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子东评雷人抗日剧:抗战是壳子 背后是色情和暴力

2013年03月20日 10:08
来源:凤凰卫视

李小牧:讲战争的,特别从新的内容里面战争的很少,真不多。

许子东:以前呢,我们知道的。

李小牧:讲人情生活的多。

许子东:我们知道的日本电影有些拍的好的,就是《日本海大海战》、《三本五十六》。

窦文涛:《啊海军》。

许子东:对《啊海军》什么的。

窦文涛:《虎虎虎》什么的。

许子东:那些是拍的比较严肃的,对不对?

窦文涛:对。

许子东:当然我们也可以说,他有一些军国主义,但是他总的来说严肃。之后有个有趣现象,我们所知道的日本的连续剧跟日本的电影,没有写中日战争的。你看我们数得出来的,什么《追捕》、什么《望乡》,《血疑》对不对?

李小牧:对。

许子东:还有《阿信的故事》寅次郎的,对不对,楢山节考,所以我们数得出的日本的好的电影,在老的,黑泽明以前那些,都没有任何一部是写中日战争的。

李小牧:对,电视剧也很少。

许子东:就中国的舞台上,我们这样来说吧,你这样说过分不过分,就是古装戏1/3,当代戏1/3,就《媳妇的美好时代》什么什么的,另外1/3就是抗战的。

李小牧:抗战的。

许子东:和解放战争。

窦文涛:差不多。

许子东:阶级斗争,而其中抗战的比例大比非常高的。

窦文涛:大头。

许子东:所以1/3是有,但是日本真的很少,这个对。

李小牧:你如果要讲日本的真正多的,现在就是我去的这些年,我觉得最多的关于这种打斗的就是警察的,警察怎么破案,警察的这些电视剧、电影比较多。

许子东:那就像以前的忍者。

窦文涛:就是说电视剧拍什么,咱们这西方不就争论这个问题嘛,暴力血腥,肯定吸引人,但是呢,暴力血腥直接拍多了也不允许,不行,所以你照上一个壳子。

许子东:就是有一个转变过程,原来抗战是个壳子,背后是爱国宣传,使中国的任何一个统治力量,从学阀到国民党到共产党,都要讲抗日,你不抗日你就根本,在国家你就没有任何代表性。

窦文涛:对。

许子东:但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慢慢转变了。

窦文涛:现在被抽梁换柱了。

许子东:它后面现在是娱乐。

窦文涛:实际是为了娱乐。

[责任编辑:曹梅] 标签:抗日影视剧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