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中国电影功夫在片外 都是靠话题聊出来的

2013年05月20日 11:02
来源:凤凰卫视

窦文涛:也不挑捡了,大爷都可以见一见。

傅晓田:没有大爷大叔,我跟你讲的这个界定不一样的,你说家辉叫大叔还是大爷。

马家辉:大伯。

窦文涛:他从今天开始踏入大伯的行列。

马家辉:文涛我告诉你我前两个礼拜做了不同的事情,迎接我50岁,除了写信给特首以外,我写信给内地一个媒体抗议,我看到他一篇报道,访问了几个心理学家,狗屁心理学家,他们解释为什么内地流行大叔控,年轻女生喜欢成熟的男人,那举了5大理由,5个理由都是负面的,都是说第一个这个女生缺乏父爱,一定是父亲以前很疏远,她找寻父爱,要么她父爱太厉害了,从小太紧密了,她现在还是要取代什么,要么没有安全感有焦虑等等,我就很不舒服,我就写信抗议,我说对不起你们差缺了一个理由,就是本身大叔就是可爱,大叔有故事,所以我刚说50岁是太美好了,我觉得我前面50年都活在错觉里面,我经常以为自己是什么样的人,比方说我以为自己普通话讲的很好,原来发现不是,我以为自己很会做什么事,很会写文章,原来书也不好卖。

窦文涛:马老师50大寿生日之际,他也推出了他的新书《人渣》,《爱上几个人渣》,宣传一下。

马家辉:很多比方说我的书要卖不过梁文道,然后你以为自己会懂得做什么事,甚至你以为自己喜欢什么,原来后来你去尝试了,你觉得不是那回事,我觉得你对自我很了解,自在放松。

窦文涛:但是你这个体会也很好,可是我跟你讲,我的朋友基本上都比我大10岁以上,我的朋友很少,但是我真是觉得这一辈子最大的幸运就是认识这样一些个朋友,所以我都先后跟他们共同渡过了他们50岁的生日。

傅晓田:原来是你有大叔控。

窦文涛:对,我跟你说他们的体会说男人最好的,我跟你说你现在要珍惜,从50到60这10年,是男人最好的十年,为什么,我跟你讲就像你说的,以前活在错觉里,20岁傻子30岁就不用说了,40岁正在中年危机,而且各方面压力纷至沓来,你正在分裂阶段,但是到了50岁你已经都清楚了,而且没有什么可以再等了,就是到了最后的时刻,而且你的事业或者你的经验各个方面也让你能够应付周围的情况,于是你真的你只要心态做好了,享受的这十年,过去年轻人实际我就不喜欢怀旧,因为我觉得年轻人就是傻乎乎的,他只能吃粗粮他享受不到人生的好滋味,你比如说50岁的男人找一个你这个岁数的女孩子,他才知道怎么爱怎么享受怎么珍惜,怎么欣赏。

马家辉:文涛说起来有点像吃东西,年轻人就吞进去,我们这年龄懂得慢慢吃到骨头,最后把骨头吐出来。

窦文涛:连渣都不吐,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

最近赵薇的电影《致青春》太长了,记不清,就是说票房又创奇迹,但是我先觉得中国电影现在这个票房大家又说,比如说什么姜文那个电影超过《唐山大地震》了,又说《画皮2》超过姜文那电影了,然后又说什么《泰囧》又超过谁了,这个又超过谁,其实不能这么比的,因为我觉得这些年有一个大背景,中国电影的总体票房在上升,荧幕数在增加,票价在提高,所以实际上中国电影人的好时候真是到了,现在电影的市场好,他们要想自甘堕落的话就多拍点骗人的抢钱的片子。

马家辉:还有一个理由,是成熟了,观众要培养的,我们以前一直说盗版碟不好不道德,侵犯版权这个那个,可是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有那么便宜的电影来自全世界的甚至免费的,我可以看到伊朗的韩国的什么什么片,这一代的观众养成了他懂得去看电影,所谓懂得看电影别误会,不是说只挑好片来看,而是说他真的把看电影当成一回事,他懂得说艺术片我就从艺术的角度看,商业片我从商业的好玩的角度看,他愿意去花钱。

窦文涛:中国电影现在就是什么呢,我觉得功夫在片外,这电影都像是个话题,都是聊出来的,比如说《致青春》,咱三个都没看过,但是我很有兴趣聊一聊,网上你看就晒出很多。

傅晓田:我觉得这个角度就很讨巧,一说青春谁会不感兴趣呢,应该是上帝给每个人的一份最好的礼物。

窦文涛:你特别感兴趣。

傅晓田:没有,就那么一说,所以说一讲起青春,就算今天大家讲一个青春的事,马老师的生日,然后可以讲啊,青春虽然说没有看过这电影,但是肯定也会有自己的一些感受。

窦文涛:咱们看看现在不同的人不同的感受,我给你们看看,这就是中国大学的本硕博,男生你看同一个人,所以他们说岁月是把杀猪刀,知识是把剃头刀,下边这个女的也是越长越好看,到最后8年博士毕业,你看都成了这样。

傅晓田:但是我觉得没有关系,这是她自己用自己青春的一种方式。

窦文涛:你再看下边,这个是我的一位画家朋友徐磊在微信上,这是当年中国非常有名的一个油画,就叫父亲,你看他这么一排列就变成当父亲年轻的时候,差不多,你再看下边,这是多少年前,15年前还是20年前,因为前不久我主持一个活动,有一个年轻人拿出这张照片说15年前你去内蒙古主持一个活动,我爸爸带着我坐在你膝盖上照了这张相,你看看现在这个孩子长成什么样了,你再看下一张,现在都有孩子了。

[责任编辑:张宝钰] 标签:窦文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