?因为我自己也得过抑郁症,所以我特别地能理解那种痛苦,那一度没崩住就下去了。

凤凰网:我不知道为什么抑郁症要跟死离得那么近。

叶大鹰:因为抑郁症最终的威胁就是说,这个人最极端的时候他就会走到那儿去了,其他的都叫病症。当然,当你发生到极端的时候,对死亡就产生这种想法,这是最无法晚会的,也是最根本性的伤害。

凤凰网:我问一个题外话,到最后它是影响一个人精神还是行为能力?

叶大鹰:你之所以是病的话,就是没有什么道理可讲,它是一个病态。比如说,我们痛苦,我们老是在试图讲,“你是思想问题,你是心理问题”,它既然是病,它就没问题,就什么都不是,他就开始难过。很正常,就跟感冒一样,说我为什么感冒了?有一个科学解释说有病毒了,你就感冒了,你就是一个病人了。我们那个(抑郁),可能在生活当中某一个表面的事情来讲,就是一个诱发,但是实际上,那个病本身跟这个诱发没什么(关系),不是一个必然关系。

凤凰网:之前您在《非常道》中过一句话,念了一首歌,爱人的死,一只鹰,它飞了很久,现在呢?

叶大鹰:是,我当时心里就特别,我觉得真的是特别不谋而合的某种蹊跷。当然,我们现在说起来就有点捕风捉影,说得有点悬。但是你确实觉得,他说,“你把那片子,你表示成在空中的时间很长”,全写出来,你知道吗?他有一种先兆的。我跟你聊天,说一个特别邪乎的事儿,我昨天不是出差回来就给你们挑这个片子的片断嘛,我就在那里挑,这么多年我就没有认真地把我那些资料全部都打开看,那么多的东西在里面,一开始就拍我们现场、其他的筹备什么的,留下来的东西我们都给转成DVD了。一放到张国荣的时候,张国荣一开始的时候就开始卡带了,邪了门了,特别邪!那个盘就怎么也过不去了,然后就换机器,换一个DVD换一个机器,还是到这儿就卡,哎呦,急得我不行!然后,又找人怎么把这个转到电脑文件上,终于给倒腾好了,你说这太邪了!所以,我是觉得冥冥之中真的是有一种命。

凤凰网:我特别愿意相信一些,有一些是有安排的。

叶大鹰:是,而且真的,他就选择那样一个方式,我不知道该怎么说,因为这么多年了,他去世都十年了,我好多时间都在萦绕着这种,会想到这件事情,会想到:到底是我们写的那个情节给他做了一个暗示呢?还是他这种行为本身又映照了我们写的那个东西?不知道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我说不出来。

凤凰网:那您如果回头再看到那个片断或者想到那个片断的时候,会不会特别难受呢?

叶大鹰:说实在的,你们不采访,我就不想谈,我就很少想这些事,《红色恋人》确实是我心挺疼的一个作品。

凤凰网:特别惊讶,跟您合作这么长时间,您还把他当成偶像派。

叶大鹰:因为我没有这个概念,我很少去听他的歌,很少去看他的演唱会,有了后来,偶尔会别人陪着看,我看一下会很专注,但是不会崩住地看。我觉得他是非常有明星范儿的,但是在创作角色的过程中,他会非常沉浸在人物里面,他把自己整个都融入在里面。所以,你老觉得跟他谈人物的时候他特懂,他的眼神随着你讲的人物会有起伏,会跟着你一块儿在体会那种东西。你就觉得他是一个特别好的倾诉的人,你跟他讲,他真的会非常理解,他理解力非常高,特别敏感。

凤凰网:特别敏感的人。

叶大鹰:但是他同时又有一个非常光彩的一面,比如老说“明星是在大多数人当中一眼就能看到的人,他就是明星”,这是人家后来总结的,你觉得跟张国荣在一起,很多人在一起的时候,你会觉得他往往是特精彩的那个状态,你看他,他身上是有魅力的。

凤凰网:但您选的演员真是挺棒的。他抑郁,包括他是同志也好,这些事情,在他的性格,您也会理解他或者了解他吗?这两个是在他身上的一个特征。

叶大鹰:我在跟他工作中,听说他是同性恋,但是我就没好意思问他。我觉得这事儿也不该问,私生活的事儿,何必呢!所以,就没有在这个话题里聊什么。我自己本人,我能理解同性恋,其实就是爱嘛,但是我个人又不接受,所以我们没有朝这方面想这个事儿。但是其他的,比如脆弱,我挺欣赏他这种脆弱的,我也挺欣赏这种敏感的,他老担心自己没做好,他是一个特别追求完美的人。所以,他从来不迟到,有一次堵车了,一下车就给所有的人作揖,恨不得是大家都等他了,那人简直是特好!

凤凰网:他选择了4月1日,“五分钟之后楼下见,我想好好看看香港”。

叶大鹰:想好了。

凤凰网:对呀,就是不那个,这几句话,不是说身临其境吧,但是你马上能理解,他已经开始往下走,而且画面感特别强。这通过一个人的复述能带给我这样的感觉,当事人内心得是一个多大的冲击。但是现在抑郁症其实是一个还没被重视,亟待社会关注。

叶大鹰:好像这事儿比原来好多了吧,很多人都得过抑郁,至少抑郁情绪每个人都有,当然,严重了成为病态了,那就成病了。

凤凰网:这十年,大家可能能接受这个名词了,其实并不太了解,我觉得像这样一个人群是应该值得大家更重视和社会更重视的群体。

叶大鹰:但是这事儿是一个特别复杂的,它跟社会问题能交织在一起。我觉得作为张国荣来讲,它就是病,走到那一步的人,大多数都深是在一种什么状态里头。但是你知道,他在那个状态里头,他不认为自己是病,他觉得应该是这样的。所以,在他的逻辑当中想好了应该怎么样、他的决定是非常正确的。如果我们这么想的话,我们只能是沿着他想好的事情去想他。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张国荣 叶大鹰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